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机动车今天突破200万辆 高速步入汽车化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1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4日电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今天上午透露,全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今天预计突破200万辆。有关人士评价说,这是首都道路交通发展史上又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预示着北京已高速步入汽车化时代。

  据北京晚报报道,建国初期只有机动车2300辆,除了中央各部门和军事单位以外,其他单位的车辆屈指可数。而现代意义上的“私人汽车”在当时更属凤毛麟角。到1997年2月份
,北京市的机动车突破了100万辆,这一过程整整经历了48年。

  然而从1997年2月份至今,仅仅用了6年半的时间,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就完成了第二个100万辆的增长,增长之快超乎想象。交管部门统计,在目前这200万辆机动车中私人机动车达128万辆,占总数的64%;其中私人小汽车达80万辆,占总数的40%。

  按照国际通行的每百户拥有机动车10辆的标准,目前北京市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私人机动车30.5辆,拥有私人小汽车19辆,平均每4人当中就有一名机动车驾驶员,意味着北京已经真正进入了汽车化社会。

  经济学家指出,机动车的快速增长必然与经济的快速发展相对应。按照发达国家的一般规律,当轿车平均价格接近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倍至3倍时,就是轿车批量进入家庭的门槛。2002年北京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27746元,约合3355美元,具备了足以支撑汽车进入家庭、私人购车持续增长的重要条件。

  与此相对应,2002年全市新增机动车27.6万辆,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其中私人购车比例接近90%,高出全国30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北京机动车销售市场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前7个月新增机动车19万辆,平均每月新增2.7万辆,平均每天到车管所上牌的新车达1000多辆,最多的一天甚至达到了2263辆。

  1997年时,就有道路交通方面的专家预言:当机动车达到200万辆时,北京的道路交通将彻底瘫痪。今天,这一数字真真切切地摆在我们面前时,北京的道路交通会瘫痪吗?交管部门的有关人士今天介绍说,北京的道路交通确实拥堵较为严重,但距离所谓“瘫痪”还有相当的距离。目前市中心区主干道基本保持畅通,日平均时速达46公里/小时。

  有关数据表明,近几年北京每年新建道路120多公里,并重点实施了路网加密、节点改造等措施,使路网结构日趋合理,道路质量等级得到了显著提升。

  2008年将达350万辆专家预测,未来几年北京市的机动车总量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随着车价下降、居民收入累计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再增长100万辆机动车所需要的时间连6年半都到不了,据预测到2008年时北京的机动车将达到350万辆。

  到那时,加上奥运会前大量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将给现状路网造成更为严重的影响。在现有道路条件下,机动车的持续快速增长将给北京道路交通带来更大的压力,某个地区、某个时段有可能会更加拥堵,对此广大交通参与者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王远、杨国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陈慧琳] 薰衣草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