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战士视点:当我离开战友的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2:57 解放军报

  2003年6月8日,是我永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被提前10个月解除劳动教养,回到了连队。

  前年夏天,我因怕苦怕累而私自逃离部队,被处以劳动教养2年零6个月。从火热的军营走进冷清的劳教所,离开了朝夕相伴的战友,整天面对高墙铁网和哨兵,我感到围墙是灰的,天空是灰的,生活是灰的,一切都是灰的。我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想法,把一切都看得无
所谓。

  正当我自暴自弃时,连队官兵联名给我写来一封信,每人都为我写了一两句鼓励的话。指导员宋泽法写的话是:“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我相信你能清醒认识错误,正确对待挫折,盼着你早日回到连队。”

  这封信像阳光驱走了我心中的阴霾,像雨露滋润了我的心田,同时也使我感到无比愧疚。因为当初我当了一回逃兵,宋指导员失去了一次晋升的机会,还在全团军人大会上作了检查,但他没有埋怨我,歧视我。我要是再这样下去,怎么对得起组织,对得起连队战友?此后,在劳教所上教育课时我听得认真,干活时我特别卖力,业余时间我还自学英语。

  6个月后,我的表现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时劳教所要组织一个“劳教军人宣讲团”到部队巡回宣讲,我第一个报了名,所里马上就批准了。

  宣讲团的第三站就是我所在的师,看到台下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悔恨和感激一起涌上心头,我声泪俱下,诉说了自己的后悔,报告了自己的收获。宣讲一结束,宋指导员就想方设法找到我,送给我一大包生活用品和书,说了很多鼓励的话。宣讲活动结束后,我更加积极地学习、工作,两次立功,当年就被减教3个月。

  今年3月,劳教所进来了一个劳教人员,他情绪十分低落。一天吃晚饭时,他趁人不注意,想打碎饭碗用瓷片割脉,被我及时制止。后来,我给他讲人生的意义,讲宋指导员和战友们写给我的话,慢慢地,他的态度转变了。劳教所为此给我记了功,并向上级申请给我减教。

  那天,我被军务股的同志接回团里。远远地,我看见全连官兵在团大门口迎接我,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哽咽着说:“谢谢你们!”视点感言

  何鸣鸿

  大多数人都是从挫折中成熟、从错误中成长的。但是,战士毕竟年轻,在栽了大跟头之后,容易就此趴下,一蹶不振。这时候,彷徨、苦闷的他可能有认识错误的勇气,但不一定有改正错误的动力;可能有直面现实的清醒,但不一定有直面未来的力量;可能有悬崖勒马的自觉,但不一定有重新上路的自信。

  组织的关心是他改正错误的动力,领导的关怀是他直面未来的力量,战友的搀扶是他重新上路的支撑。请把你们的真情化作一支火炬,点燃他的热情,点燃他的希望;请把你们的真爱化作一束阳光,照亮他的心灵,照亮他的未来。(解放军报2003年07月15日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