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停车难”出路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3日10: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目前,北京市除了公交车和出租车之外,其他机动车总数已达110万辆,且仍以年15%的幅度增长。从理论上讲,北京市区的停车位起码应该有132万个左右。然而,实际停车位仅有约60万个,分布也极不合理

  车位何其缺

  本来买车是为了方便,可如今停车难却成了许多“有车族”的负担。

  “马先生开车去购物,傻了。商场外面没车位,满了。绕着商场开几圈,东西没买,回家了……”这首新民谣反映了京城的“有车族”无处停车的尴尬。

  7月25日上午9点,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和民航大楼之间的胡同里停了不少机动车,本不宽的一条小路已被堵得严严实实,进进出出的机动车几乎错不开“身”了,一位交通协管员正忙着给那些违章停放的车辆贴罚单。刚从民航大楼出来的一位司机怒气冲冲地上来理论:“我不想违章停车,可是停哪儿呀?总不能让我开进大楼里?”协管员好像见怪不怪,“按规定开罚单,我也没办法。”

  7月25日上午10点,带母亲来北京协和医院看病的刘先生已经满腹牢骚:“等了40分钟还没车位,停路边会被警察拖走,至少要200元的拖车费。”医院门口的一位交通协管员告诉记者,医院可供患者使用的停车位只有240多个,但每天来医院的车有上千辆,一些车停不进去,就绕着医院转圈,客观上增加了医院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

  外出办事停车难,回家停车也同样不好找车位。因怕被贴罚单,家住松榆小区的张先生每天要在后备箱里准备两块砖头。“这不是用来防身的,而是用来垫马路牙子的。”张先生解释说,由于小区没有专门的停车场,自己的小奥拓每天只能停在15厘米高的马路牙子上,因为车小底盘低,只能找砖头当“停车工具”了。张先生说,即使这样都得早回家,晚了马路牙子都满了。

  据统计,目前北京市的机动车总数已近190万辆,其中除了公交和出租车之外共110万辆是单位用车和私人用车,且以15%的年增长率在飞速增长。停车位需求按1:1.2(100%的基本停车位和20%的公共停车位)计算,理论上讲停车位应该在132万个左右,而市区现有各类机动车停车位约60万个,还分布极不合理,从而导致泊车这个“老大难”问题越来越严重。收费吃不消

  即使能千方百计找到车位,昂贵的停车费也让许多“有车族”吃不消。

  在京广中心某外企工作的刘小姐一谈起停车收费,便不停地抱怨“太贵”。每天上班车得停在京广桥下的停车场,每小时收费5元,按每天8小时算,一个月880元。家住现代城的刘小姐,每月地下车库停车费700元。如果闲暇时间再逛逛商场,一个月算下来,仅停车费开销就要2000元左右。

  虽然车多位少,但高收费依然使一些停车场冷冷清清。北京西单文化广场地下停车场大约有110个车位,每天能有300辆车停靠,每小时收5元。7月25日上午8点,笔者在这里只看到了几十辆车。王府世纪停车楼地处繁华街区,可7月25日下午,笔者观察的半个小时内,只有两辆车入库。王府井停车楼有关人士介绍,一个车位平均造价高达40万元,不定出高价格,停车楼很难收回投资。但停车场收费一高,司机反感,又不愿意来了。

  昂贵的停车费让许多司机心痛,有些人便心存侥幸随意停靠,客观上侵占了公用空间,也造成一些停车场使用率低,车位空闲,带来了资源分配问题。难题如何解

  北京市停车技术开发推广中心有关负责人认为,停车难的原因主要是历史欠账太多,停车场的规划相对机动车的增长滞后。有关部门在修建停车场时没有预想到机动车的发展速度之快,停车场的建设速度跟不上车辆的增速。近几年北京市机动车数量直线上升,但公共停车场的数量却几乎没有增加。

  有关专家指出,停车经济应该是个潜力巨大的产业。美国的停车产业每年大约收益260亿美元,提供约100万个就业机会。但在北京,投资环境还不完善,投资停车产业的资本非常?伲3滴侍庵饕τ烧雒娼饩觥U斜冉峡尚械墓婊乇鹗且涫档乜槲侍狻F浯危褂睦窦渥时窘耄χ贫ê侠碛呕莸恼撸乇鹪谕恋胤矫嬗Ω栌呕荩档屯恋爻鋈梅眩蚧笈绦颉4送猓3的鸦箍梢酝ü怀撕头智蛘呓饩觯拗浦行那3党〗ㄉ瑁睦ㄉ杞记3党 3杀靖汀⑷萘扛蟮牧⑻逋3迪低澈椭悄芑3迪低骋彩且桓龇⒄狗较颉?

  也有人士认为,停车设施不足的现状暂时无法有根本上改变,让现有停车场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是当务之急。目前北京停车场每停车泊位平均日周转率为3辆次,有的司机认为,只要有人收费就不会被“贴罚单”,有的人车位一占就是一天,长时间占用车位,进一步造成停车场地紧张。他们建议,可以利用经济手段合理分配现有停车资源,分段收费,黄金地段收取较高费用,使部分车进入地下停车场或停在比较偏僻的停车场。

  (来源:■赵永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