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许地山故居未被善待 推土机将其无情蚕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8月4日电(记者景延)尽管国家文物保护法明文规定,在城市发展建设时,对历史史迹、文物、古建筑应加以保护,但被列为福建漳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许地山故居,却依然没有得到家乡人的“善待”,在经过近3年的苦苦挣扎后,还是被旧城改造的推土机无情地“蚕食”了。记者曾三到漳州,目睹了许地山故居被开发商毁灭的经过。

  位于漳州市芗城区新华东路管厝巷的许地山故居,是现代著名小说家、散文家、爱国
学者许地山早年随父居住地。据《漳州文物志》记载,许地山故居建于1911年,占地800平方米,为两层砖木结构住房,门前有小院。由于许地山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这里成为许多文人墨客怀古之地,1988年6月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0年7月,记者在漳州市采访时得知,许地山故居正面临被开发商拆除的命运,随即与市文物管理部门的领导赶到许地山故居所在的漳州管厝巷,但见掩映在众多古民居中的许地山故居十分醒目,带有庭院的两层楼的古屋虽然有些破旧,但还完整地保留着原有的风貌。当时,为了保护该文物建筑,漳州市文物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正与开发商进行顽强的“狙击战”,省内外新闻媒体也连篇累牍地发表文章,为保留许地山故居呼吁。

  然而,这一切并不能阻止开发商的开发步伐。2001年5月,记者第二次来到漳州管厝巷看到,许地山故居已被开发商夷为平地,故居所在地瓦砾遍地,小院内原竖立的市级文物保护标志也不知去向。在一片废墟中,只有文物保护标志的基座残留孤独地立在那里。市文物局负责人心痛地告诉记者,开发商早在2000年前就已和市里签订了开发合同,不愿更改。在市政府有关领导出面协调下,开发商答应另选一块地按原貌重建许地山故居,同时要求文物管理部门进行了细致的测绘,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

  事隔一年多,记者日前第三次来到许地山故居所在地,这里已是高楼林立,昔日的管厝巷连同许地山故居早已被现代高楼所取代,而按原貌重建的许地山故居至今却不见踪影。

  漳州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古迹众多。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含11个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1处、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00多处。然而,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文物古迹被破坏的现象也日益突出。据统计,旧城改造以来,漳州市已有4处市级以上文物单位被毁,70%的古街民居被夷为平地。许地山故居被拆除只是众多文物被破坏的一个缩影。

  福建省有关人士认为,出现这类情况,一方面暴露出文物保护法、城市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在执行方面的缺陷和不力,更表现出一些地方领导的短视行为和开发商对文物古迹缺乏保护意识。这个问题应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