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问题房”索赔,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3日03:13 齐鲁晚报

  济宁市粮食局职工高守志和王善明购买商品房后发现楼板出现裂缝,两人遂状告开发商,要求退房并赔偿房款差价等损失。济宁市市中区法院一审判决开发商返还两人的购房款和装修费用等,并解除购房合同。7月28日,不服一审判决的高守志和王善明以赔偿太低为由向济宁市中院提起上诉。

  1999年4月,济宁市粮食局与济宁某房地产公司签订协议,开发位于府河新村锦绣园2
号楼,粮食局职工高守志等与房产开发商签订了《房屋销售合同》。房屋建成后,购房户在装修过程中发现部分房屋地面出现裂缝。

  2001年10月,高守志等30户起诉到法院,要求确认该房屋存在质量问题,是不合格工程。法院委托山东省建筑物鉴定与加固技术开发中心对房屋进行鉴定,得出结论:该住宅楼的主要承重构件综合评定为DU级,上部承重安全等级为DU级。根据国家有关标准,DU级意味着该楼随时可能发生危险。

  开发商对此结论有异议,要求重新鉴定。2002年元月,法院又委托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该楼进行鉴定。结果是,虽然个别墙段抗震承载力低于规范要求,但结构整体抗震承载力和受压承载力满足规范要求,楼的裂缝虽对正常使用有影响,但对安全没有影响。

  在此案审理期间,法院又委托建研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对该楼进行了加固处理,并于2002年底施工完毕。2003年3月19日,济宁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市中区分站对该楼验收后,发放了工程竣工验收证明书。

  楼房经过了加固和验收后,多数购房者都与开发商达成了和解。但高守志、王善明仍不愿妥协,坚持要求开发商退房并赔偿损失。2003年6月,法院一审判决高守志、王善明与开发商解除合同,开发商分别返还高、王购房款13万余元及利息,并承担一定的装修费用。

  本案高守志、王善明的二审代理律师陈旭峰认为,房屋出现质量问题时,购房者如何得到房屋升值的差价、实际损失的相应赔偿,在司法实践中确有一定的困难。像本案一审法院只判决返还购房款及利息,没有对房屋的差价等加以赔偿,数额明显过低。律师观点谁为“问题房”质量担责?

  山东大正泰和律师事务所周桂华律师

  根据我国《建筑法》及《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勘察设计单位对本单位编制的勘察设计文件的质量负责,施工单位应对本单位施工的工程质量负责,总承包单位对全部工程质量负责。勘察设计单位与施工单位是商品房工程质量的主要责任人。若施工单位完全按照设计单位提供的设计书要求进行施工,并能证明质量问题由设计瑕疵所致,则施工单位可免责,由勘察设计单位担责;若勘察设计单位提供的设计不存在瑕疵,质量问题是由施工造成,则由施工单位负责。二者都有过错的,则对商品房质量问题按过错程度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另外,若因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符合施工标准或合同约定造成商品房出现质量问题,为求得最大诉讼效益,购房人应以施工单位违反建筑法规定的建筑施工企业的检验义务去追究施工单位的违约责任,即使建筑施工单位证明自己尽了检验义务,仍应承担赔偿责任,但其可以在赔偿完毕后去追究供应单位的连带责任。遭遇“问题房”如何维权?

  山东舜天律师事务所张辉玉律师

  若商品房交付使用后,买受人认为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根据1998年7月20日《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买受人可向质量监督部门申请重新检验。经检验,确属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的,购买人有权要求退房;给购买人造成损失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根据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2条和第13条对房屋的主体质量不合格和房屋质量瑕疵的有关规定,因房屋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不能交付使用,或者房屋交付使用后,房屋主体结构质量经检验确属不合格的,购房者可请求解除合同,并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对此法院将会予以支持。

  此外,因房屋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的,购房者可解除合同并向开发商索赔,对此,法院也将会予以支持。专家连线《建筑法》将有重要修改

  东北财经大学工程法律研究所何佰洲所长

  我国《建筑法》规定,建筑物在合理使用寿命内,必须确保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的质量。但出现质量问题怎么办?楼房不是小家电,修修补补能否正常使用?尤其是主体出现问题,能否达到当初的质量要求?住在加固后的楼房里,购房者对安全能放心吗?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如何索赔才与损失相称?这些问题,现在都没有很好解决,但正在修改的《建筑法》可能会对这些问题给予关注。重要的是,立法者更为关注的是如何防范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而不仅仅是追究责任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