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身家超过70亿元 丁磊成为“纸上中国首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09:26 新华网
背景
  网易公司CEO

  1971年10月生于宁波

  1993年毕业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

  1993~1995年在宁波市电信局工作

  1995~1996年在Sebyse广州分公司工作

  1997年5月至今创办网易

  新华网浙江频道8月6日电上周,网易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其股价猛涨,最高蹿至52.21美元。以每股50美元计算,网易市值已达15.7亿美元,创始人丁磊持有58%的股份,账面价值约合人民币75亿元。在去年《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上,中信泰富的荣智健和世茂集团的许荣茂分别以70.35亿元和64.56亿元的个人资产排名前两位。

  未来中国首富?

  比较其历史最低点,网易已狂涨了80多倍。一年多来涨80多倍,即使在经过大风大浪的美国市场,也堪称拍案叫绝。从发行价15.82美元跌至0.6美元,甚至险被摘牌,再到50美元,丁磊难免有超级过山车般的眩晕。

  有人测算,网易只要能超过40美元,以丁磊持有58%的股权计算,丁磊的身家将突破70亿元人民币,有可能超过荣智健,成为本年度中国首富。事实上,丁磊在过去一年中也是身家增长最快的富翁。

  “成长性可以称为纳斯达克第一股。”这是彭博财经通讯社和一些专栏作家对网易激动人心的评述。丁磊作为实际控股人,完全有理由为此趾高气扬。

  然而,恰恰相反,丁磊对媒体近期关于网易股价上扬而闹得沸沸扬扬不以为然。两年前,正是网易的非常时期,来自媒体最为恶毒的猜测说丁磊将会坐牢云云。从此,来自媒体的丁磊对媒体充当起了“沉默的羔羊”。

  但也不能排除丁磊看穿股市红尘。丁磊说:“说什么中国第几富,没有任何意义。”

  “玩”出来的富翁

  丁磊在几大门户网站首领级人物中,恐怕是最具“草民”情结的。

  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的丁磊,上世纪90年代中叶在广州与一班网虫们沉湎于网络之中。1997年,丁磊走上“玩”电子邮件系统的道路,在广州创立网易公司。

  作为网络的弄潮儿,网易发展良好。然而,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网易并非一帆风顺。那时,互联网泡沫开始破灭,网易发行价每股15.82美元,当即跌至12.82美元。丁磊以及他的网易陷入低谷。

  “网”海浮沉,丁磊与过去的一班网虫们还有联系,所以丁磊的一些个人特性也最容易留在“坊间”,这个面色苍白而斯文的丁磊,喜欢泡吧,喜欢泡MUD、QQ(现在应该是泡POPO吧),更喜欢拼命玩网络技术。

  实际上,过去的网虫朋友们还是喜欢丁磊。丁磊是个有个性的“虫友”,而不是人们理解上的企业家。

  这似乎是丁磊天性的必然选择。这个喜欢窝在屋子里打电话,喜欢通过网络、通过有线或无线与外面的世界保持密切联系的网虫,不可能不认定短信服务是霞光万丈的朝阳业务。

  丁磊对网络游戏尤其情有独钟。甚至在IT业跌至谷底时,丁磊仍坚持推出游戏online《大话西游》,丁磊甚至放言:“世界上投资最少,甚至每天睡觉都可以有成千上万收入的行当有哪个?网络游戏便是。”

  差点被摘牌

  “网易公司今天宣布:公司已收到Nasdaq证券市场关于打算开市时对公司在Nasdaq国家市场上的美国存托股交易予以停牌的通知。由于公司未能以表格20-F的形式向Nasdaq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呈报年度报表,因此违反了Nasdaq市场规则第4310(c)(14)条的规定。”

  这是网易在2001年7月23日披露的信息。此后,网易一直在媒体关注的“生存还是死亡”的话题之中。网易先后4次被停牌警告,先后传言有i-Cable等数家公司要收购网易。及至2001年9月,网易终因误报2000年收入,违反美国证券法而涉嫌财务欺诈,险被摘牌,其股价也跌至1美元以下,最低65美分,也被暂时停牌过。

  那时,丁磊曾对媒体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而实际上,没有悲伤是不可能的,但重要的是能不能挺住。

  在那个“非典型时期”,丁磊的“非典型行为”迭出。那是个困难时期,但丁磊坚持不裁员、不减薪(但福利待遇有所下降);与此同时,丁磊“血洗空降兵”—————网易原CEO黎景辉和COO陈素贞—————相继离职;但最为核心的是公司主导方向的移位。

  站在今天网易股价的沸点上,丁磊有些不以为然:“现在有人来捧网易股价如何好,为什么不想一想,在网易股价最低的时候,没有人会看到这一点?为什么不想一想,那时候我们就想到网易会有今天?”

  这样说,隐含了丁磊的先知先觉,其实不然,在那个时候,作为一个企业家,必须认准一个方向,当然风险是不可避免的。

  网易将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了无线互联和在线娱乐方面。

  丁磊辞去董事长之职,躲到广州,那是他的发祥之地,一躲就是一年有余。此时的丁磊带领一班兄弟卧薪尝胆,终于推出了online《大话西游》。不仅如此,网易还宣布引入韩国全3D的Q版网络角色扮演游戏《精灵》。

  网易代理CEO孙德棣说,现在《大话西游》盈利了,如何说都是对的,平淡无奇的。但在当时,在线游戏在中国没有一家是成功的。这是因为,当时已经有无数类似的免费MUD供网络在线游戏爱好者使用,要做收费在线游戏,无疑会头撞南山。

  但是,丁磊却成功了。2002年8月,网易率先宣布盈利,2003年第一季度实现盈利6380万元。而据消息,网易来自于短信方面的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一半,在线游戏占到了35%。

  孙德棣认为,在两年多的卧薪尝胆时期,丁磊有许多个性张扬的一面,但更有他作为成熟企业家的一面:将网络真正当作一个企业去运作,这才是对丁磊最根本的解读。

  非典时期的“沸点”

  与网易的运营业绩相对应,网易的股价随之上扬的冲动,非典也难以抑制。

  2002年1月2日,网易股复牌时,每股仅95美分,最低曾到60美分。而到现在,网易已经逼近50美元。

  这全是网易业绩做出来的?面对这样的提问,丁磊的回答很坚定:“网易的业绩是毋庸置疑的。”

  孙德棣进一步的解释是:网易的目标是在未来的二三年中,来自于游戏、短信和广告的收入能够三足鼎立,另外希望收费邮箱、个人主页等业务也能占到不小的比例。

  在经过“爱也nasdaq,恨也nasdaq”的过程以后,作为从事第四媒体工作的丁磊,已经习惯了股价上上下下。

  网易有理由埋头做自己的事情,丁磊说:“我们要潜下心来做企业。”(综合新华网、人民网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