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世界共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10:24 北京日报

  记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会徽设计者本报记者吴东

  第29届奥运会会徽终于在昨天晚上面世,在万众为之欢腾之时,会徽的作者———北京始创国际企划有限公司的几位与会代表更是激动万分。总裁张武感慨地说:“会徽的创作虽出于我们手中,但她凝结着全国人民的美好愿望,她是属于奥林匹克和全世界人民的。”

  三个臭皮匠一群诸葛亮

  北京始创国际企划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虽然很年轻,但在同业中颇有影响。公司总裁张武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商业美术系,常年致力于CI设计及设计管理顾问工作,在此领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副总裁郭春宁是张武的师哥,在创立始创企划前曾经做过教师,当过报社的广告设计师。另一位会徽设计的主要参与者是位30岁的锡伯族小伙子,名叫毛诚。他虽然1998年才加入公司,但凭借自己的天赋和公司良好的发展环境,迅速成长起来,现在已成为公司创意部副总监。在十余年时间里,公司先后招募了数十位行业精英,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东方集团、燕京啤酒、赛特集团、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屯河集团、海尔冰箱等几十家著名企业提供CI设计规划与创作及设计管理顾问,曾获2001年全国昆仑杯广告银奖及最佳平面设计奖、全国公益广告大奖、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标志设计金奖,取得了骄傲的业绩,成为业内的先锋企业之一。谈到本次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的创作经历时,郭春宁说,我们不仅有三个臭皮匠,背后还有一群诸葛亮。

  设计分三路作品出六件

  去年7月初,北京奥组委在“北京2008-奥林匹克设计大会”上向全世界一流设计公司和设计大师发出邀请,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设计大赛。这一消息给了始创国际企划公司很大的鼓舞,因为早在一年前,他们已经为会徽的设计着手创意规划工作。收到邀请函后,公司组织了精干人员成立了专门小组,就如何开发出一个崭新的奥运形象举行了多次会议,充分分析了以往各届奥运会会徽的闪光点和核心。最后,形成一份策划书,制定出了三个创意方向和三个设计组:一组以地标物性质来思考设计方向,如长城、天坛等;另一组以中国根文化发展的哲学、文字、图形来思考设计方向,如易经、太极、数字八卦、文字、图腾、符号等;第三组设计师则以民间文化代表特色来思考设计方向,如中国结、脸谱等。三组设计师经过几十天奋战,向公司提交了上百种方案。经过反复筛选,最后确定了“舞动的北京”(印章),“天人合一”(日、月、山、陶文),“北京欢腾”(脸谱)等6个设计方案为参赛作品。当他们将作品提交给北京奥组委会徽设计比赛评审委员会时,距本次设计大赛截止时间只剩下几个小时。幸运的是由郭春宁原创的印章“舞动的北京”最后在近两千幅送选作品中脱颖而出。

  历时4个月修改数十次

  去年11月初,始创国际企划公司得到北京奥组委通知,其作品“舞动的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会徽的备选方案。出于对新会徽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原因,北京奥组委没有告诉他们,“舞动的北京”获得了会徽设计大赛的第一名,但成为“备选方案”这一消息足以令他们兴奋不已。在北京奥组委的建议下,张武、郭春宁和毛诚3人组成了修改小组。从接到修改通知一直到将最终稿件报送国际奥委会历时4个多月,前后共修改了数十次。其中,有关造型方向性的大修改就有4次。第三次修改时,正逢今年大年三十,北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告诉他们时间很紧迫,春节大假一过,一定要拿出修改稿。在此后的8天里,举国上下都在欢度新春佳节,而他们三个人却在公司里埋头苦干。当他们按时将修改后的稿件交给北京奥组委时,似乎才感到了疲劳。8天,他们每人总共休息的时间没有超过20个小时。在数十次修改中,每次都有上百个酌选方案,最后,在公司专门储存有关会徽修改资料的“保密”电脑中,信息数据量达到3个G之多。

  在昨晚2008年奥运会会徽发布仪式现场,公司总裁张武百感交集,他说:“我们终于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全公司共同努力的结果,与全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支持是分不开的。此刻,我们与世界共荣!”他向记者透露,虽然“舞动的北京”一直在他们手下修改,但一直是作为备选方案。直到几天前,他们才得到明确信息:“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会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