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霸王书”亟须法律规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4:11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交通安全关乎人人,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事关重要。但记者最近到安徽蚌埠市采访几起人命车祸事故,发觉现行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办法存在弊端和法律“真空”,交警部门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在一定程度上被称作“霸王书”。

  为什么责任认定书被称“霸王书”?根据《交通事故处理办法》和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通知等规定,当事人对“责任认定书”不服,可以向上级公安机关申请重新认定;如再不服
,也不能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一般通过信访途径解决。业内人士谈到,这样的规定为少数交警进行不公正认定埋下了祸根,也会因当事人的不服而上访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

  记者在蚌埠着重采访了解三起人命车祸事故。第一起:2002年10月1日,庄××驾驶公交车将横穿机动车道行人张清芳撞倒受伤,张于10月3日死亡。第二起:2002年3月23日,毛××驾驶货车撞到骑车的许成民的自行车左后侧,造成许倒地受伤抢救无效死亡。第三起:2001年10月9日,王××驾驶货车将横过马路的钱玉杰撞倒致伤,钱于当日死亡。根据交警部门提供的“责任认定书”,记者看到对此三起事故,蚌埠市交警事故处理大队认定的结果均是双方应负“同等责任”。

  三起事故中的死者家属都提出:当地交警部门对事故处理敷衍了事,草率下结论。首先,办案民警没有认真细致地调查取证。第一起中,民警隐瞒了肇事驾驶员庄××是实习生的身份,并对公交车的严重违章进行轻描淡写,就连办案民警李明自己也承认在调查中有“失职行为”。第二起中,民警尽管发现肇事车是刹车失灵的病车,但他们没有调查刹车不灵的原因,也没有认真调查事故发生时肇事司机采取的措施,就简单地做了一个双方负同等责任的认定。第三起事故中,民警的草率敷衍令人惊讶。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办案民警是在死者家属的一再提醒下,才查证肇事车辆检测达不到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准,但民警对肇事司机的酒后驾驶事实却置之不理。

  其次,交警部门没有严格按程序进行认定。依据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事故当事人(家属)有对事故调查的知情权,交警部门应主动向他们提供调查记录和相关材料。但是,此三起事故中的死者家属都向记者表示,交警部门一直在半遮半掩中操作,有的通过内部关系才搞来那些本身就不可信的调查材料,最后全都被动接受了那份“责任认定书”。第一起事故中死者之子吴钦杰告诉记者:“自始至终我也没完全看到现场材料,他们就出来了这么一个责任认定。”后来,他向市交警支队申请复议,同时要求公开听证,但在肇事方不愿参加,致听证会没有进行的情况下,市交警支队依然作出维持原来责任认定的裁决。吴钦杰强烈不满,认为交警“暗箱操作”,负责重新复议的交警支队法制科长柴建怀却回答:“党组织开常委会难道不是暗箱操作吗?我们这种操作又能算得了什么?”

  记者以死者亲属身份到事故大队暗访,见到市交警支队分管事故处理的副支队长张××和事故大队长黄××。刚一见面,随行的死者家属情绪激动,表示对责任认定不服,认为交警偏袒肇事司机,事故处理不公开透明,疑点多多等,黄××早就听得不耐烦:“即使我们错了,你们也得认!”然后双方展开大声对骂。为制止他们的不文明叫骂行为,记者亮明身份,提出希望介绍一下这些交通事故真相。两位负责人张××和黄××得知记者身份,大为光火:“你们记者到底是干什么的?”在记者心平气和的耐心要求下,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答应接受采访。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一再声明他们是“阳光操作”,认为前几位死者亲属纯粹是无理取闹。当记者就这些事故中的调查疑点向他询问时,他不能作出正面客观回答。记者几次要求查看交警的调查记录材料,也被他以工作繁忙等理由拒绝。记者问:“这几起事故的责任认定结果,为什么那么巧合地都被认定双方负有同等责任?”张说:“我们调查认为双方都违反交通规则,必然负有同等责任。但是,如果认定司机负主要或全部责任,不仅增加我们调查取证的难度,而且依照法律,司机是要被判刑坐牢的呀。”他还透露:我们在“责任认定书”上认定双方负同等责任,但在赔偿调解时,我们会要求肇事方负主要赔偿或全部赔偿责任,肇事方也愿意这么做。记者说:“这样一来死者亲属不愿意,怎么办?”他说:“我们的认定书是不能更改的,所以只好请亲属们理解啊!”

  记者就三起车祸事故的基本真相、责任认定过程及结果,特地向当地公安机关不愿透露姓名的几位民警请教,其中有的是从事过多年交通事故处理的老交警。他们在听取记者的介绍后,均感到蚌埠交警事故处理大队对这几起事故的责任认定有失偏颇,最起码在事故处理过程中他们的一些做法令人费解,特别是不让受害者家属享有知情权,不能不让人怀疑背后隐藏有什么交易,另外一些民警办案水平较低,这些都不能保证责任认定结果的客观公正。另外,让人感到疑惑的是,认定双方负“同等责任”,究竟是科学的认定和判断,还是为了帮助肇事方逃避刑事处罚?

  安徽省交警总队的马闯、蚌埠交警支队的张××以及蚌埠当地几位民警均向记者谈到,现行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办法有缺陷,出现了法律“真空”。有的民警说,公安部门的“责任认定书”具有特殊的不可推翻性,成为少数交警草率敷衍了事、甚至发生腐败行为的重要原因。有的认为,现在的事故责任认定办法对事故定性很清楚,但在定量分析上、如何确定双方当事人的作用大小上,感到没有什么标准尺度把握,所以在认定时很容易搀杂人为主观因素,从而产生一些不公正的认定结果,而且交警出具的“责任认定书”,就象一份“霸王书”,如当事人不服,交警一般是不会否定自己,法院又不予受理,唯一出路只有上访。他们普遍认为,人命关天,事故责任认定事关重大,希望《道路交通安全法》尽快出台,使事故的调查取证、责任认定及如何处罚赔偿等,做到一切规范进行。(记者储叶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优惠热卖--尽在戴尔直销店!
你会买开发商“回购”的房子吗?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