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母上机监视是否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09:3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郭颖

  正值暑假,顺应孩子们“疯狂”上网,父母愁煞的时节,本市一家科技公司昨天宣布:其设计开发的一款专为保护孩子健康使用电脑的家用“父母控制软件”已经在上海面世。然而,记者发现:这一国内目前最为先进的上机控制软件,却可能因其“监视功能”而触犯孩子的“个人权利”。

  据悉,家长可以通过这款名为“爱子盾”的软件全面控制孩子使用计算机的时间和时段,家长也可以把某些聊天软件和游戏放入黑名单,与网络爸爸、护花使者、诺顿反黄等传统软件一样,它还可以设置禁止孩子访问不良网站等等。但是,其于国内首创的、最为与众不同的功能却是:它还能“记忆”,能像一个定时照相机一样将计算机屏幕上显示的内容、孩子访问的网站、孩子启动的软件记录下来,设置的时间可以是每分钟拍一幅,这样,家长可以在事后全程监视孩子包括聊天、浏览等上机时的行为。

  “我们曾经让一些家庭试用过这款软件,结果是:孩子们不会因此而恨家长,相反地,他们会更加刻苦地钻研,试图破这个软件!”“爱子盾”的设计者——上海汇风科技公司的柳智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只是向家长提供了这一工具,家长使用之前应该与孩子进行交流和沟通。据介绍,由于使用这款监视软件前,必须要先输入密码、登陆界面,所以,孩子不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上网。因此,这一功能也不太可能被“恶意利用”于其他用途。

  “家长不让孩子上网,这是一个家庭的私人规定,是可以的,因为上网不是孩子必须的权利。但是如果对孩子上网进行监视,这就涉及到孩子有无基本行动自由的问题!家长可以对孩子进行监管,但不可以对孩子进行监视,即使是未成年人。”社会学家于海认为:现在全世界都在开发监管孩子上网的软件,这也是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希望软件开发商考虑到这样的技术是否会违反一些个人权利,最好跟一般的法律对权利的保障不相冲突,家长对孩子某些行为限定的时候,前提也是不要对未成年人的自由与权利的法律规定相冲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