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六次粤港联席会议筹备内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21:35 南方日报
解密
  粤港联席会议昨天在经过一整天的热烈讨论和磋商后取得丰硕的成果,确定了新架构和新机制,拓展了发展思路,敲定了12个方面的合作项目。此次会议为不断升温的粤港合作增添了新的动力,并在海内外引起了高度重视。

  联席会议虽然只进行了一天时间,但无论是广东省政府还是香港特区政府对会议的重视程度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本报记者昨天独家采访了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粤港联席会议广东省联络办主任唐豪,请他介绍了此次粤港联席会议筹备的台前幕后故事。

  为会议定下务实基调

  据唐豪介绍,在签署CEPA之前,省政府与香港政府都非常重视第六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并已开始筹备。今年3月份,黄华华与董建华在北京见面时,双方已经很具体地商量了粤港合作的内容及未来发展方向,并认为大力推动双方合作的重要时刻已经到来。今年6月中旬,黄华华和汤炳权常务副省长要求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做好筹备工作。6月23日,黄华华亲自主持省府常务会议,并听取筹备办公室的工作汇报。在这次会议上,黄华华要求广东要就粤港联席会议作好具体议题,提出具体项目,要求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落实。会上,黄华华提出,当前粤港合作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旅游合作,二是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吸引港资到东西两翼和山区投资。黄华华强调,整个会议的基调就是务实,要有具体合作项目,不要泛泛而谈,要实实在在地推进粤港合作。在粤港联席会议期间,也可以和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座谈,更好地与香港工商界合作。

  拓展发展思路确立新架构新机制

  7月4日,黄华华主持召开省府常务会议,第二次研究粤港合作问题。会上,黄华华指出,粤港合作要拓展发展思路,要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的要求,在“前瞻性、全局性、务实性、互利性”的原则下,不断提高合作的层次和水平,要努力将包括广东、香港在内的“大珠三角”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中心之一;要把广东建设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之一,把香港建设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以物流业和金融业为主的服务业中心之一。

  在这次省府常务会议上,黄华华具体提出:可以考虑将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的架构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根据董建华先生的提议,并经国务院批准,从第六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开始升格为由双方行政首长主持;第二个层次是在联席会议下面设立联络办公室,粤方由常务副省长汤炳权负责,并成立相应机构,粤方联络办主任和联络官由唐豪担任,联络办副主任由省港澳办主任黄子强担任;第三个层次是成立专责小组,具体负责每个项目的研究、跟进、落实。如此次粤港联席会议有12个议题,就相应成立12个专责小组。同时增设粤港发展策略协调小组,由省计委会同省府发展研究中心牵头负责,就粤港经贸发展的广泛领域分课题进行协调研究,研究成果经过广东联络办公室协调后交给联席会议讨论。另外,要建立民间合作研讨机制,除政府进行产业引导和政策支持外,两地的企业、行业、商会之间要进行经常性的研讨,搭建互动平台。可以不定期举办各种研讨会、展览会和信息交流会等,推动两地的经贸合作。这项工作由省贸促会具体负责。这个架构方案后来也得到港方赞成,为整个粤港联席会议确定了新架构、新机制。

  常务会议的第三个议题是粤港合作要实现双赢,省直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CEPA的有关精神,要认真研究提出具体措施,提前作好各项准备。同时,黄华华还要求广东必须把握新机遇,争创新优势,走出新路子,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副省长许德立、游宁丰、李容根等领导也对如何开好这次会议提出了具体意见。这次会议确定了一批合作项目,其中包括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合作、服务业合作、扩大经济合作腹地吸引资金到山区投资、召开粤港合作研讨会、加强口岸合作、加强教育合作、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合作、建立粤港传染病情况交流与通报机制、联合推介大珠三角等内容。

  逐一具体审定项目

  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正式召开之前,7月25日,黄华华和汤炳权主持召开了粤港合作项目汇报会,一一听取每个项目的汇报,会上,省计委、经贸委、外经贸厅、教育厅、科技厅、公安厅、卫生厅、港澳办、旅游局、知识产权局等部门负责同志详细地逐一作了汇报,黄华华、汤炳权对项目一一进行审定,最后确定将11个项目提交联席会议讨论,并对每个项目的材料都提出了具体的修改要求。会上,黄华华提出粤港联席会议要“突出重点、拓宽领域、讲求实效、扩大影响”,要扎扎实实开好这个会议。对具体项目要体现三点精神:一是一定要讲求实效,抓出成果,要做一件成一件;二是要把港方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以积极态度迅速回应、科学论证、加快推进;三是各部门要积极与港方沟通联系,有些工作需要港方配合的,要主动提出共同推进。会上还要求联席会议联络办公室要加强协调、周密安排,切实抓紧抓实抓细抓好。

  在粤港联席会议正式举行前夕,双方又增加了文化体育项目的合作,将联席会议的项目最终敲定为12项。

  各方全力支持推进粤港合作

  为了开好这个会议,广东省政府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具体工作中去。汤炳权多次听取联络办公室的工作汇报,对具体项目亲自审定。汤炳权和省府秘书长陈坚还对一些特别重要的项目如服务业合作问题等,专门召集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期间,粤港两地的联络官也先后举行了三次联络官会谈,商谈有关会议的进展和具体问题。而广东省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在前期也已经就各个项目的具体推进做了大量工作,为此次会议达成共识作了充分的准备和协调。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每一位同志,经常加班加点,高质量地按时完成了各项筹备工作,使这次联席会议能够顺利进行。

  同样,在香港方面,从行政长官到政务司司长等政府官员,他们都将第六次粤港联席会议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将之作为香港在CEPA体系下加快转型的重要契机,粤港两地正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大珠三角”的合作和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