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动了我的屋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11:3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报道提示

  “看上去很美”的屋顶花园,如今在上海有多少人能享受到?记者了解到,申城屋顶绿化的最早发明人,眼下连自家的顶楼花园也没有合法的“身份证”。屋顶建绿的搁浅,使“平添绿”在上海成了名副其实的“空中楼阁”。

  本报讯 /记者李清

  住在一个绿草茵茵的露天花园,在大多数上海人心中也许是一个美丽的梦想。不过对于家住真北路3725弄39号501室的邹先生来说,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他家楼顶那片经过两年争取得以保留下的草坪。

  一台用太阳能发电的热水器、一片四五十平米见方的绿色植被、几丛摇曳飘逸的芦苇……如果不是顶楼的高度提醒着记者,这里就像是一片天然的绿洲。而反观周围其他房屋的屋顶,不是垃圾遍地,就是杂草丛生。

  “屋顶绿化不仅是视觉享受,植物和土壤吸收了雨水后,晴天蒸发到空气中,还可以调节气候、改善城市生态环境。”邹新建,上海第一个申请屋顶绿化防渗技术专利的建筑工程师,国内上百项屋顶绿化工程的承包人这样告诉记者。对于小区居民来说,冬天可以上屋顶晒太阳,夏天晚上又可以乘凉,远离空调和电器,增加和大自然接触的机会,按理说应该是一件造福于民的好事。

  不过,物业和房管部门却不这么认为。两年来,小区所在的物业和房管部门曾多次向邹先生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拆除屋顶花园,恢复屋面原来面貌,理由是违反了《上海市居住物业管理条例》。最后邹新建凭着建委的科技鉴定书和居民的全体签字认可,才保全了这块绿地。

  “这片屋顶是大家的,他却在自家天花板上开个洞做楼梯,对整幢房屋的结构肯定有影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邻居表示,一开始居民们曾向有关部门投诉过此事,后来看到并没有带来房屋漏水等问题,也就不反对了。不过,他们到现在为止从未上这块“空中绿洲”上享受过。屋顶绿化的所有权究竟属于谁,问题至今没有定论。

  下午5点,记者离开了黄昏下的屋顶花园。在周围大片光秃秃的屋顶“包围”下,这片昔日的“田园风光”形同孤岛,多少显得有些冷静。

  事件回放

  2001年3月邹新建在国家创新基金的支持下,发明了屋顶绿化防渗技术。于是在真北路上购买了一套顶楼住房,想实践一下自己的发明专利,也给家有露台的业主提供一个参观示范。

  2001年8月该幢大楼居民向有关部门投诉,认为私自在屋顶开洞建花园的行为,侵犯了其他业主的权益,可能导致房屋结构的破坏和漏水。

  2001年9月28日物业公司上门表示,其行为违反了物业管理条例,要求其拆除屋顶绿化,恢复原状。声称如想保留,除非有政府的红头文件。

  2001年10月16日邹先生求助于上海市建委科技委员会,组织市绿化指导站、园林设计院等有关专家到现场观摩。专家认为通过屋顶绿化改造旧屋顶,达到屋面节能、防渗的可行效果,并出具了书面鉴定书。

  2001年10月25日 房管部门在收到鉴定书的三天后,再次开出了督促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在7日内拆除屋顶违章建筑物。

  2001年10月27日 39号住宅楼的全体居民经过协调,签字同意了建造屋顶绿化,并送交房管部门领导。

  2002年初 屋顶绿化的“强制拆除”风波平息,50平米的草坪终于得以保全。

  此后至2003年夏天 慕名者一直不断前来参观,希望在自家楼上修建屋顶花园,但均遭遇公共空间使用上的法律瓶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梁咏琪] 许愿
·[张 宇] 走样
·[张信哲] 过火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产经行业经济风向标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中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痛风患者在这里康复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