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州出现“失物招领业” 有偿服务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10:29 新华网

  近日,一家专门为失主寻找丢失的东西的服务机构“诚信失物招领信息服务部”在江苏省徐州市开张。开张不到一个星期,就有一大堆东西被人捡到后送来,等着失主认领。徐州电信局的房先生7月25日支付了100元酬金后,高兴地从失物招领信息服务部取回了自己的驾驶证、身份证、农行借记卡以及发票等失物。

  据开办者李茜介绍,失物招领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一个比较成熟的行业
,被称为“报失业”,而在中国则刚刚起步。李茜1997年12月应征入伍,在部队当文艺兵,去年退伍后,决定自谋职业。后来一位战友告诉她在深圳有一家失物招领公司,业务开展得还不错。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她开办的“徐州云龙区诚信失物招领信息服务部”终于挂牌营业了。

  李茜认为,失物招领行业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人口流动越来越多,出门在外丢东西在所难免。有的人丢了东西没处找,也有的人捡到东西找不到失主。而且很多捡到东西的个人或单位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寻找、联系失主。失物招领行业的出现,正好填补了社会空缺,满足了人们的需求。

  李茜告诉笔者,目前她已经和一些出租车公司建立了固定联系。因为出租车是丢失东西的高发场所。今后她还要和一些失物高发场所如公交公司、火车站、汽车站、公安交通卡口等部门建立业务联系,帮助他们寻找失主。在李茜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两家出租车公司刚刚送来的一大堆捡到的东西,有皮包、钱包、手机、身份证、老年证、电话簿、户口簿等等,五花八门。还有一个司机,丢了全套的证件,有驾驶证、违章计分卡、驾驶员救护证、身份证、业务发票等。李茜说,他肯定很着急,她要赶紧和他取得联系。

  据悉,失物招领信息服务部实行有偿服务。当拾主(捡东西者)把捡到的东西交到公司后,公司要开具收据并付给拾主一定的定金,然后公司根据现有的线索联系失主。当失物被失主认领后,公司将根据失物的价值向失主收取一定的酬金,然后再把酬金的一部分付给拾主。如果一个月后没有找到失主,公司则把失物退给拾主或转交给公安部门。当问及这种运作是否和社会上提倡的拾金不昧和道德风尚相冲突时,李茜认为,两者并不冲突。通过劳动获取报酬是被社会所认可并推崇的,而自己付给拾主一定的酬金也正是对这种拾金不昧精神的鼓励。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位失主不愿交纳费用,许多失主还连声感谢。

  李茜还告诉笔者,对于伤残、离退休干部、军烈属、下岗职工等优抚对象,他们还实行免费服务。

  徐州工商部门有关人员告诉笔者,由于失物招领业是一个新型行业,由于国家现行法律法规,未对该行业明令禁止,因此,只要申请,就大力支持,符合条件就给予登记注册。他们还认为,李茜作为一名退伍战士能转变观念,自谋职业,为政府、为社会减轻负担,为老百姓服务精神可佳。

  一些失主认为,丢失物品会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一些烦恼,尤其是丢失了一些证件,令人着急,再寻找和补办都十分麻烦,现在有了失物招领信息服务部,能够及时帮助找回丢失的物品,不仅解了燃眉之急,而且还省去了许多要做的事,支付一部分费用完全可以理解,并且可以接受。

  一些司法界的人士则认为,失物招领公司向失主收取酬金的做法是缺乏法律依据的。徐州禾嘉律师事务所陈安文律师说,虽然我国民法通则上规定,“没有法定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进行管理或者服务,有权要求受益人偿付由此而产生的必要费用”,但这个“必要费用”是指必要的管理费用,如保管的花费、寻找失主的花费等,却不包括酬金。如果失主愿意支付酬金,就可以收取;如果失主不愿给,则不能强行收取,且失物必须返还。陈安文律师认为,只有一种情况失物招领公司可以向失主收取酬金,那就是失主主动找上门来要求为他寻找失物。(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