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华华强调:突出主业做大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11:16 南方日报

  黄华华深入国企调研强调创新机制

  突出主业做大做强

  本报讯昨日,黄华华省长率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省属国有企业调查研究,强调要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步伐,创新企业的体制和经营机制,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的活
力。

  黄华华冒着高温酷暑,考察了广业公司、广弘公司、本草药业连锁店、广食实业公司等,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了广业公司和广弘公司的汇报,与公司领导和职工共同研讨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对策。

  黄华华充分肯定了广业公司和广弘公司在改革与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大家振奋精神,增强信心,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当前要加快推进以下几项改革:

  第一,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广业和广弘发展的事实证明,国有企业不是包袱而是财富,我们完全有信心促进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尤其是省属资产经营公司和授权经营的企业集团要通过二次重组,明确定位,扩大资产的经营规模,增强国有资产主体经营活力。

  第二,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步伐,在增强企业活力上下功夫。企业的根本问题是产权制度问题。因此,要把产权改革作为企业改革的重点,推进企业产权多元化。在集团公司层面,除个别基础性、公益性和自然垄断性企业外,其他集团都要进行股份制改造,改变“一股独大”的状况。要积极吸引外资和民资,国有资产不一定要绝对控股,可以相对控股,在二级公司,可实行企业经营者、管理与技术骨干等自然人持股。同时,加大企业内部改革力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企业分配制度和用人制度改革。

  第三,突出主业,创造品牌,形成当家产品。企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发挥优势,集中力量搞好主业,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要创造自己的名牌产品,形成拳头产品。产品是企业的生命,产品能卖出去才是“硬道理”。希望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寻找发展的突破口。广业要选择几个重点行业和重点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培育自己的当家产品和拳头产品。广弘公司要积极以现代流通方式改造传统流通方式,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和物流配送,在经营方式上大胆创新,充分发挥广弘的优势和品牌效应。

  第四,着力搞好资本经营。资本经营是一篇大文章,广业、广弘作为省资产经营公司,要在这方面大有作为,着力搞活国有资本,使资产增值,要盘活存量资产,搞活增量,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的战略重组,通过资本营运,实行低成本扩张,实现超常规发展。

  第五,要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管理和技改是企业的永恒主题,要向管理和技改要效益。时代在不断发展,技术在不断进步,如果不加强技术改造,企业很快就会被淘汰。国有企业的传统产业比较多,更需要用高新技术来改造,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加强研发,不断推出新产品,这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六,要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企业是否能发展,关键要有一个好班子,要在实践中考察、挑选、培养企业经营者,培育企业家队伍。

  符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梁咏琪] 许愿
·[张 宇] 走样
·[张信哲] 过火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产经行业经济风向标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中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痛风患者在这里康复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