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损公肥私的事决不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1:16 南方日报
“损公肥私的事决不干!”
  ———广东边防总队深圳医院践行“三个代表”纪事之一

  本报记者 项仙君 通讯员 李国良 黄琦 实习生 许海娣

  “边防医院”这一名字,早已被深圳经济特区群众叫得响当当,它的全称是广东边防总队深圳医院,坐落在深圳经济特区凤凰山下清水河畔。

  这家医院现在一个月的医疗收入就达到3年前一年的收入;3年前,医院不少人都提出转业、调动,现在,经常有博士、硕士到这里求职;3年前,医院给人的印象是,医疗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现在,医院的医疗设备先进,营院被评为深圳市的“花园式园林式小区”。这是一个多么巨大的变化!医院党委成员深有感触:“医院的发展得益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得益于借鉴深圳的发展经验。”

  发展实现兴旺

  1999年底,新的一届党委班子在医院发展的关键时期上任了。当时,医院存在着较多的困难和问题:医疗技术停滞不前、人心不齐、斗志不强、院风院纪较差、亏损上千万元……新一届党委班子上任后不久,正值江泽民同志在广东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委班子通过学习,越来越感受到,把“三个代表”贯彻好,必须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在推动医院的改革发展上体现党的政治优势。

  为了尽快改变医院的落后面貌,医院党委提出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指导思想,制定了“从严治院、科技兴院、质量建院”的发展思路。

  要发展,就要改进机制。他们借鉴深圳经济特区的管理机制,从医疗成本核算入手,大胆引入竞争机制。对原有科室进行了全面调整,裁减合并了收治病员少、科技含量低、竞争能力弱的科室,大大增强了综合竞争能力。

  要发展,就要有专业人才。医院党委大胆提拔业务精、能力强的高学历人才,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学科带头人脱颖而出。他们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合作,建立了牙科中心、脑外科中心、理疗保健中心。

  要发展,还要有超前的眼光。他们改善医疗条件,新建了住院大楼,普通病房实现了“星级服务”;下决心建设“数字化医院”,引资2000多万元,建立了创伤外科中心、肾病治疗中心、肿瘤治疗诊断中心。

  谈到这几年的变化,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钟立人深有感触地说,实践证明,只要把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焕发出的巨大精神力量运用到实践中,坚持改革发展,坚持与时俱进,就会转化为推动全面建设的强大物质力量。

  “龙头”带动全身

  事业要发展,党委是关键。医院这几年来的发展变化,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紧紧抓住党的先进性这个核心,以党委的先进性带动党员的先进性,以党员的先进性带动整个医疗队伍的先进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新一届医院党委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不做表面文章,狠抓了党的作风建设。在工程招标、药品采购、合作项目等全部实行“阳光政策”,上网公布。去年,一位上级领导给医院介绍了一个合作项目,医院党委请院“医学科学委员会”进行论证。当“科委会”认为项目不可行后,党委尊重了专家意见。去年,几位地方老板听说医院要在家属区修建住房,便频繁来医院“攻关”。院党委“一班人”态度非常坚决,“今天得了甜头,单位明天就会吃苦头,损公肥私的事,我们坚决不能干!”一席话,让来的人讨了个没趣。最后,医院党委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了合作伙伴。全院官兵说:“医院党委站得直,坐得正,胸脯拍得响,能为我们的切身利益考虑,我们服。”

  作风凝聚人心

  在医院,谁都知道“爱心小路”的故事。医院的办公、医疗区和家属区之间有一道山坡,有时候医务人员晚上加班,要到医院外绕很远一段路才能回家。院党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很快决定在山坡上兴建一条小路。这样,既可以缩短办公、医疗区和家属区之间的距离,还可以使住在家属区的医务人员不用出院子就可以回到生活区。小路修好后,官兵们感慨地说,这是一条“爱心小路”,反映出院党委扎实的工作作风。

  把“三个代表”贯彻落实到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是关键。为此,医院党委班子提出了“作风兴院”、“作风就是战斗力”的口号。他们坚持每月两次办公会议,对于基层科室提出的问题能马上解决的,在会上当场拍板,不能当场解决的给予明确答复、限期解决;坚持每周两次下科室查房制度,坚持到基层调研了解情况,真正做到服务到基层,努力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是党员,就要带头;是干部,就要争先。对于作风不好的党员干部,医院党委敢于动真格。一名检验科技师责任心不强,院党委决定给予其“待岗”半年,扣发所有奖金;对4位犯“自由主义”、工作作风不踏实的干部,作出了严肃处理。

  作风正则事业兴。医院党委“一班人”的好作风,带出了一支好队伍,医院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势头。仅去年一年,门诊量就达到2万多人次,医疗收入达到7000多万元。医院党委多次被总队评为“先进支队级党委”,医院军政主官多次被上级评为“军政一对好主官”;门诊部党支部在建党81周年之际被公安部评为“先进党支部”;门诊部、妇产科等单位多次被深圳市评为“巾帼文明示范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