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经管”更适合在职攻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0:47 南方日报

  专家视点

  攻读在职研究生课程,既可以有机会获得学位,又可以在工作中赚取工作经验和酬劳,对很多“有薪一族”来说,无疑是福音。但是,几乎每所高校的在职研究生教育都不得不面对学生“迟到早退”、“缺课不补”、“论文质量低”,甚至“自动辍学”等尴尬局面。

  这主要是因为许多在职人士疲于奔波工作与学习之间,往往遇到一点冲突或挫折就裹足不前了。面对这种矛盾,在职人士应该如何处理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呢?记者采访了研究生教育专家、暨南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张子勇。

  “走马观花”不如不读

  张子勇说,工作期间同时深造,并不是儿戏的“随大流”,因为谁都要面对“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尴尬。

  因此,在职人士要想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必须对“再学习”有一个准确的认识。牺牲自己的休息日,在学校接受统一的课程、统一的教材、统一的教学方法,是一种学习压力的束缚,也是一种提升自身素质和知识增值的愿望实现。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表面看没有水滴,但只要挤下去就肯定能挤出水来。”张子勇提出了一个重要的学习时间理念。他认为,尽管一周排满的时间表看上去挤出时间非常困难,但也不是不可能实现工作学习两不误。学生可以在周一至周五工作之余积极处理家庭事务和课后学习,让周六、周日集中整段时间,不受打扰地进行强度脑力锻炼,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纯粹是功利目的的“再学习”,平时时间不抓紧,只在周末两天“走马观花”,甚至一感到疲累或受到外界的诱惑就放弃,这样不如不读。

  “文经管”更适合在职攻读

  张子勇提醒“有薪一族”,并不是每个专业和方向都适合在职攻读研究生学位,是否适合在职攻读,主要取决于该专业的研究性质。他说,自然科学类的学科、专业,如“理工医”,研究工作往往需要大量的数据进行支撑,一个实验的完成最起码都要几个小时,周末合起来能有多少小时?离开了学校,学生又没有实验条件,多少研究工作可以顺利完成?相反,“文经管”(文史、经济、管理)的专业,很多都基于文献资料的研究和参考,可以在课外进行大脑的再加工,完成思索。因此,相比起来,“文经管”更适合在职人士进行攻读。

  张子勇解释,“更适合”只是相对而言,不是说“理工医”就不能培养出在职硕士,“文经管”出品的就一定是优秀人才。高校在进行在职研究生教育的时候,可以对症下药,例如对“理工医”的学生,可以在周一至周五的晚上开放实验室,让在职人士在工作之余进行可行性试验操作,提高研究工作的可能性和专业性,同时导师也可以适当引导,课堂之外为学生提供更多层面的资讯和指导。在职研究生教育并不是局限在周六、周日,而是可以更广泛地利用闲散时间进行教与学之间的交流。

  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是多样化的,研究生培养的目标也应该多样化,对工程、管理、法律等专业性较强的专业,可以实现专业学位的再教育。目前,已有MBA、EMBA、工程硕士等注重从技能方面培养学生的专业学位教育,很适合从事专业素养强、实践性强的工作的在职人士攻读。他们可以从工作经验中感悟知识的力量,并反馈到学习中,得到理论的提升。

  基础+经验+进取心=成功

  “在职人士要想成功获取知识,获颁学位证书,有条定律一定要记住”,张子勇笑着说,“那就是‘基础+经验+进取心=成功’。”

  他认为,在职攻读研究生学位,必须要有扎实的本科基础知识作为成功的奠基石,才有可能在高强度的学习中,调用自学能力进行学习。

  其次,一定的工作经验是必需的。只有工作过的人,才知道自己在哪方面存在缺陷,才会希望通过努力的学习弥补不足,从中获得获取知识的动力。

  最后,进取心对在职人士来说,是能否以积极的学习态度坚持下去的关键。如果对自身学术水平提高有强烈的愿望,有浓厚的上进心,自我抵御外界的诱惑力,自我控制力比其他人要强,就会潜下心来做学问,出文章,出成绩,容易取得学位。

  本版统筹 梅志清本版撰文 胡键 谢苗枫 田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