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续36天高温晴热 大旱今袭厦门温晴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3日08:42 海峡网-厦门日报
  同安许多农民在抢收完水稻、花生之后,如今正在改种旱作物——小葱。
果农正忙着浇灌果园。 (陈立新 摄)
  本报讯毒辣辣的太阳昨日又出来了,像许多农民一样,同安内厝镇官路村村民曾正金望着农田忧虑万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从今天起,已经连续36天高温晴热的厦门正式进入“大旱”。

  农民:使出浑身解数保收成

  龙眼是这次大旱中最大的受损作物。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12万多亩龙眼受到严重影响。昨天一大早,记者来到集美后溪镇岩内村采访时,只见村民们正在抽水喷灌龙眼树。然而,由于缺乏水源、资金等原因,很多同安、集美等地农民的龙眼树只能“望天兴叹”,并不能享受这样的“呵护”。

  同安内厝镇官路村的农民在抢收完水稻、花生之后,如今正在改种旱作物——小葱。村民曾正金对记者说,像这样的大旱天,种晚稻是没有多大希望的,很多村民都改种小葱了,小葱比较耐旱,可以挑水浇灌。据村主任陈金铁介绍,仅官路村的马池内自然村就种了100多亩小葱,去年大旱时挖的5口大井,目前蓄水都还比较深,保住这些小葱暂时不成问题。

  在大旱中,杏林大部分作物目前却“干旱不成灾”。杏林区农业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道出了个中缘由:是节水灌溉发挥了大作用。据了解,该区2万多亩作物中,有1.5万亩左右实行了节水灌溉,目前这些作物在烈日下依然长势喜人。

  总面积达2000多亩的天竺山柚木基地是杏林推行节水灌溉最成功的,记者昨日来到这块柚木基地,见到几十条节水灌溉设备从四面八方给柚木浇水,柚木的主人介绍说,目前种植的2000多亩柚木已全部实行了节水灌溉。据了解,如此规模的经济林实行节水灌溉在全省还是第一家。

  领导:深入一线现场指导

  厦门出现的大旱,牵动着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心。旱象刚抬头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立中专门就抗旱工作做出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及时掌握水情、旱情和灾情,确保城乡居民用水,指导农民挖掘地下水源、推行节水灌溉等措施;进入中旱后,郑立中又专程深入同安抗旱第一线现场检查指导,要求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力争把干旱造成的损失减到最低程度。市长张昌平深入一线,现场帮助解决抗旱工作中的困难,要求抓紧渠道等水利设施的清淤、维修,及时组织人工增雨作业等。

  市、区、镇、村等各级各部门也动起来了,纷纷投入到抗旱中去。目前,全市至少有200多名农业、水利等专业技术人员活跃在抗旱第一线,指导农民改种旱作物、合理调配水资源;市财政部门已下拨了70万元作为抗旱资金,全市各级共投入抗旱资金450多万元,全市共维修水库、水渠等水利设施156处(座)。

  又讯 (记者 林森泉 樊亮轩)从今日起,厦门正式启动“抗大旱”工作预案。这是记者昨日下午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的。

  据了解,为适应当前我市防旱抗旱工作需要,切实做好我市的防旱抗旱工作,根据《福建省抗旱工作预案》,结合我市的实际,今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首次出台《厦门市抗旱工作预案(试行)》。

  据介绍,按“抗大旱”工作预案要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进一步发挥决策、指挥、组织、协调等作用,根据受灾情况,向国家防总、财政部、农业部、水利部和省政府、省防指、财政厅、农业厅、水利厅等汇报灾情。

  国家防总发出紧急通知要求

  落实防范措施 减少灾害损失

  本报综合消息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监测预报,密切掌握汛情、旱情的发展变化,加强指挥,科学调度,正确决策。进一步完善各项防汛抗旱预案,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提早采取各种防范措施,及时解决抗洪抢险和抗旱救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财产损失。=

  我省遭遇64年来最严重旱灾

  本报福州讯(记者田家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俗蛉战邮鼙颈钦卟煞檬背疲沂≌庥鲎?1939年以来最严重的旱灾。目前高温少雨天气仍在持续,旱情日趋严峻。

  今年入夏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雨季少雨。今年我省雨季降雨偏少20%-30%,有些地方少4成以上;二是台风推迟。往年到这个时候台风已经有十几个,而今年到现在才8个,且没有给我省带来多少降雨;三是持续高温。副热带高压一直在我省上空滞留。(樊亮轩林森泉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