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末读研风席卷校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0:47 南方日报
  暑假过了一半,当大部分师生还在惬意地享受悠长假期时,各大院校、科研机构的在职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招生报名工作准备开始,网上报名今天开始。一些热门专业报名点前门庭若市,“有薪一族”顶着烈日,不辞劳苦地前来咨询。

  周一至周五上班,周末还要上课,还有期末考试,想取得学位要通过国家统考,还要赶写论文争取发表……看上去彻头彻尾的一份“苦差”,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兢兢业业回归校园?

  周末读书争拿硕士学位

  每到周末,小汽车、摩托车驶进校园,人流涌进教室,成为大学校园里一道特殊的风景线,这是一群放下公事,挤出私人时间前来就读研究生课程班的“有薪一族”。

  他们当中有的进入工作岗位后觉得自己所学的知识还不够用,有的在晋升或奖励时急需“一纸证书”,有的甚至只是“随大流”,但有一点相同的是谁都不想成为全日制研究生。

  在职研究生分两种,一种是课程进修班,不需要参加入学考试,只要在学业结束后,经考试合格者就能拿到进修班的结业证书,通过国家有关的资格审查考试,并参加硕士论文答辩,可获得硕士学位。

  另一种在职研究生教育属于学历教育,学生要通过全国统考,通过论文答辩后既有学位证书又有学历证书。

  攻读在职研究生课程班的“智力门槛”比较低。准备修读中山大学国际经济专业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参加全国统考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己丢开书本那么久了,肯定通不过。抱有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他们认为,“先读后考”使自己有了接受再教育的机会,即使最后通不过国家统考,拿不到学位,也有结业证书,总能学到一些东西。

  “三合一”乃其最大魅力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三合一”的便利是在职攻读研究生学位的最大诱惑。所谓“三合一”就是,既不耽误工作,又有钞票傍身,还可以取得学位。不必挤出一大段时间,就可满足三个愿望,成为在职研究生教育这几年红红火火的原因。

  全日制的研究生教育,除了起码花两年时间才获取学位外,也较清贫,丢开如日中天的事业回归校园,也不是很多人愿意的。

  “研究生学历的‘贬值’,高才低就,研究生找工作越来越困难,已经成为了一种亟需正视的社会现象”,暨南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一位教授不无忧虑地说,“但是,正是这种现象反过来促进了在职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在我所教的周末研修班上,很多学生都是因为不想放弃事业而周末上课。”

  他认为,在职研究生的魅力一方面是因为参加工作后,能清楚地了解自己在哪方面存在差距,或真正明白自己的兴趣所在,同时有经济能力拓展知识面,提升自身素质。另一方面,很大程度在于能在短时间获取知识和证书的同时,也保证了工作质量的完成,甚至有所提高。付出了时间、精力、金钱,也在学业、事业上得到了回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