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梦宪跳楼自杀震惊韩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0:01 长沙晚报
  韩国总统卢武铉送去花圈表示哀悼
郑梦宪(右)与其父、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左)于一九九八年十月三十一日访问朝鲜时与朝鲜国家领导人金正日合影。

  汉城警察抬着郑梦宪的遗体。(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汉城8月4日电韩国现代峨山公司董事长郑梦宪4日凌晨在位于汉城市中心的现代集团总部跳楼身亡。消息传出,韩国举国震惊。拥有现代集团的郑氏家族在韩国可谓举足轻重,峨山公司在朝韩经济交流中地位特殊,加上郑梦宪近来因现代峨山公司向朝鲜提供资金一案而受到调查,因此他的自杀立刻引起各界广泛关注。部分舆论推测可能与郑梦宪涉嫌帮助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向朝鲜秘密提供巨额资金、以促成2000年韩朝首脑会晤有关。

  自杀身亡

  自杀前曾与家人一同吃晚饭,并与至交喝酒

  最后一句话:“我呆20到30分钟就下来。”

  接到郑梦宪自杀身亡报告后,韩国警方立即展开了调查,并在4日上午举行的简短记者吹风会上宣布,至今没有发现郑梦宪死亡有特别的谋杀疑点。

  警方介绍说,郑梦宪3日晚上8时与家人在汉城一家餐厅内吃了晚饭。晚11时左右,他和一些至交一起喝过酒。11时52分,他前往总部大楼,在大楼保安人员陪同下到12层董事长办公室后,就从里面反锁了大门。在进办公室前,郑梦宪交待自己的司机说,“我呆20到30分钟就下来。”这是郑梦宪与别人说过的最后一句话。

  4日清晨6时,公司一名职员接到清洁人员报告说大楼外有人跳楼。他去查看后发现死者竟是董事长。据警方描述,郑梦宪尸体被发现时面部朝天,双臂和双腿分开躺在花坛内,除了颈部周围有伤痕外,完全没有出血或者其他外伤。

  警方初步推测郑梦宪为坠楼身亡,死亡时间约为4日凌晨2时左右。但由于死者坠楼时没有直接目击者,仅从尸体外观上无法确定直接死因,而且死者自杀动机、遗书上的签名等还需要查证,因此警方需要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对尸体进行解剖,以确定死因。

  两封遗书

  希望继续推进同朝鲜的交流合作项目

  要求把他的骨灰撒到朝鲜金刚山

  现代集团一名女发言人透露说,郑梦宪在办公室内给助手和家人分别留有两份各长达4页的遗书,一封是给自己的助手、现代峨山公司社长金润奎,对他的“忠心耿耿的贡献”表示感激,并希望他继续推进同朝鲜的交流与合作;另外一封是给家人和子女,要求妻子和3名子女将其骨灰撒到现代集团在朝鲜金刚山开发的旅游项目附近。遗书字迹潦草,显然书写匆忙。他没有说明自杀的理由,但自称是“一个愚蠢的人”,并恳请亲友原谅他“愚蠢的行为”。“一切都是我的过错,我将所有的困难都留给了你们,”遗书写道。

  自杀动机

  公司经营困难

  因涉嫌向朝鲜提供秘密资金接受调查,压力巨大

  没有很好完成父亲遗愿,“深深愧疚”

  郑梦宪死后,媒体对于他的死因和可能带来的后果作出猜测,可谓众说纷纭。

  4日上午,前来商量治丧事宜的郑氏兄弟对郑梦宪的突然死亡出言谨慎。据报道,面对数百名记者的追问,现代百货董事长郑梦根、现代重工兼韩国足球协会主席郑梦准在郑梦宪的灵堂外面“表情凝重”,反复说“事发突然,不太清楚”。一些政界人士也纷纷赶到灵堂,表示意外或者称这是一场悲剧。

  韩国媒体对郑梦宪自杀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大致可以归结为三个原因:一是现代峨山公司经营困难,同朝鲜的交流合作项目耗费了大量资金;二是郑梦宪个人性格内向,在接受检察机关调查中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三是他在遗书中对没有很好地完成父亲遗愿,即搞好韩朝交流合作感到“深深愧疚”。

  去年9月,韩国反对党大国家党议员指责金大中政府通过现代集团向平壤提供数亿美元的秘密资金,以确保2000年7月韩朝历史性峰会举行。郑梦宪从今年年初开始受到韩国检察机关的三次传唤与调查,并被禁止出境。郑梦宪在接受调查中承认曾送给朝鲜5亿美元,以换取现代峨山公司在同朝鲜交流合作项目中的垄断地位。

  震惊韩国

  将阻碍有关金大中政府向朝鲜提供秘密资金一事?牡鞑?

  朝鲜半岛南北交流将摆脱现代集团,以南北当局为中心

  《日本经济新闻》4日指出,“郑梦宪董事长是秉承已故郑周永先生遗志,推动金刚山旅游和经济特区以及开城工业园区南北(韩朝)交流的中心人物,预计南北交流今后将会受到影响。”

  日本《朝日新闻》和《读卖新闻》则认为,郑梦宪的死亡将阻碍有关金大中政府向朝鲜提供秘密资金一事的调查和南北交流事业。

  韩国联合通讯社发表文章认为,郑梦宪的死亡使得以现代集团为中心开展的南北经济合作遇到一个新的转换点。文章说,此前现代峨山作为“阳光政策的宠儿”,通过金刚山旅游开发事实上把握着南北经济合作的权力,朝鲜也在开城工业园区等项目中承认现代集团的权利,将其作为惟一的合作伙伴。郑梦宪的死亡尽管从短期来看可能使朝韩合作受到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今后南北经济合作事业将只能以南北当局为中心展开,现代集团将被摆脱在外。

  郑梦宪的突然死亡,使得一些预定中的韩朝民间交流计划受到了影响。原定于本月4日访问朝鲜的韩国女子篮球队宣布无限期推迟行期。8月15日,现代峨山投资的平壤郑周永体育馆将举行竣工仪式。原计划届时在新馆内举行的南北统一篮球赛也可能推迟。

  而在4日汉城股市上,与现代有关的股票一开盘便一致下跌。其中,现代商船和现代电梯的股价分别下跌了9个和5个百分点。

  政府哀悼

  卢武铉派人送去花圈

  统一部高度评价其在南北合作中取得的业绩

  为稳定民心,韩国统一部长官丁世铉4日上午在韩国KBS电视台露面,对郑梦宪的去世表示哀悼,并指出“开城工业园区、金刚山旅游项目等现代峨山展开的各种南北合作项目不是个人行为,将继续按照有关协议进行,不会给南北经济合作带来特别的结果”。

  韩国统一部也在当天以发言人评论的形式,对郑梦宪的去世表示哀悼,并高度评价了郑梦宪在南北经济合作事业中取得的业绩,希望与现代峨山相关的南北经济合作继续得到顺利推进。

  正在休假的韩国总统卢武铉在得到通报后也对郑梦宪的死表示哀悼,他高度评价郑梦宪为韩朝经济合作项目和改善关系所作出的贡献。卢武铉同时表示,韩国政府“将继续努力使韩朝之间的经济合作继续下去”。他还派人送去花圈表示哀悼。

  豪门恩怨

  “王子之乱”三分现代集团

  最受父亲宠爱的一个

  郑周永第3个死于非命的儿子

  现代集团在韩国经济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拥有亿万资产和巨大影响力的郑氏家族内部并不和谐。2000年,郑氏兄弟围绕家族产业控制权展开的一场争斗,最终使得庞大的现代集团分裂,被韩国媒体称为“王子之乱”。

  最终,现代集团出现三大公子掌舵的局面:郑梦九掌控现代汽车集团以及附属子公司,资产约为36.1万亿韩元,公司排名全国第五位;郑梦准掌控现代重工业集团以及附属子公司,资产约为10.5万亿韩元,公司排名全国前10名;相反,郑梦宪掌控的现代集团,却因为经营不善以及南北局势不明晰而造成大幅度亏损,排名落到10名之外。

  现年55岁的郑梦宪是已故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的第五个儿子。在郑周永6个儿子中,郑梦宪是最受父亲宠爱的一个。他的坠楼身亡,使其成为郑周永第3个死于非命的儿子。郑周永的长子郑梦弼在1982年的一场交通事故中意外身亡,老四郑梦禹则在1990年自杀。郑梦宪的死,再次给这个家族蒙上了不祥的阴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陈慧琳] 薰衣草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