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走私:一场政治经济领域里的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0:26 法制日报

  编者按:1998年,党中央、国务院对打击走私、惩治腐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后,全国各地、各执法部门雷厉风行地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反走私、反腐败斗争。5年来,一批走私大要案得到查处,一大批走私违法犯罪分子和内部执法腐败分子受到严惩,大规模走私被有效遏制,进出境秩序有了明显改善,海关税收连年大幅度增长。5年来的反走私斗争有效地维护了正常的经济秩序,维护了社会安定团结,在政治上、经济上取得了重大胜利。为配合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打私工作会议,本报特推出专版,对5年来全国打私工作取得的成就和一些
地方的打私经验予以回顾和介绍。反走私:一场政治经济领域里的较量———(1998—2003)五年打私之路回顾

  本报记者 蔡岩红 本报通讯员 陶永

  前不久,厦门市大嶝镇的渔民把趁着休渔期到村里开展反走私法制宣教的海关关员团团围住,200多份反走私宣传材料成了抢手货。村民们表示,在休渔期,决不会为图小利而动走私的念头。关员们告诉记者,以前来渔村进行反走私宣传时,村民很冷淡,如今没想到热情这么高。

  大嶝镇渔民的变化,只从一个小小的侧面折射出近年来反走私观念的深入人心,“走私致富”、“走私有利于本地经济发展”等错误观念正日益被人们所摒弃。

  而这场持久的、在政治、经济领域里走私与反走私的殊死较量还远远不止于此。

  反走私我们做了什么

  一批走私大案要案相继侦破,大概是人们对这几年严打走私最直接的感受。自1998年全国打私工作会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开展的一系列打私专项斗争及联合行动势如破竹。在“联合缉私、统一处理、综合治理”缉私新体制下,全国海关与新组建的海关缉私警奋战在打私战场的最前沿,狠狠打击了走私分子的嚣张气焰。检察院、法院、公安、边防、工商、烟草等部门及军队、武警积极参与、密切配合,使打击走私犯罪活动的综合能力明显提高。各地、各级党政领导和打私办认真落实打击走私领导责任制,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并收到积极的成效。一批走私大要案被依法查办,大规模走私被迅速遏制,一度严重的特殊法人参与走私势态被彻底根治。据统计,1998年至2002年,全国海关共查获走私案件55755起、案值430亿元;公安机关侦破走私案件14000多起,案值近20亿元;工商部门查获走私案件26914起,案值60亿元;烟草系统查获走私香烟案件220000起。

  开展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是海关在近几年打私过程中探索出的一条有效途径。5年来,为了有效遏制珠江口和附近水域以及北部湾、北仑河地区猖獗的走私势头,海关总署与各直属海关及有关部门相继开展了打击北部湾、北仑河地区走私活动的“两北”联合行动;在珠江口及其附近水域展开了代号为“9902”的联合缉私;在北部湾及西南边境,打击汽车、成品油、香烟、橡胶等走私活动的专项斗争一浪高过一浪;为适应“两水两路”快速通关需要,在广东省内开展了打击利用转关运输进行走私的专项斗争;从去年至今,针对加入WTO以后低瞒报价走私违法活动呈上升趋势的苗头,迅速展开了打击价格瞒骗的专项斗争。

  为了规范企业进出口行为,海关先后对移动通信设备、成品油、食品原料、水产品、冷冻食品、服装及服装原料、不锈钢、感光材料、聚酯原料、棉花、新闻纸和大屏幕彩色显像管等重点、敏感商品开展了专项稽查和常规稽查,有力地打击了走私偷逃税行为。

  加大反走私综合治理的力度,也是海关加大打私力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截至目前,海关总署先后与原外经贸部、交通部、农业部、原国家经贸委、外汇管理局等部门以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签署了打击走私合作备忘录;与信息产业部、国家纺织工业局、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国家烟草专卖局重新修订了备忘录;还与原外经贸部共同建立了“红黄牌”制度,对海关查处的走私违法的外贸、外资企业名单,定期通报并给予必要处罚,以此规范外贸、外资企业的经营行为。

  2001年1月,修订后的海关法开始实施。人们发现修订后的海关法与以前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加大了打私力度。比如,在海关设立缉私警察并赋予相关的权力;适当增加海关的执法权力;加大对走私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等。依法行政的前提首先是立法,如何提高海关立法的质量,是海关这几年一直在摸索、尝试的。去年,海关总署根据国家立法规章的有关规定,着手制定了《海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并以署长令的形式对外发布,使全社会都能了解到海关有关立法的依据、程序,使海关立法更加规范、严密、透明、更具可操作性。法制建设的加强,为打击走私提供了利器。

  反走私我们获得了什么

  几年来,反走私斗争在政治上、经济上取得了重大胜利。

  大规模走私被有效遏制。经过一系列反走私联合行动和专项斗争,1999年以来,海关、公安(边防)、工商等执法部?琶磕瓴榛竦淖咚桨讣钢凳汲鱿置飨曰芈洹?

  进出境秩序明显改善。随着打击走私的深入,非法贸易受到有效遏制,正常贸易大幅上升。1998年以来,全国外贸进出口以年平均17.7%的速度递增,中国外贸出口的全球排名也从1998年的第9位上升到2002年的第5位。海关税收连年大幅攀升,5年来共征收各种税费净入库超过1万亿元,为中央财政的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行业公平竞争的环境进一步好转。汽车、摩托车、成品油、化工原料、钢材、香烟、感光材料及糖、棉等重点敏感商品的大规模走私被有效遏制,有力地维护了国内外相关行业的合法权益,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创造了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得到了境内外广大守法厂商的衷心拥护。

  缉私执法整体能力得到加强。海关、公安、工商和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的打私综合效能明显提高。新组建的海关缉私警察,在打团伙、破大案、抓逃犯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1999年海关缉私警察组建以来,依法对14955名走私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其中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7791人。5年来,各级检察院起诉走私犯罪嫌疑人共7030人,各级法院审理各类走私案件3324起,依法对4690名走私罪犯进行了判决。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在互通情报、协助调查、案件移交、案犯追逃和船舶监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打击合力。

  反走私我们仍面对什么

  尽管打击走私取得了重大成果,但必须清醒地看到,虽然公开的、明火执仗的大规模走私活动被有效遏制,但受暴利驱使,走私活动一刻也没有停止。特别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走私团伙和不法商人的行动更加诡秘:铺设水下输油管道、制造可遥控浮沉的“水下潜艇”、架设“空中索道”、采取集装箱藏匿、通过加工贸易渠道擅自内销、编造假账、“蚂蚁搬家”、“水客带货”、“洗单”、行业性合谋价格瞒骗……其走私手法五花八门,不断翻新,而后台都是走私惯犯组成的走私团伙。大量偷逃国家税收、暴力抗拒缉私、恶意逃避缉私的事件时有发生;国内市场的走私货物的营销活动仍较活跃;一些生产型企业特别是有境外特殊经济关系的生产型企业见利忘义,已成为当前进出口贸易渠道走私的主体。

  反走私我们还要做什么

  夺取反走私斗争的新胜利,就是要坚决贯彻“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坚持不懈”的打私工作方针。

  这就要求各有关部门,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商品走私活动的特点,适时开展联合行动和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蚂蚁搬家”、“瞒天过海”、价格瞒骗、集装箱藏匿、加工贸易擅自内销、外汇黑市交易、经营私货等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着重打击职业走私团伙、法人走私、购运销“走私链”和千万元以上及暴力抗法的大案要案。对经营多年、盘根错节、猖狂作案的职业走私团伙,要追根溯源、深挖严打、力求全歼。对于“蚂蚁搬家”走私,既要灭“蚂蚁”,又要端“蚁窝”。对法人走私数额巨大、危害严重的,既要处罚法人,也要查办有关法人代表和当事人。

  与此同时,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反走私长效机制。海关、工商、税务、商务、银行、外汇管理等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从组织私货、偷运闯关、市场销售、资金支付等各个环节入手,抓住要害,坚决切断“走私链”。海关、工商、质检、外汇等部门要联合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各级党政和相关部门、协会要齐抓共管,规范企业行为,防止走私违法。积极推行企业守法便利制度,最大限度地为诚信守法企业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打击走私既是一场长期的重大的经济斗争,更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深入开展反走私斗争,是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一项重要任务。如今,一场更为艰巨的反走私之战已经拉开了序幕……

  科技磨砺反走私之剑

  陈嘉亮 黄广雄

  科学技术的广泛运用,使反走私如虎添翼。以下撷取的事例是海关利用科技力量,实现严密监管、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

  H986:透出10个亿

  前不久,记者走进安装第一台国产集装箱检查系统的天津海关,关员熟练地调出一张图片:集装箱后半部分是整齐的货物,前半部分却图像杂乱。如果仔细看,你就会发现那是堆放在一起的自行车。狡猾的走私分子妄图用集装箱车门跟前的货物来转移海关的视线。然而,这一切终究无法遁形。海关查验的“透视度”早已今非昔比。

  这种集装箱检查系统被称作“H986”,能够透视集装箱里的“五脏六腑”,对于查获违法分子利用集装箱“前实后空”、“私设暗格”等手法夹藏走私特别有效。不法分子挖空心思焊在空心车轴里、藏在油箱夹层里、包裹在全密封设备中的走私物品,在该系统的高能X射线下一览无余。大连海关集装箱检查系统开车调试的第二天,就查获藏在集装箱内的3辆走私汽车,在全海关引起轰动;乌鲁木齐海关通过检查系统,查获了156公斤羚羊角;在查验上海某报关公司申报进口的9只集装箱时,海关通过H986检查系统发现藏匿的两辆越野车、43台ATM自动取款机和8371公斤氨纶?俊?44辆各种牌号旧的切割轿车、160只旧汽车轮胎以及各类旧汽车部件一批;广州海关通过系统查获夹藏在集装箱暗格里的普通相纸、医用感光胶片297箱;电脑配件187箱,估计货值约300万元。

  截至目前,全国海关投入使用的40余台集装箱检查设备共查获走私汽车、象牙、柜员机、电子产品等案件的案值近10亿元。海关关员告诉记者,现在“H986”都成了打私明星了,国外海关来访问,这是他们必看的一个项目。

  电子地磅:称出3000万

  日前,东莞某机械厂向东莞海关凤岗办事处申报进口机器零件一批。海关关员在查验货物时,发现机器零件体积太大,无法进行正常的卸货查验,于是值班关员当即调阅该车进入车检场时的电子地磅数据,结果发现车上货物的重量比该公司向海关申报的重量多出了3吨,后经进一步查验,发现车箱里面有阀门160个、气压表20个、电线3000米未向海关申报进口。

  这是东莞海关凤岗办事处利用电子地磅查获涉嫌少报多进违法行为的又一宗案例。据了解,东莞海关凤岗办事处车检场安装的14台电子地磅,每天为从这里进出的3500多辆转关车辆一一“称重”。当车辆进入车检场通道后,电子地磅立即对它进行称重,计算机通过将该重量与设定的参数相比较分析,找出地磅称重异常的车辆,把它们放到待处理区进行重点检查。地磅称重的结果和报关数据存在的数值差成了海关风险分析与查验重点的依据,海关可以有针对性地对货物进行查验,避免了查验的盲目性。

  电子地磅的成功使用,为黄埔海关各口岸的查验工作装上了一道“防火墙”,大大提高了海关的查获率。从1999年电子地磅安装使用至今,黄埔海关监管现场通过地磅查获的走私违规案件已达500多宗,案值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保持了对少报多进等不法行为的强大震慑力。

  上海海关迎战价格瞒骗

  於武进

  上海海关商品价格信息处副处长施敏是一名老关员了,工作13年来,她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肩上的压力巨大。带来这种变化的是一份薄薄的文件———《世贸组织估价协定》。依据该协定,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海关在确定进出口货物的海关完税价格将以实际成交价为基础。

  新的海关估价协定是建立在进口商守法自律的基础上的,这和我国现有的执法环境还有相当的差距,一些不法商人以为有机可乘,不向海关提供真实、完整的数据和资料。但对于这种情况,海关应该说是早有准备的。

  从2002年起,该关在进出口企业与海关打交道的第一个环节———电子审单中心,从接单、查验中就开始引入风险分析管理的模式,也就是根据相关数据、信息的采集,确定重点查验、审价的类别,在保证通关速度的同时,不让容易发生价格瞒骗的商品漏网。

  彭非是上海海关通关管理处的科员,别看他年纪不大,在业务上可是半点不含糊。商品归类被称作海关业务工作的基础,不同的商品根据其材料、加工程度等因素归入不同的税号,适用不同的税率。如果商品归类归错了,那就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了。一次,彭非对从上海口岸进口的某品牌手机显示屏产生了疑问:向海关申报品名为“不带摄像头,无数模转换板的手机显示屏模块”,其税率为0。而他在电视广告中看到,该型号手机有数码相机的功能,应按照数码相机归入另一税号,税率15%。通过对这批申报进口的22份报关单进行归类补税,共补征税款418万元。

  上海海关价格信息处是海关进行估价监控、后续核查的专业部门。在这里,有一个详细全面的价格资料库,只要输入搜索条件,有关商品的详细价格信息资料就会出现。他们开发的“上海海关预估价系统”,对资信程度高、自律守法意识强的企业实施预估价措施,提高企业通关效率,为守法企业降低通关成本;对于资信度低的企业,则积极行使海关估价质疑权。去年以来,累计对两万票进口货物进行了估价,补税2.7亿元。

  海上缉私的一天

  孙海波

  海面阳光刺目,船下暗涌翻动。7月25日中午11点45分,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航行,拱北海关855缉私艇进入了隘洲岛附近海域。

  “叮———叮———”两声来自驾驶室的清脆警铃,打破了海面的宁静。16名缉私队员已整装待命。干练的张君豪科长正用望远镜向左前方观望,顺着黄船长指着雷达的手势,我看到屏幕上一个芝麻大的黄色点。雷达扫过一圈,从香港水域出来、航向反常的“芝麻”又近了一点。

  “我们是中国海关,请停船接受检查!”,855艇很快截上去。分队长郑湘民带着队员麻利地跳帮、登船,船上3个浑身油腻的船员忙着递交各种证件。没有情况,浑身淌汗的队员们撤了回来。

  下午1点10分,855艇在隘洲抛锚等待指挥中心新的指令。没有预期时间,也许战斗马上打响,也许要等几夜。队员讲起去年的一次出海,等了4个晚上,只有榨菜拌白稀饭吃,队员们憋着一股劲,硬是把两艘走私红油的船堵在了担杆海面。就是凭着这股劲,缉私“工龄”不足两年的855艇,去年查获私货案值1000多万元,成绩列拱北海关缉私大艇第一名。

  出海待命比激战更难捱,因其拼的不仅是体力和智慧,还有意志和耐心。满脸风雨印迹的黄船长说,队员每年有200多天在海上漂着,患胃病、风湿的很常见;小孩生病的,老婆打电话哭诉的,遇到的困难太多太多了。但是缉私责任重大,队员们只能对家人说声“抱歉”。

  下午5点40分,指挥中心突然发来消息,目标船从香港水域起锚又开始朝外行驶。

  搁下饭碗,张科长马上召集干部“碰头”。决定855艇先不动,派出快艇打它个措手不及。

  傍晚6点10分,6名队员拿起枪,钻进缉私快艇。5分钟后,快艇如一片树叶,颠簸着消失在茫茫海面。

  1小时30分过去了,消息传来,快艇搜索了第6艘可疑货船,依然一无所获。海关长时期的严厉打击后,珠江口走私船的行动更为诡异。

  19点50分,快艇与855艇沟通情况。大伙一致认为,绝对不能放弃,快艇又回头扩大搜索范围。晚上8点10分,快艇雷达屏幕上,闪进一个亮点,海面,货船的桅灯若隐若现。

  20点20分,6名缉私队员爬上“惠兴运168号”嫌疑船。4个蓬头垢面的船员咬定没有私货,但已乱了阵脚。缉私队员也从锈迹斑斑的舱底嗅出了“味道”。

  0点48分,担杆锚地,经过两个多小时地毯式搜查,缉私队员在一间船员室解开空舱之谜———凿开铺在船员室内地面上的水泥,揭起铁盖,从一米见方的洞口望下去,暗格内走私货物堆积如山。

  26日早上7点,855缉私艇押解走私船返回缉私基地,清点战果:共查获走私烟酒175箱,案值120万元。经过简单休整,855缉私艇又继续该航次的查缉行动,第二天早上,又传来两条走私船落网的消息。

  拱北海关的缉私勇士们就是这样度过了一个个战斗的日日夜夜,创下了海上打私的辉煌业绩:2002年,拱北海关查获海上走私案件746宗,案值7353万元,战绩列全国海关海上查私之首。

  海关查获一批走私大案

  本报讯 连日来,各地海关相继破获一批走私大案要案,打掉一批走私团伙。

  8月2日,广州海关宣布,他们经过长达一年多时间的调查取证,成功摧毁一个涉案案值达14亿元、以广州番禺人郑洪钧为首的特大油品走私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150多人,逮捕80多人。

  深圳海关经过六个多月的周密侦查,一举侦破以陈某为首的“焯森城”特大价格瞒骗走私团伙。到目前核算出来的案值达2.1亿元,偷逃国家税款1600万元。此案也是深圳海关今年侦破的最大一宗价格瞒骗走私案。

  上海海关侦破达晟、达唯公司走私案,7月21日由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经查实,达唯、达晟公司以“多报少出”手段共计出口513批,涉嫌偷逃税款近5900万元,案值高达人民币2.24亿元。这是上海海关缉私局成立至今侦破的一起案值最高的贸易性走私特大案件。

  杭州、长沙、乌鲁木齐等海关也加大办案力度。杭州海关破获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利用价格瞒骗走私进口各类笔尖大案,案值476万元,偷逃应缴税额140万元。长沙海关近日一举摧毁了一家利用海关注册企业资信实施商业诈骗的“三无”外贸公司。乌鲁木齐海关破获一起特大毒品走私案,一举抓获了正在对毒品海洛因进行粉碎加工和交易的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海洛因357克。

  (蔡岩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