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优质”泉水是这样炼成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11:21 南方日报
  露天蓄水池经简单过滤流出“天然净水”洗桶灌装封口全靠人工未经任何消毒

  “黑水厂”盛产“优质”山泉水

  本报讯(记者/孙茂勇)随着高温天气持续,饮用水旺销,杂牌“水军”和造假者纷纷伺机而动。前、昨两日,省及深圳市质技监局稽查部门联手出击,分别在深圳市罗湖区的梧桐山和罗沙路附近查获了2家专门为多家品牌水厂“贴牌”加工桶装水的“山寨厂”,从而拉开了全省以饮料、饮用水为重点的专项执法行动的帷幕。

  “信得过产品”源自露天水池

  深圳梧桐山景色秀美、水质优良,是当地人理想的饮用水水源。然而,许多消费者也许至今也不知道,自己长期饮用的“知名”天然山泉水竟出自同一家简陋的地下水厂。前、昨两日,广东省质技监局稽查总队和深圳稽查大队根据举报,对梧桐山附近的2家水厂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其产品均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

  前日下午4时,执法人员突然检查了位于梧桐山半山坡的一幢两层楼房,只见房内积满污水的地面上堆满了100多只塑料水桶,一名中年妇女正在向桶内注水,而已经灌满水的水桶堆放在房间的另一边,准备装车运走。

  记者发现,这些已经灌满水的桶中,竟有“北极熊梧桐山泉水”、“回音谷山泉水”、“水龙王梧桐山山泉水”、“山月泉优质饮用纯净水”、“生命源山泉水”等5个品牌,封口上均贴有“消费者信得过产品”或“优质产品”不干胶标签,所有的桶内装的都是同一种水。而这些所谓的“天然净水”却源自屋后山上一个露天的蓄水池,只不过是经过简单的机器过滤而成。

  据调查,这家名为深圳华旗饮水机有限公司的“山寨水厂”,除了有一份台港澳侨投资企业的批准书外,竟没有经营饮用水必备的执照和卫生许可证。该厂负责人何某在接受调查时承认,这里以前是生产饮水机的,近年来从事加工饮用水业务,专为其他厂家“贴牌”生产桶装天然山泉水。为了证明资质,他还向执法人员出具2张已经过期的其他水厂的卫生许可证,其中,一张证的登记名称为深圳龙旺达电子有限公司,一个月前该证已经到期。

  面对执法人员的调查,何某始终辩称,虽为别人加工桶装水,但水质绝对没有问题。自己的设备是过关的,只是近来洗灌机坏了,只能是人工洗桶、灌水、封口,这样并不会影响卫生。而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厂除了有2台简易的过滤、充装设备外,没有任何检验仪器,合格与否直接靠灌水的工人来判断,最直接的洗桶工具竟只有一个用化纤绳缠绕起来的棒形刷子。

  据了解,该水厂经营已有近10年时间,先后为多家水厂灌装山泉水,每天至少有100多桶销售到周边的水店,每桶只收取3元的工料费,最旺销时每天有300多桶。

  不论品牌3元一桶随意灌装

  前天晚上,记者随同省质技监局稽查人员在罗湖区罗沙路边的“深圳活力泉饮水有限公司”暗访时发现,这种“梧桐山”山泉水的销售非常火爆,门前挤满了运水的车辆,虽然厂子不大,却不断有周边的代办户拉着空瓶前来灌装。

  灌水的厂房周围,摆满了各种品牌的桶装水,这里的水明码标价,一律3元一桶。执法人员在现场看到,来这里灌水的用户的空水桶品牌有10多种之多,许多甚至是省内名牌水厂的。

  这里清洗工序非常简单,只有几名工人用绑有海绵的木棒反复搅动几下,便被运到灌装间充水。当执法人员询问这样是否卫生时,有关负责人坚称,本厂经过18道工序,过滤和充装都经过严格的消毒,质量绝对可靠。而当记者想进入车间探个究竟时,却被工人粗暴地挡在外面。“要灌这么多水,机器哪里忙得过来,灌水和封盖都是手工操作”,该厂一位临时工的回答道破了其中的玄机。

  据执法人员介绍,饮用水的生产环境十分讲究,正规水厂的自动清洗设备一般需要数百万元,灌装生产车间应该是密闭卫生的,人员的进入须经过严格的消毒。但是这里却将清洗、灌装、储存混在一起,且全部人工操作,卫生肯定不达标。

  据称,桶装饮用水国家有质量标准,卫生标准指标对菌落总数要求不得超过20个,而执法人员证实省质监局检验部门今年5月21日的抽检报告显示,“水龙王山泉水”的菌落总数为38个,“北极熊山泉水”的菌落总数则超过1500个,被判定为不合格。

  小企业产品合格率不足5成

  据了解,我省今年第二季度饮用水质量定期监督检验结果表明,我省饮用水市场产品合格率仅为61.68%,即使剔除标签不合格因素,抽样合格率也仅为66.7%。而全省饮用水小型企业占抽查总数88.8%,产品合格率只是57.6%。部分小型私人企业生产设备简陋、卫生条件较差、无专业检验人员,产品未经检验即出厂。

  省质技监局稽查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入夏以来,质监部门开展了以食品、饮料、饮用水为重点的专项执法行动,查获的假冒伪劣饮料、桶装饮用水价值数十万元。省质技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质技监部门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专项打假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饮料、饮用水的不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梁咏琪] 许愿
·[张 宇] 走样
·[张信哲] 过火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产经行业经济风向标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中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痛风患者在这里康复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