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企:吸纳就业的“蓄水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2日09:50 海峡网-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张小燕 通讯员 李天赞

  艰难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羽翼日渐丰满;优秀大学毕业生、归国留学人员涌动着创业的激情……民营企业代表了新生的经济力量,像一个巨大的“蓄水池”,不断吸纳着社会就业。

  到去年年底,我市个体、私营企业从业人员达18万余人,去年一年个体私营企业就新增就业人员4.7万余人。

  年轻人争着当老板

  “我们园区里,绝大多数都是自主创业的年轻人!”厦门留学生创业园主任孙大海自豪地说,一批归国留学人员、国内高素质人才自主创业,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厦门巨龙软件公司总经理吴克西,1993年到厦门火炬高新区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如今的“巨龙”已经成为厦门行业软件开发中的佼佼者,麾下聚集了一支几百人的队伍。

  据了解,我市电子城等专业化的电脑市场、思明软件园、开元软件园和火炬高技术园区等,为科技型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我市民营企业中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开发和应用、信息咨询服务的企业现有1702户,上半年新增238户,同比增长41.98%。

  开个小店十分容易

  当厦门海湾型城市整体迈向现代化,无论生长在岛外农村各区,还是岛内“都市里的村庄”,土地被征用了的人们或者下岗职工,手头有了些钱、再向银行借一点,就开个店、租个铺,走出自主创业的第一步。

  据了解,几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出台促进下岗职工的再就业政策,市工商局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开通了“绿色通道”,并给予减免费等优惠便利。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市共有个体工商户43277户,从业人员89194人。上半年新增4780户,新增10031人。

  龙头招聘“胃口”好

  “农村城镇化、城镇工业化、工业现代化”,在海湾型城市拉开框架的同时,如意、同茂、银祥、涌泉等一批民营农业龙头企业进一步成熟起来,它们已经成为吸纳社会就业的生力军。在人口只有3万多的集美灌口镇,一个现代化的涌泉工业园,就聚集了7000名员工在辛勤工作,其中2000多人就是新吸纳的当地员工。这支7000人的队伍,为灌口镇带来了生机和繁荣。

  “我们一直有个原则,就是招聘员工以本地下岗职工和农村富余人员为主,帮助当地解决就业问题。”厦门银祥集团老总苏永裕说,单单银祥“放心肉”这一块产业,去年就招聘了400多人。今年进驻同安轻工食品工业园区后,得益于经营领域放开的银祥集团,又将开始新的屠宰加工项目,将吸纳600-8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

  与此同时,岛内各区成熟的民营企业,也日渐成为吸纳下岗职工就业的生力军。今年上半年,湖里区政府部门邀请几家民营企业,为下岗职工举行专场招聘会。仅厦门市鹭声橡塑有限公司就招聘了60多名社会剩余劳动力。

  短评: 老板,别怕!

  几天前,记者到某镇采访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采访并不成功,原因是采访对象大都心中揣着一个字———“怕”。

  企业主拒绝接受采访,愿意接受采访的也只字不提对政府部门的意见和看法,而有关镇领导虽然介绍了在扶持民营企业方面做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但再三请求,千万别把他的身份暴露了。

  民营企业主怕什么?怕的是树大招风,怕的是捅娄子,得罪了地方官员。民营企业在创办和成长过程中,多多少少有一些做法不太规范,也得到了有关部门及领导的扶持帮助,要是向新闻媒体反映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容易被认为是忘恩负义,而且将来还要和政府部门手中有实权人打交道,何苦?

  而镇领导怕什么呢?一位镇干部坦言,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本来是应该做的,但是,平时与这些老板联系较多,就已经有风言风语,要是再见报,就可能被人家视为“傍大款”,甚至可能招来不必要的麻烦!

  不管是哪一种“怕”,都反映了相当一部分人对民营企业的一种不良心态。这种心态严重影响了我市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事实证明,要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就要营造“安商”、“亲商”、“富商”的良好氛围,从根本上消除对民营企业的种种惧怕心理。所谓“亲商、安商、富商”,不仅仅是指笑脸相迎,而且是指真心实意创造商机,舍得让人家发财,花力气搞好服务,让人家安心。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