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少年玩转机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0:21 重庆经济报

  重庆市中小学生决战“全国第三届青少年电脑机器人大赛”

  本报讯(记者何柳 实习生杨静) 一个巴掌大的“机器人”就能代替管理人员,对出入学校大门的车辆进行智能化管理。人民小学3名12岁的小学生产生联想,设计出管理出入车辆的智能化系统,这一创新设计在“全国第三届青少年电脑机器人大赛”上大放光彩,夺得小学组创新项目二等奖。

  7月31日,我市首次派出10名中小学生参加在河南郑州举行的“全国第三届青少年电脑机器人大赛”,经过为期4天的比赛,小选手们从全国65个参赛队中胜出,获得团体总分二等奖的好成绩。8月3日晚,重庆代表团成员载誉返渝。

  比赛中的意外

  人民小学的3名12岁小学生分别参加了机器人常规比赛和创新比赛。参加常规比赛的傅堤、吴桐两位同学完成的是直线竞速和搬运集装箱两个项目。

  在搬运集装箱比赛开始前,选手们只有一个小时的时候现场搭建“机器人”并完成程序调试,然后“机器人”要沿着黑色的“S”型路线,绕过两个黑色障碍物到达终点,最后夹起一个易拉罐返回。

  临到比赛快开始的时候,付堤和吴桐两同学才发现,易拉罐比他们实验时预先设定的距离要远。由于参赛的时候指导老师不得入内,两个学生只得“自作主张”,临时加长了“机器人”的手臂,并将运行参数进行了修改,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

  比赛正式开始的时候,由于“机器人”必须得按照2厘米宽的黑色“S”型路线行驶,感应器受光线、场地等条件的影响,稍有偏差就会“出轨”。而比赛的机会只有3次。很多参赛小组的“机器人”不是将易拉罐碰倒,就是无法绕过障碍物,有的甚至发生中途零件脱落的意外。也许是因为第一次参赛,两名选手在参加决赛时非常紧张,两次都使“机器人”偏离路线,在原地打转,无法前进。最后一次机会了,他们沉住气,重新调整参数。“机器人”终于顺利到达终点,夹起易拉罐后,“大摇大摆”地返回起点。但因为时间没有另外几个参赛小组的短,参赛学生在这项比赛中只获得了二等奖。

  机器人大比拼

  这次机器人大赛上,学生们自己设计的机器人都没有任何参照,全凭自己的想象,所以赛场上的机器人“千奇百怪”,让参赛学生们大开眼界。

  人民小学这次带去参加创新比赛的“车辆进出智能管理系统”,就是来源于学生们在生活中的灵感。他们发现学校校门外经常因为进出车辆不便,发生塞车。于是,他们突发奇想,设计一套智能化系统来管理进出学校大门的车辆。只要事先将允许进校的车辆号储存入电脑,就能通过“机器人”来自动识别和管理进出的车辆。这套系统被评为小学创新组二等奖,还在赛场上被中国科协选送参加8月15日在兰州举办的全国第18届青少年创新大赛机器人项目展评。

  重庆学生们在赛场上还见识了很多其他城市选手的“机器人”。有智能银行,智能船闸,还有自动翻书的“机器人”,只要一拍手就有机器人为你代劳翻书。

  这次重庆代表团能够取得团体二等奖的成绩,选手们经过了无数次的实验和失败。人民小学在全市率先成立电脑机器人工作室,投资2万元从上海邮购了一套专门的机器人制作设备,备战这次机器人大赛。据悉,学校接下来将把电脑机器人制作引入课堂,在更多的学生中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培养他们的动手动脑能力。


推荐】【 】【打印】【关闭
    优惠热卖--尽在戴尔直销店!
你会买开发商“回购”的房子吗?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陈慧琳] 薰衣草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