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组部、人事部、团中央等选拔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03:23 中国青年报

  日前,中组部、人事部、团中央、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了选拔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今年将有600名通过公务员录用考试的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工作,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此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问:为什么要启动选拔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

  答:启动这项工作,是为了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和《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十年规划》(中办发[2002]7号)的有关精神,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为西部地区培养一批优秀团干部和青年干部。

  问:选拔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具体如何组织实施?

  答:选拔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共青团中央、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统一领导,各相关省(区、市)组织、人事部门会同省(区、市)团委按照五部委通知的精神和要求,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负责落实岗位需求、组织报名、资格审查及考试考察、体检、录用、培训上岗等组织实施工作。

  问:选拔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会在哪里服务?

  答:主要是到我国西部的内蒙古、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及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乡镇从事共青团及其他工作。

  问:今年选拔名额有多少?是如何分配的?

  答:今年是五部委联合选拔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的第一年,全国共选拔600名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基层工作。西部12个省(区、市)各接收50名左右,另外湖北省恩施、湖南省湘西、吉林省延边三个自治州各接收15名。

  问:具备哪些条件才能报名参加选拔?

  答:根据五部委通知的规定,普通高等学校2003年应届毕业生具备以下条件的,才能报名参加选拔:第一,政治素质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第二,学习成绩优良,组织能力强。第三,热爱共青团工作和基层工作,身体健康。第四,达到2003年中央、国家机关或西部12省(区、市)和湖北、湖南、吉林三省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笔试合格线;未组织过今年公务员录用考试的西部省(区、市)应单独组织招考。

  问:报名参加选拔,对毕业生生源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根据五部委通知的精神,达到2003年中央、国家机关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笔试合格线的应届毕业生可免于笔试,直接进入面试、考核程序,而且,不论生源地,可自愿选择西部12省(区、市)及湖北、湖南、吉林省中的任何一个省(区、市)进行报名。达到西部12省(区、市)和湖北、湖南、吉林三省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笔试合格线的,不论生源地,只能参加所报考的省(区、市)的选拔,不能跨省(区、市)报名。

  问:报名参加选拔,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如果想报名参加选拔,考生在填妥所报省(区、市)要求填写的报名表的同时,还必须提供毕业证、身份证、公务员考试成绩证明(含成绩通知单或成绩证书等材料)原件或复印件。在进行面试的时候,考生还必须提供这些材料的原件。其他一些材料的提供应按所报省(区、市)考录机关的要求提供。

  问:选拔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这两项工作,有何区别?

  答:选拔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都是开发青年人力资源、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虽然参加这两项工作的大学生都在西部基层服务,但是他们的身份和工作时限是有区别的,被选拔到西部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将作为乡镇机关国家工作人员,长期扎根西部建功立业;入选“西部计划”的大学生是青年志愿者,他们在完成12年的志愿服务任务后,要重新开始升学、就业或创业,当然,国家也鼓励和支持他们留在西部地区工作。

  问:如果已签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协议,还可以报名吗?

  答:不可以。如果高校毕业生已签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协议,就必须履行协议约定,否则,是要承担相应责任的。当然,如果有志扎根西部基层,可以在完成志愿服务后报考所在服务地的公务员。

  问:通过报名后,需要参加哪些程序?

  答:对通过报名资格审查的高校毕业生,西部12省(区、市)和湖北、湖南、吉林三省将按照国家公务员录用程序进行,按规定达到笔试合格分数线的,直接进入面试;未组织过今年公务员录用考试的相关省(区、市)还将单独组织招考;面试结束后,还要对拟选拔录用高校毕业生的在校表现、学习成绩、身体状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最后再确定拟录用名单。当然,西部12省(区、市)和湖北、湖南、吉林三省对选拔录用的高校毕业生还将进行不少于一周的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党的理论知识、公务员相关知识、共青团有关知识等。

  问:被选拔的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工作期间还会享有哪些相应的特殊政策?

  答: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和共青团组织都会关心这批被选拔的高校毕业生的成长,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为他们创造必要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条件。承担接收工作的基层党团组织,会切实负起培养和锻炼人才的责任,对他们实行动态管理。对其中优秀的人才,要注意锻炼培养,可按照干部队伍“四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根据工作需要选拔到各级共青团的领导工作岗位或其他工作岗位。

  团中央也将利用各地团校对他们进行培训,在各级团干部选任时优先考虑他们。

  问:到哪里报名?

  答:如果想报名参加选拔的高校毕业生,应首先了解选拔的条件,如符合选拔条件,可直接向西部12省(区、市)和湖北、湖南、吉林三省的报名地点领取报名表。

  问:什么时间报名?

  答:报名从7月份开始,具体时间由各相关省(区、市)研究确定。

  为了方便选拔工作的开展,西部12省(区、市)和湖北、湖南、吉林三省公布了报名电话,毕业生可以随时向他们了解情况。

  各相关省(区、市)报名电话:内蒙古:(0471)6963546吉林:(0431)2716184湖北:(027)87816396湖南:(0731)4471937广西:(0771)5853531重庆:(023)63891736四川:(028)86602876贵州:(0851)6579115云南:(0871)4144830西藏:(0891)6822095陕西:(029)5581043甘肃:(0931)8417432青海:(0971)6139342宁夏:(0951)5032043新疆:(0991)2826213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陈慧琳] 薰衣草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