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卫白皮书突出日本心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10:23 长沙晚报
  日本防卫白皮书中首次敦促自卫队提高其国际地位,建议自卫队更多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图为一艘日本自卫队舰艇在海上游弋。

  新华社发

  日本政府5日发表的年度防卫白皮书称,日本应当加强对核武器和恐怖袭击的防范,并把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作为日本自卫队的主要任务。

  恐怖主义连续第二年成为日本防卫白皮书的主题之一,但是长达393页的《2003年度防卫白皮书》同时首次敦促自卫队提高其国际地位,并就朝鲜核武器和导弹构成的威胁发出了警告。

  “日本必须监控朝鲜”

  白皮书把朝鲜的核武器和导弹威胁列为日本面临的最大安全问题之一,称目前日本受到外部登陆侵略的可能性很低,然而随着弹道导弹的扩散以及恐怖活动的盛行,原有的战争概念发生了变化,今后日本的主要威胁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恐怖活动。因此,今后要调整防卫政策的重点,加强防止弹道导弹和恐怖活动的威胁,并不断提高迅速而准确的应变能力。

  白皮书强调:“我们必须对朝鲜半岛的军事对峙以及弹道导弹的开发、部署和扩散进行监控。”白皮书认为,“有事三法制”的通过是日本防卫政策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确立了应对紧急事态制度的基础。

  “要发展日美关系”

  白皮书提出,为应对核武器和恐怖主义的威胁,日本应当加快研究配置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步伐,并进一步加强与美国军方的关系。发展日美关系尤其应当集中在反恐、扫毒和防范电子网络攻击方面。

  白皮书提出成立精锐突击队,专门应对恐怖主义、游击战以及生化武器的威胁。

  1999至2002财政年度里,日本投入大约137亿日元(1.14亿美元)用于导弹防御研究。白皮书说,今年日本在预算中增加了19亿日元(1580万美元)用于测试新的反导系统。

  白皮书建议自卫队更多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舆论认为,这一提议表明日本强烈希望通过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在海外发挥作用,使自己成为“普通国家”。

  “中国大幅提高军事预算让日本担忧”

  尽管日本是世界上防务预算最高的国家之一,但是防卫厅在白皮书中对所谓中国大幅度提高军事预算表示担忧,称中国2003年的军费支出增长了9.6%,是15年来首次没有超过10%的一年。

  2003年日本的防务支出预计达到4.95万亿日元(410亿美元),比2002年下降0.1%。

  据新华社东京8月5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