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塘沽杭州道街社区建设:作民公仆 为民请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4:4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15日电(记者满学杰张梁)在刚刚被天津市政府授名的“社区建设示范街”——天津市塘沽区杭州道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摆放的众多奖杯中,有一块精致的红木纪念牌格外醒目。这块纪念牌是澳大利亚新威尔士州罗克代尔市市长摩赛曼题赠的,这位外国市长对中国社区建设的成就感到吃惊。

  乐民

  杭州道街原先是一片盐碱荒滩,水洼中只有一座紧挨一座的坟头儿。改革开放的大潮把荒芜的陈迹冲洗一新,一幢幢居民楼如雨后春笋,覆盖了这片5.4平方公里的新区。目前在这里的居住人口已达到7万多人。

  3年前,偌大的杭州道街只有一座影院、一个小花园,居民的文化、体育生活很贫乏。新世纪伊始,新一届杭州道街工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社区工作的指针,把大力建设社区文化站、丰富居民文体生活作为“乐民”举措,在17个社区中大张旗鼓地开展起来。到目前,除了总面积2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外,每个社区都建有文化站,有1300多居民成为社区文化活动骨干。

  2001年4月19日,罗克代尔市市长摩赛曼带领6名由议员和政府官员组成的代表团来到杭州道文化中心参观。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合唱,有板有眼的京剧彩排,气势磅礴的民乐合奏,高潮迭起的“残疾人舞蹈”,这位来自南太平洋的使者大为惊叹:没想到中国的社区文化如此丰富多彩!代表团临别时,摩赛曼市长亲自赠送了这块红木纪念牌,并当场题词:“罗克代尔同塘沽人民的友谊长存”。

  亲民

  2003年3月29日,作为天津市的首批试点,“居民直选居委会主任”大会在杭州道街文安里社区举行。社区广场上,7名竞选人轮番登台演说。除了介绍简历,演讲的主要内容都是“我将如何深入居民之中,体察民情,为民请命,作民公仆”。3000多张选票当场收回2925张,有效率达98%。经检票、唱票,公证人员宣布新当选的主任及副主任时,掌声在小广场上长时间响起。

  6名直选的居委会成员果然不负众望,上半年,他们入户访民上千次,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超百件。“执政”不足4个月的文安里社区已夺取了市、区4项大奖,成为天津市社区建设的标杆。

  3年多来,杭州道街实施的以“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为内容的“四百”工程,共为居民群众办实事6000多件,发放低保费560余万元,为困难群众送慰问金10万元。

  助民

  近年来,由于企业结构调整,社区有不少职工下岗,生活困难。杭州道街及时成立了“职工再就业服务中心”,为辖区内每一位下岗职工建立了“职业档案”,开办了“岗位技能培训班”,3年时间培训上岗人员1600余名,使95%以上的下岗人员重新就业。为了使居住在社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学到新知识、新技能,他们还专门开设了“外来务工青年培训班”,使6000多名外来打工妹、打工仔提高了文化水平和专业技能,成为外企的骨干。

  杭州道街辖区内有企事业单位25个,商业网点1056个,外来务工人员1万多人,为了使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安居乐业,杭州道街投资12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5000平方米的流动人口生活小区,住房百间,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57户外来人口搬进小区。

  为了给辖区内的企业营造出一个适宜企业生存、发展的良好环境,去年塘沽区政府斥资1.2亿元为杭州道街整修了6条主干线公路,新修和扩建了10余座公园,新增绿化面积10余万平方米,使这一地区成为塘沽的新亮点。街办事处还帮助民营企业、外来人口小区建立了党组织,定期为企业发送党课教材,发挥共产党员在企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一头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