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报指SARS在台湾走过也是深刻检讨与改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5: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5日电中国台湾终于在7月5日,被世界卫生组织(WHO)从SARS感染疫区名单中除名了,这是全球最后除名的地方,也宣告SARS病毒在各地的肆虐暂告一段落。

  英国BBC驻台记者发出的报道指出,这一天台湾等得很久,而且,拿了全球“最后一名”。但3个月的SARS疫情给台湾的经济造成重大损失。也许该学学台湾“行政院”抗SARS总指挥李明亮的“豁达”,他曾说,台湾比起其他地方是比较晚爆发SARS疫情的,既然比较晚
爆发,因此比别的地方晚结束,也是很自然的事,无须太在意这个“最后一名”。

  文章称,无论如何,能挥别SARS终究是好事。除名消息确定的那个周末,台湾各地逐渐“沸腾”起来。从台北西区,曾经爆发社区感染而一度封街的万华区到台北东区,曾经有工作人员感染SARS而封馆大消毒的SOGO百货公司都举办了大型促销活动,呼唤民众上街来消费。

  台湾民众似乎真的是闷坏了,好不容易等到SARS远离,人潮开始倾巢而出,夜市里,重新出现摩肩擦踵的景象,百货商场到打烊时间了还是有许多顾客流连。如果不是商场门口还有员工拿着体温计,为顾客量体温的“门禁”,还真令人差点儿忘了台湾曾走过那么一段恐怖的SARS时期。

  而在SARS疫情期间,从3月引发,4月下旬开始严重,并且蔓延,接连发生台北和平医院、私立仁济医院等因院内集体感染SARS而封院事件,全台各地陆续传出病例,5月、6月是高峰期与煎熬期,通报病例与死亡病例不断向上攀升,不时传来医护人员抗SARS殉职的消息,口罩缺货、体温计抢手,整个社会弥漫着消毒药水味和低落的心情。

  文章指出,但SARS还是留给台湾一种后遗症。不少无形的冲击在蔓延,包括对SARS的恐惧使得人际之间不敢接触,产生疏离,有些人对病患家属产生歧视等。

  抗SARS成功值得欣喜,但在各界同欢极力要重迎繁华的同时,这些天,媒体也关注到不少SARS受害者仍有艰难的路要走。包括有人虽然打败病毒、捡回一条命,但却丢了工作,连带的家人也丢了工作;也有在和平医院工作的洗衣工人,虽没染上SARS却突然被解雇,即使想再找别的工作,对方一听他曾在和平医院工作的“和平”二字,马上不“和平”起来。凡此种种都待政府与社会伸出援手。

  文章在最后指出,当然,这场“抗SARS大作战”是一场惨烈的战争。台湾舆论指出,SARS虽然是新兴病毒难以预防,但台湾公共卫生体系和当局相关制度本身也存在不少问题都被SARS一一暴露了,包括医院感染控制的评鉴、当局医疗资源的分配、危机处理的能力等等,当然,还有台湾民众的自律能力。有评论者说,当SARS走过也是深刻检讨与改善的开始。

  编辑:秦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一头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