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奥运“鸟巢”招标生变 北京建工“为人作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11: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 虎

  北京报道

  北京建工中标资格取消

  8月1日,北京市发改委一纸文件送达北京建工集团奥运招标办公室,通知取消了以北京建工为首的“项目法人联合体”此前被宣布的奥运主会场——国家体育场的中标资格。

  大约3个月前,5月11日,由瑞士建筑师赫尔佐格、德梅隆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合作完成的“鸟巢”方案,被确认为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的最终实施方案。根据标书的要求,“鸟巢”的造价总预算为35亿人民币。

  北京发改委给北京建工的通知说,因为双方没有在7月23日24时之前签约,按照标书规定,7月18日发出的中标通知作废。

  根据北京建工的说法,这的确是一个重大打击。在半个月前的7月18日,北京建工在3个投标法人联合体中脱颖而出,得到国家体育场中标通知。

  “我记得很清楚,7月18日我们得到了中标通知书的传真件,7月19日我们专门从北京市发改委拿到了盖红印章的正本,那时我们以为大事已定”,北京建工集团奥运招标办公室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

  据称,北京建工联合体的方案得到了全部20位招标评委(国际国内各10位)的高度认可,在四个评委小组的评议中,每一组都得分最高,综合得分要领先第二名20分之多(总分100分)。而且,北京建工奥运办公室一位姓杨的先生称,国家体育场的业主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对这个方案非常满意。

  然而,此后的事态发展出乎预料。按照标书的要求,在中标通知书发放之后的5天之内,中标方必须和发标方签署正式协议。但是直到7月23日晚上24点,相关协议仍没签署。北京建工集团奥运招标办公室的这位女士回忆说,双方签约可能已经推迟到了凌晨3、4点左右:“直到这天晚上,我们都认为没问题,谈判只是正常中断,还要接着谈。建筑业的招投标几乎每天都有,这很正常。” 外资方的分歧

  更重要的是,北京建工为首的“项目法人联合体”由15家国内外投标单位组成,其中的4家外方投标单位美国美洲集团公司、澳大利亚GHD公司、阿姆斯特丹运动场公司和美国西埃集团的代表,对与政府的合同有一些意见分歧,而没有当场签署。

  其后,招投标双方曾有几次协商,事情也曾现转机。7月28日,双方曾准备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隆重的签约仪式,尔后又推迟到7月29日。之后事态的发展,用北京市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的说法,就是“没有任何可报道的消息”。

  7月28日,一位接受记者访问的北京发改委人士称,双方谈不拢,招标可能要“出大麻烦”。

  麻烦到底出在什么地方呢?参与其事的消息人士称,主要的分歧在联合体中的外资方面。消息称,外资的意见集中在3点:1、要签署的合同与当初的招标合同有一些出入,但并没有制作成英文版本,外资无法见到最终文本;2、外资认为7月23日那天签的只是草签,北京建工只能代表联合体中的中方,而不能代表外资方;3、外资提出要把与联合体中某个成员单方面的成员协议,加到正式的合同附件中。

  “说实话,这几个只是小问题,但政府没有同意,外资也因此不签协议,于是就僵持了下来”。

  不过,有消息称,外资方面的分歧其实早已埋下,因为本来这个项目联合体的主角是外方主导的美国美洲集团公司。4、5月份因为非典耽误,外方来北京不方便,联合体的主导权转给了北京建工。消息称,对于如此巨额投资,外方的决策权远在海外总部,或许其总部对中方方案的风险评估要严格得多。

  按照奥运场馆招标建设的进度,政府已没有太多的时间。8月2日,北京市发改委立即开始与投标方中得分第二名的中国中信集团联合体谈判。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没有进一步消息。

  招标文件中约定,入围的3家投标联合体,中标者可无条件采纳落选者的方案。北京建工的一位人士称,现在他们深刻体会到什么叫“为人作嫁”。


推荐】【 】【打印】【关闭

    优惠热卖--尽在戴尔直销店!
适合宣传你的网站的新途径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