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私企老板欲投资建玉林机场 到位资金两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4:12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7月15日讯 今年7月初,一条关于“广西老板欲自建机场,手攥资金只待政策东风”的消息,频频出现在国内部分网站及北京、天津的报刊上。采写这条新闻的记者称,消息来源于国家民航总局。由于事发地在广西,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采访。

  投资老板称已有两亿资金到位

  据中国财经网报道,该老板名为刘茂清,是广西的著名民营企业家。记者向广西工商界的几位知名人士打听,却没能找到关于刘茂清的信息。7月4日,记者通过北京的媒体,联系上民航总局提供此消息的有关人士。该人士认真核实记者的身份后,提供了刘茂清的手机号码。

  “我这两天正好在南宁,你要采访就过来吧。”打通刘茂清的手机,他很爽快地这么回答。记者随即赶去,这是民族大道上一栋大厦的19楼,挂出的招牌是“广西玉林民用机场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有10多名人员在里面工作。刘茂清说,整层约1000多平方米均被他租赁下来,已经支付第一年租金30多万元。

  刘茂清告诉记者,他出生在湖南,后来到空军部队当兵,转业后落户北京;他说自己以做酒业生产起家,期间也做过一些贸易,在广西专门注册有一个贸易公司。至于更详细的情况,他没有进一步公开。

  刘茂清称,他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和玉林方面进行过接触和谈判,计划在当地投建一个支线机场。机场主要运营70座级以下小飞机,拟开辟17条国内航线,预计总投资20亿元,项目资金将全部自筹。刘茂清向记者介绍说,这是他在考察国内外民航业几年之后才作出的重大决定。

  刘还介绍,公司正式聘用了民航系统的项目评审委员会专家鲁凤池高级工程师为公司总经理,由其带领着一个专家组主持玉林机场的综合开发等工作。目前通过融资、合作等方式,已筹集到位资金人民币2亿元,存在中国建设银行南宁分行的账户上,并已报请玉林市政府有关部门验审。

  “因为没有先例,政策上也没有明确规定,”刘茂清神情有些无奈地说,“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等待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的支持,允许我们搞。”

  投资方对“玉林建机场”有信心

  玉林民用机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凤池一直在玉林的公司总部主持工作。7月7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建机场谈出了很多的新设想。

  鲁凤池称,目前外资进入民航业的规定已逐步放宽,民营资本进入该行业也就显得更加迫切。一方面,民营资本进入现有民用机场,通过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可以提高国内现有机场运营效益;另一方面,随着国内航空业发展,递次发展支线机场将是一大趋势。目前,我国具有建设机场潜力的城市约600个,发展支线机场前景非常广阔。

  玉林民用机场有限公司成立后,曾先后多次邀集国内航空界专家到玉林考察。他们普遍认为,从经济角度看,玉林乡镇企业发达,从广东等东部沿海地区迁移过来的工业企业已有528家,直接从事商贸活动的经营老板超过10万人,空中物流以及客流均可保持较高的比率。

  鲁凤池还说,建成支线机场后,除运营民用客机外,还准备建立飞机维修基地,目前中南、西南地区都还没有这样的设施;此外,还准备大力发展公务小型机服务站,为大型企业、公司的高层人士服务。

  玉林市政府认真对待刘茂清

  7月6日-8日,记者来到玉林市采访有关政府部门,以进一步求证此事。据介绍,负责直接联系开展这个项目的主要有两位领导,一位是杨京凯(现任玉林市委副书记),一位是刘军(原玉林市政府副市长、现任玉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京凯副书记正在外地出差;刘军副主任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详细介绍了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据介绍,刘茂清为建机场的事与玉林市政府进行正式接触,始于2001年7月。经过几轮会谈,当年9月3日,双方共同拟定了一个“合作意向书(草稿)”。玉林市委市政府随即召集有11个部门参加的扩大会议,进一步征求意见;市委市政府还专门为此开会进行过多次讨论。

  2001年10月下旬,玉林市政府与刘茂清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中明确提出:引入民间资本建设玉林机场,预计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玉林市政府根据财政情况,一不投资,二不担保,三不经营,也不承担运营亏损,但为投资者提供优惠政策和服务。

  协议还规定,投资者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筹集到一定比例的资金。此后不久,以刘茂清安排的人员为主,成立了玉林机场筹建处,并注册玉林民用机场有限公司,以便于市场运作。2002年5月,筹建处请来民航中南机场设计院的13位专家,开始场址勘察和编写项目建议书、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工作。

  经过1年多时间的准备,2002年11月6日,玉林市政府正式向自治区政府上报材料,请求批准玉林民用机场建设立项。但由于国家政策等方面的原因,截至目前为止,玉林民用机场建设项目仍未获得正式立项。

  “采用市场运作的方式来建设一个机场,当时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不知道对不对。但现在看来是对的。”刘军说。今年6月10日至17日,杨京凯、刘军带着刘茂清等人前往北京,寻求民航总局的支持;他们先后拜会民航总局副局长鲍培德、机场建设司司长张光辉等领导。

  鲍副局长明确表示:“玉林市政府决定吸引民营资本建设玉林机场,大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对其他地区有示范作用,希望抓好。”

  刘军还坦率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在担任兴安县县委书记时,参与引进了“乐满地”,所以他特别希望在自己近几年的工作中,能参与并干好玉林民用机场建设这件事。“这样,我一生的工作中‘南有玉林飞机场,北有桂林乐满地’,为人民服务就算圆满了!”临结束采访前,刘副主任这么感慨地说。

  有人说刘茂清只是想骗钱

  事物总有两面性。在玉林采访期间,记者还听到其他一些传言,对刘茂清的“豪举”提出质疑,有的说刘茂清只是想借机场建设的幌子行骗,有的说他已被公安机关立案查处……记者采访到的一个政府管理部门,其负责人也称,刘茂清根本没有足够的实力建起一个机场,而他的公司在此前已涉嫌骗取钱财。“这样的诈骗案已经发生过很多,我们应该小心啊!”这位负责人这么说。

  记者在采访中,没有找到刘茂清被证实是诈骗的有力例子。求证于刘茂清,他的答复是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造谣。

  但记者获得了一份内部文件,是今年6月下旬刘茂清的公司提交玉林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其中写到:由于我们没有干过建机场这种大事,在前期公司组建上有许多盲目性,有时偏听偏信;有时只从融资角度出发,给了个别人可乘之机……经过董事会的研究,决定彻底整顿公司,凡是借用、盗用公司名义骗取工程队“预付款”、“承包费”的公司职员一律清退,凡是盗用公司名义骗取中介费、预付金的社会闲杂人员,请公司律师运用法律武器加以解决……公司在2002年11月和2003年5月先后两次在《南国早报》上刊登郑重声明:凡借我公司名义进行工程招标、发包的诈骗与我公司无关,由行骗者自负后果……

  细细分析这份汇报文件的字句,似乎让人觉得,该公司在运作过程中,真的发生过一些什么纰漏。当然也不排除是有人假借他们公司的名义在骗钱。

  民航总局支持民资进入航空主业

  “民营资本投资建机场,在此之前国内尚无人尝试。”自治区计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对刘茂清而言,获得政策上的支持,尽快立项,至关重要。7月12日,刘茂清称,他将再次前往北京,目的仍是寻求政策支持。

  其实,在刘茂清之前,已经有民营资本悄悄进入国内民航业了。据报道,去年10月,温州一名年轻老板通过全资承包的方式,获得了温州往返几大城市的飞行营运权;今年2月份,国内知名民营企业均瑶集团斥资6亿元,“买下”(承包)了拥有18条国内航线的支线机场——宜昌机场,进入民航业“实战”了。但自筹资金从头开始建设机场的,还没有见过报道。

  记者与民航总局一位处级职位的官员取得电话联系。他透露,民航总局的确已经起草了有关民营资本投资民用航空业的规定,日前已经上报国家有关部门等待审批。如果没有意外,这一政策将在今年下半年出台。

  据他所知,此次起草的规定中,明确允许民营资本投资航空主业,其中,民营资本投资建设机场的,支线机场的投资限度将完全放开;而省会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的机场,民营资本投资比例也将放宽到49%。

  该官员还表示,今年6月中旬广西玉林一行人为建机场前往民航总局,民航总局几位领导都出面接见了他们,“这已经是鼓励民营资本进入航空业的一个明显信号”!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作者:刘日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今年夏天,何不“放纵”一下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一头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