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费者投诉要注意 这些投诉“12315”不受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3日07:12 华商晨报

  明明自己的权益受到了侵害,为啥到工商部门12315申诉时却被告之不予受理呢?出现这种情况,关键是对工商法规不熟悉。记者近日采访了省工商局有关人士,了解到了一些12315不予受理的典型案例,提醒消费者只有全面了解工商法规,才能有力保护自身权益。

  涉嫌传销不受法律保护

  家住西安北郊的一位女士申诉,她经某公司一位推销员之手购买了一份产品,按照公司的销售章程,向10名亲朋好友推介了该产品,当她去公司领取承诺的奖金时,公司却不予承认,这位女士要求12315帮助其讨回公道,并查处这种欺诈消费者的行为。12315工作人员认为,该公司的运作模式涉嫌变相传销,该女士也涉嫌参与了这种违法行为,不能以消费者身份要求保护其权益,并通知相关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查处。

  据介绍,消费者必须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条关于“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规定。涉嫌非法传销的行为,其目的不是为了生活消费,申诉人的身份不是消费者,申诉当然不会被受理,而且涉嫌传销不仅不受消法保护,也不受其它法律保护。

  投资行为不予受理

  余先生在一家房地产公司购买了五万元的酒店住宿权,公司承诺待酒店开业一年后退回五万元,并付五千元的利息。当时有不少人争相认购,他还参加了酒店开工庆典。但之后就找不到公司的人了,他向12315求助。12315工作人员告之,余先生的行为应属于投资,不是为了生活需要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他可以以合同违约进行仲裁、诉讼,或者以诈骗向公安机关举报。他的行为不属于消费行为,12315不予受理。

  超过申诉期限不受理

  西安的王女士2003年6月下旬申诉,她于1998年在西安钟楼某商店购买了一套家具,使用中发现了质量问题,商店每次都及时进行了修理。近来又有了问题,找商店时却没有了。她向省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申诉,工作人员却告诉她,事隔五年,早已超过了申诉受理期限,按规定不予受理。

  据了解,根据《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受理消费者申诉暂行办法》规定,消费者知道或者应该知道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超过一年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不予受理。

  注意保存时间证据

  王先生购买了一部某名牌手机,使用3天出现了“死机”现象。他当即找到销售小姐,对方教他卸下电池,此现象立刻消失,依法操作果然灵验,就没当回事。谁知到了第8天“那烦人的事又出现了”,他再次向销售小姐反映,被告知“是正常现象,机子好着呢!”到了第10天,第三次“死机”,王先生对手机彻底失望了,提出退机。但销售小姐却以超过7天为由拒绝了。

  当时王先生向12315申诉要求销售商退机,可是由于他拿不出在7天之内找过销售商的证据,因为限期已过,12315并未受理。在换机后1天,那部机子的问题又在该机重现。王先生立刻到12315申诉,由于证据确凿,销售商只好按照规定退机。

  工商人员提醒消费者,产品出了问题,保存时间证据的好办法就是先向12315反映,有了第三方的电话记录,商家就不能再抵赖了。

  申诉要求应合情合理

  还有一位消费者买了套西服,穿了将近一周,感到款式、颜色均不合意,要求换另一种品牌,遭到销售商拒绝,到12315申诉,也未受理。道理很简单:其一,不属于质量问题;其二,已经穿过了。服装一旦被穿过,且不说是否有磨损等使之变为旧服装,仅就保护他人的健康而言,重新出售也是很不合适的。所以,这个要求既不合情理,又不合法。消费者维护自己的权益是天经地义的,提出的申诉请求一定要在情理之中,更要在法理之内。本报记者 张蕙c19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