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昨公布我国重点传染病疫情——狂犬病远比非典凶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11:45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朱玉)

  卫生部16日公布2003年上半年全国重点传染病疫情。出乎人们意料,位居重点传染病死亡数和病死率榜首的,并不是上半年曾令人们同仇敌忾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而是一个古老的疾病:狂犬病。

  相应的数字支持这个统计,今年1月至6月,狂犬病在去年高居甲、乙类传染病发病数和病死率首位的势头依然不减,发病人数达到545人,比去年同期超出89人,其90%左右的病死率,使患上这种疾病的人绝大多数不治。

  狂犬病在我国流行已久,自1951年起开展全国性灭犬活动,狂犬病控制工作大见成效,但20世纪70年代以后疫情又开始上升并日趋严重。2001年全国狂犬病发病891例,死亡854例;2002年全国狂犬病发病1122例,死亡1003例。

  狂犬病疫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当前群众养犬逐渐增多,城市的宠物犬、农村的看家犬等数量明显增加;养犬人由于犬只注册、管理费较高等因素而逃避注册,而有关部门对此又管理不严;部分地区人用的狂犬病疫苗冷链运转及管理不当,导致疫苗质量无法保障;部分群众犬伤后不能进行正规的伤口处理,或因为价格较高等因素不接种狂犬病疫苗等,导致死亡。

  答疑

  重大传染病并非越来越多

  6月22日,北京“双解除”前两日,卫生部通报了发生在各地的包括乙脑、伤寒在内的疫情,此举被媒体称为“六大疫情的公布”。未满一月后的7月16日,卫生部又将今年上半年27种法定重大传染病的情况公之于众。

  卫生部频繁公布重大传染病疫情,招致人们频繁探问:重大传染病疫情是不是越来越多了?

  卫生部新闻办一位新闻官摇头否认:“传染病疫情没有上升,除了新增法定传染病非典外,其它的绝大部分呈下降态势。”

  翻检历史可以鉴今,我们曾经讳言过传染病。但非典改变了以往疫情公布的情况。长达两个多月、每天用电视直播的方式公布传染病疫情的作法,不仅是在中国公共卫生领域,恐怕是在全世界也开创了一项纪录。

  可以让人们抱以极大预期的是,非典还将改变今后中国重大传染病的疫情发布制度——疫情来源于社会公众,也属于社会公众,作为一个日益增强服务性的政府,为公众提供更完整更准确更透明的疫情信息,也是其职责的一部分。

  至此,我们可以准确地解读卫生部新闻官所言:重大传染病疫情公布的频率高于往常,不代表着今年各种可怕传染病的全面肆虐,而是事关百姓重大利益的传染病情况的逐渐透明,区别只在于说还是不说。

  链接

  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的传染病,是人畜共患的疾病,已感染狂犬病毒未发病的动物同样能使人发生狂犬病。

  人的狂犬病绝大多数是由带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发病。潜伏期短到10天,长至2年或更长,一般为31天至60天,15%发生在3个月以后,视被咬部位距离中枢神经系统的远近和咬伤程度,或感染病毒的剂量而异。

  狂犬病往往有一个短的前驱期,约1天至4天,表现为中度发热、不适、食欲消失、头痛、恶心等;然后进入神经系统的症状期,约2天至20天,出现应激性增高,胸部压迫感、胸痛及气流恐怖症,即用风吹面部时会引起咽喉部肌肉痉挛,这是一种典型的症状,有助于诊断。伤口部位有疼痛或各种异样的感觉,有的病人伴有对光、噪音和感觉剌激的应激性增高,通常表现有肌张力增高和面部肌肉痉挛。交感神经系统病损后出现多汗、流涎、狂躁行为、焦虑、痉挛性痛性肌肉收缩,在吞咽时咽喉等部位的肌肉痉挛而怕饮水,故又称恐水症。

  在症状出现后的14天内,病人往往在痉挛后出现继发性呼吸和心衰竭,昏迷而死亡。狂犬病有疫苗可供预防,但无特异的有效治疗,发病后90%以上病人都会死亡,因此做好预防至关重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许茹芸] 独角戏
·[周杰伦] 简单爱
·[孙 楠] 你快回来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产经行业经济风向标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中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痛风患者在这里康复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