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期话题之考研辅导班抢占黄金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2:29 南方日报

  眼下,学校都放假了,但各大高校教学楼还是挤得满满的,一教室的人都在努力地做笔记,学习非常用功刻苦。

  考研———成为了他们在炎炎夏日下,重新拿起教科书的动力,参加考研辅导班更是成为了几乎每位备考生的必修课。

  随着高校硕士研究生的扩招,越来越多人加入了考研的行列中,各种各样的考研辅导班也“风生水起”,招贴广告贴遍了各个高校。

  暑假是备考的黄金时间

  刚过去的200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全国共有62万名考生赴考,而形形色色的考研辅导班就多达3000多所。

  笔者在华南理工大学一学生宿舍楼前的宣传栏,数了数,就广州市的暑期考研辅导班,已有12所,大都走“名师+名书+成绩保证”的路线,打着考研指导专家的旗号,许以“必通过”的承诺,以求吸引更多的学生。

  这些考研辅导班吸引的不仅是在读大三学生,还有辞职专心考研或边工作边读书的社会人士。

  笔者在广东工业大学的暑期考研辅导班发现,日班主要是辞职读书和在学的大三学生,而夜班则几乎所有都是在职攻读,而且,几乎班班“爆棚”。

  为什么暑期的考研辅导班会那么火爆呢?“我们在暑期开设辅导课程,当然目标人群是锁定在学学生,因为他们有较充裕的时间,进行系统的训练和复习。”辅导班的负责人向笔者透露,还有不少校外的社会人士,抓住这个机会报名参加,他们比应届的学生更珍惜时间。

  据了解,由于暑假离“赴考场”还有半年,时间较充足,因此,暑假是考研备考开始的黄金时间。同时,不少考研辅导班聘请的指导老师也在放假,可以驻班指导,能吸引大量备考人员。因此,考研辅导班暑期都特别火爆,有的甚至还租中学的教室开班授课。

  选择辅导班关键看“两证”

  辅导班那么多,究竟哪个真,哪个假,暨南大学研究生部招生工作负责人透露,关键要看“两证”。

  首先,报班的备考者要确定希望辅导班能提高自己哪方面的能力或应试技巧,如果是想提高专业课知识,或者读大学时缺乏系统的英语、政治训练,那么应该选择高校开办的正规考研辅导班,尤其是跨专业的考生,更应该多走走高校,甚至与高校的教学处联系,选择某些考试科目的旁听。如果时间比较仓促,基础知识相对比较扎实的备考者,可以选择民间开办的辅导班。

  其次,备考者需擦亮眼睛,看清楚民办培训机构的真脸孔。据了解,要成为培训机构,必须有“两证”———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和收费许可证,备考者报名的时候有必要请他们出示这两证,然后向曾就读民办辅导班的朋友或学长了解、咨询,避免掉进“名师坐镇指导”的圈套。现在考研市场过于混乱,辅导班遍地都是,收费标准也参差不齐。

  同时,考研广告中有的甚至印着“透漏内部信息”的字样。教育界有关人士表示,根据“教考分离”的原则,参加辅导班的讲师不能参与当年考研命题工作,所谓“内部消息”的提法是不真实和不负责任的,只是招揽生源的手段而已。

  明年考研新大纲出炉政治英语有何新变化?

  2004年政治理论和英语的考试大纲进行了新的修订,记者特地采访了考研辅导权威人士,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政治:新增知识点多

  考研政治课程含有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形势与政策共六门课,尽管量大、枯燥,但如果吃透大纲、好好复习的话,提高二三十分是常见的事,“投入产出”效益比最高。

  在今年的《大纲》中,“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新增了12个考点,要求考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切合新形势对先进生产力作了补充的一些概念要求。

  考生在这章应该抓住基本概念进行复习。“政治经济学”部分,由原来的8章改为现在的7章,增加了社会主义部分的内容,作了较大的调整,并且新增加了“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经济的发展”一节内容。

  根据全面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六大的有关精神,“毛泽东思想概论”在文字表述和内容上都作了重点修改,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将原来的5章调整为7章,即把原来的第2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和第4章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各自分为两章。

  2003年大纲中“邓小平理论”这一部分在今年改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突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思想路线,这一章与新党章结合很紧密,是重中之重!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以往属于文科考试范围,现在作为试卷“后10分”的选做题,在今年,增加了“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各国经济朝市场化方向发展”以及一些冷战后独联体成员国与东欧国家的经济和政治等知识点。

  英语:多做题才能出成绩

  每年都在全国进行巡回讲课的英语辅导班名师朱泰祺说:“每年拉开差距的都在阅读理解部分,因此,当遇上难度比较大的文章的时候,分数就会不理想。针对这样的情况,在准备2004年的考研英语的时候,应该注意基础知识的操练,比如词汇,按大纲的规定是5300个词的词汇量,那么这些词都应该记住。”

  还值得注意的是,考生在做完型填空、阅读理解和英译汉的时候,对一些长句理解的速度和准确性都比较差,这样就影响其对文章的理解,所以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注重基础语言知识的掌握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没有词汇和语法结构方面的扎实基础,阅读理解就等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关于阅读的提高,还需要多做“精读”的练习,同时,它对写作也有好处,多读、多背,能提高语感,收获很大。

  政策释疑

  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有何区别?

  研究生学历教育是指: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硕士生入学考试(含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推荐免试和部分高等学校经教育部批准自行组织的单独入学考试),被录取后,获得研究生学籍。毕业时,若课程学习和论文答辩均符合学位条例的规定,可获硕士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研究生学历教育的招生工作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

  非学历研究生教育是指:不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硕士生入学考试,没有学籍。学生参加“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按教学计划修完课程,并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的外语和专业统测,获得可以申请学位的资格,再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可以获得学位证书,但没有研究生毕业证书。研究生非学历教育工作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负责。

  在职人员如何报考学历教育?

  在职人员报考研究生学历教育可根据自身报考条件,选报全国统考、联考或单独命题考试。

  全国统考是在职考生与应届考生一起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参加复试的要求由教育部规定。报名的时候需出具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单位证明等文书。单独命题考试的考试时间和考试科目与全国统考相同,不同的是单独命题考试的5门课全部由考生所报考的院校单独命题。当然,并不是每所院校都可以用单独考试方式招收研究生,可以自行组织单独考试的招生单位必须经过教育部批准。

  教育部在确定考生复试的基本要求时,对在职人员初试成绩的要求略低于应届本科毕业生。但特别要指出的是,可以参加复试的分数线不是录取分数线。为便于复试筛选,每年上线生源总数都略大于招生计划数。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硕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

  从2003年的研究生招考改革来看,初试只考四门课的政策对在职人员更有利,还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由于各高校、院系在招生工作上会对报考人员的要求存在偏差,所以在职人员报名前应该上门咨询或远程登陆该院校的网站,获取更准确的信息。

  本版统筹 梅志清

  本版撰文 胡键 谢苗枫

  一名考EMBA的学子正在进行面试。陈健聪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