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走出加快振兴新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0:29 北京日报

  新华社长春8月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黑龙江、吉林两省考察工作并在长春主持召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座谈会。他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东部地区发展并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改造,实行东西互动,带动中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这是党中央作出的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布局。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要把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新方式,走出加快老工业基地振
兴的新路子。

  8月1日至3日,温家宝先后到大庆市、哈尔滨市、吉林市和长春市等地,考察了大庆石化公司、哈飞集团、吉林铁合金集团、一汽集团公司等11家国有大型企业,并专程前往铁人王进喜工作过的大庆钻井二公司1205钻井队,看望慰问在生产一线的石油工人。1日晚和2日晚,温家宝分别在哈尔滨市和吉林市召开座谈会,与部分国有企业负责人共商加快振兴老工业基地大计。考察期间,他还走访下岗职工家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温家宝还来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慰问为抗击非典作出贡献的医务人员。

  3日下午,温家宝在长春市主持召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座谈会。在听取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三省负责人的汇报后,温家宝作了重要讲话。

  温家宝说,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支持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发展接续产业。这是党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着眼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振兴老工业基地既是东北等地自身改革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当前,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条件具备。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愿望。这些都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和工作基础。

  温家宝强调,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最重要的是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工作要有新举措。在指导思想上需要明确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促进企业改组改造。要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消除经济发展和调整改造的体制障碍,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机制。通过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拓展发展空间。二是坚持主要依靠市场机制,正确发挥政府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结构调整、技术改造、企业重组,都应主要依靠市场来决定。政府主要是制定规划和政策,营造投资、创业和发展的良好环境。三是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国家给予必要扶持。振兴老工业基地,主要依靠充分发挥广大企业和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自身优势,挖掘内部潜力,激发内在活力。国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也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讲求效益。四是坚持立足现有基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要着眼于加快科技创新和进步,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作用,大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坚持少上新项目、少铺新摊子,在改组、改造现有企业上下大功夫,注重整合现有资源,提高生产要素使用效率。五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讲求实效。振兴老工业基地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要搞好总体规划,综合治理,区别轻重缓急,分步实施。既要增强紧迫感,积极进取,又要从长计议,量力而行。

  温家宝说,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需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主要任务:一要继续从战略上调整经济结构。包括调整产业结构、调整所有制结构、调整国有经济结构。这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主线和基础。二要切实加强企业技术改造。这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重要环节。三要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这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长远大计。四要积极搞好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这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重要保证。五要加快发展科技教育事业。这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条件。六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这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强大动力。温家宝说,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是我国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要加强领导,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更新思想,转变观念;科学论证,搞好规划;深入调研,制定政策;善于借鉴,真抓实干。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经过各个方面共同坚持不懈的努力,东北老工业基地一定能够焕发青春活力,一定能够再造新的辉煌。

  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