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光”的魅力——京山县机构改革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2日09:02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张仕洪通讯员严泽波李军华

  今年上半年,京山县招商引资4.7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7215万元,完成财政收入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36.8%和18%。京山县经济快速增长,得益于宽松的环境、优质的服务,而这些都源于“阳光”下进行的机构改革。

  2001年1月,作为全省试点的京山县农村税费改革全面推开。当年,全县农民负担总额由上年的9087.86万元下降到5900.81万元,减幅达35.16%。

  京山县的农村税费改革试点虽获得成功,但如何走出农民负担减而复加的怪圈,巩固减负成果?这一课题又摆在决策者的面前。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同年10月,一场以减人、减事、减支为核心的配套改革同时在京山县展开。

  三年风雨,终见彩虹。京山县围绕农村税费改革,先后完成了县、镇行政事业单位机构改革、镇村体制改革、镇级财政体制改革等7个方面的配套改革。全县党政机构由原来的96家精简为76家,事业单位由原来的464个精简为215个;党政机构在编人员由原来的1483人精简为1005人,事业单位人员(不含卫生系统)由原来的15208人精简为8625人;每年减少财政及规费支出4602万元。

  在一个只有63万人口的县,200多个行政事业单位一下子被裁撤,7000多名财政供养人员被分流,里里外外却风平浪静。京山县委书记曹立明说,把一切改革置于阳光之下,让广大群众熟知改革政策,领导干部抛弃个人得失,难题就会迎刃而解。他把这称为“阳光的魅力”!

  59名领导亲属被分流

  在以往改革中,出现过不少换牌子、走过场的现象,改革一阵风过后,机构重设,人员回流。京山县委一班人认为,改革过程中的形式主义、短期行为,比经济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短期行为更为可怕,危害更大。机构改革之初,京山县就以非凡的勇气明确提出,不搞上下对口、不搞平衡照顾、改革一步到位!

  消息传出,一些人就开始翻“老皇历”、抓“救命草”:某书记的爱人在本单位,“上面”总会留点情面给予照顾,我们也能跟着沾点光;某县长的侄子和我条件差不多,他不下岗我也不会下岗……

  为防止机构改革重蹈覆辙,京山县委、县政府在科学制定改革方案基础上,明确规定:没有竞聘资格的领导亲属必须先于他人辞退;竞聘落岗的领导亲属一律不得“后门”上岗或变相上岗。县机构改革办公室对全县纳入机构改革范围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亲属统一登记造册,请广大干部群众监督、把关。县委常委会议还通过专门决议:县“四大家”领导,谁给亲友所在的单位、部门写条子、打招呼,就要谁把这个单位、部门的机构改革工作负责到底!

  这是一串令百姓心服的事实:县委一位副书记的侄女原在三阳经管站工作,因无编制已下岗;一位副县长的妻子原在县市场管理中心工作,因无编制已下岗;省直机关一位厅级干部的表弟在雁门口经管站工作,竞聘落岗……

  据统计,全县共有59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亲属被分流,其中46人分流下岗,4人被清退,9人分流到事业单位不再担任行政机关公务员。

  “阳光”下“后门”走不通

  文化考试、民主测评、竞争上岗,是机构改革中最复杂、干部群众最为关注的环节。京山县坚持“阳光操作”,将难题一一化解。

  在组织文化考试过程中,他们对出题、阅卷实行专人专班封闭运行,规定各级党政一把手为考风考纪第一责任人,严把出题关、考试关、阅卷关和分值公开关;邀请和组织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单位和部门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全体干部职工对测评对象进行民主测评,测评分数张榜上墙,防止暗箱操作;竞争上岗时,坚持岗位、任职条件、所报岗位、评委亮分成绩和竞争结果五公开,并按照综合分数从高到低的标准,结合编制限额确定人员。

  某单位有6人无相应学历,却靠假文凭“抬高”分数;4人受过治安处罚,却靠拉关系,没按规定扣分。综合分数一公布,便引起轩然大波,分数立即被减了下来。某镇有人暗箱操作,将两名不合格人员推上农机管理员、林业管理员的岗位,镇党委书记、镇长亲自核查,按程序取消两人的上岗资格。

  过去,由于人员进口把关不严,改革总走不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又膨胀”的怪圈。而在这次改革中,京山县明文规定,超编、满编的行政机关一律不准进人,严禁从企事业单位直接调进人员或长期借用人员;事业单位如确需进人,必须缺一补一、先出后进。

  据统计,全县先后有20多人试图通过假学历、假荣誉或暗箱操作抬高身价,被查实后失去竞聘资格,首当其冲成为下岗人员;30多名不符合条件试图通过“后门”进编的人无功而返。

  指挥官变成了服务员

  机构裁撤了,人员精简了,政府效能会不会下降?三年前,浙江老板赵伟光来到京山租赁经营县水泥厂,少数工人堵门闹事、个别部门设卡为难,企业一度不能开工。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多次上门,现场办公,及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今年3月,赵伟光决定追加投资2.3亿元,在京山兴建水泥生产线。原来需要跑十多个部门、花半年多时间的项目审批工作,交由县行政服务中心代办,仅用7天就办好了,没花一分冤枉钱。

  京山“庙少菩萨勤”,投资兴业正当时。赵伟光对京山情有独钟,还把好友丁健先引到京山,投资1.2亿元从事城建开发。近年来,广东伟嘉、深圳贝添利、武汉创源、中百仓储等20多家外地工商企业先后落户京山。

  京山县县长赵志诚认为,机构改革不是简单地裁员,更重要的是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职能进行重新界定,政府公务员尽快完成从“指挥官”到“服务员”的角色转变,实现精简与效能的统一。

  京山县委、县政府硬性规定,全县执纪执法单位、政府职能部门必须全面实施“阳光工程”,增强政策法规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以此为基础,开展全县经济环境万人评活动,进行经常性的环境专项整治,并建立行政服务中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中心、企业投诉中心、政府采购中心,严格执行涉企收费公示制度、企业收费代理制度和企业执法检查准入制度,督促职能部门和公务员公开透明、依法行政。仅县行政服务中心,就聚合了33个职能部门的463个行政审批项目。以往办理建房手续,盖十几个公章,至少要跑一个多月,现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只需半天就可办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