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多个国家启动军事变革 专家解析中国应对之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7日08:16 新华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已有40余个国家以不同的方式,先后启动了军事变革。中国国防报今天刊载了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的一篇题为《高扬军事变革的创新之帆——对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一点思考》的文章,对加速推进有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文章称,进入21世纪,新军事变革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它正在而且必将进一步对当
代军事和国际战略格局带来深远的影响。面对这一挑战,中国只有高扬与时俱进的旗帜,加速推进有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

  群雄逐鹿未来战场

  当代军事变革是人类文明由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转变的产物,是当代国际综合国力竞争在军事领域的反映。与历史上的军事变革不同的是,当代新军事变革不是在世界相对隔离的条件下,而是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发生的;它不只是单一技术因素直接推动的结果,而是技术推动与理论牵引双重动力推动的产物;不只是作战效能的物理性扩张,更重要的是作战效能的智能性扩张;不只是军事技术的革命,也是军事结构与军事理论的革命。当代新军事变革的主要动因是世界主要国家在21世纪的国际战略格局中,争取有利地位和战略优势而是展开的竞争。当代新军事变革的本质是以人类技术社会形态转型亦即由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过渡为主要背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技术的发展为直接动力,以信息为基因,以信息化建设和“系统集成”为主要手段,把适应打机械化战争的工业时代的机械化军队,建设成适应信息化战争的信息时代的信息化军队。

  在这场历史性的军事变革大潮中,美国捷足先登,充当了这场世界新军事变革的“领头羊”。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美国就加大了投入力度,自上而下地全面推进军事变革,在大力研究开发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武器系统的同时,加快部队结构重组和军事理论创新,加快“数字化战场”与“数字化部队”建设。目前美军陆军信息化装备已达到50%,海、空军已达到70%以上。在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发动的几场局部战争中,展示了美国军事变革的综合效能和战略优势。除美国以外,目前有近40个国家以不同的方式,先后启动军事变革。俄国制订新版《俄联邦军事学说》,推进俄军“全面军事改革”,压缩规模,优化结构,重点争夺制天权,整合组建航天军,以此牵引俄军信息化水平的全面提升。英、法、德等欧洲国家,分别推出了各自的现代化纲领,力求发展最先进的国防科技,建立信息化的独立自主的防务力量。

  可以预见,未来一二十年,将是世界新军事变革加速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纳米技术、隐形技术、定向能技术的更大突破,一批更加高效的新型武器特别是新概念武器将不断出现,为军事变革提供新的物质技术基础。军队的信息化将由数字化向网络化进而向智能化方向推进。军队结构的转型将越来越快。

  新的军事变革不仅极大地冲击传统的军事领域和安全观念,而且将对当代国际战略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战略影响不可小视

  当代世界新军事变革无论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是历史上的军事变革所不能比拟的。它不仅极大地冲击传统的安全观念,改变传统的战争形态和战争方式,而且将对国际战略力量对比和国际战略格局带来重大影响。

  ———战争形态和战争方式将出现划时代转变。首先,信息作为现代战争的战略资源,其重要性日益上升,信息力量已经成为现代军队作战能力的关键因素。“信息成了整个军队的心脏”。争夺制信息权的斗争,将渗透到战争的各个领域,贯穿作战的全过程,直接影响作战的成败。其次,非接触、非线式、非对称作战成为现代战争的重要作战方式。随着武器装备杀伤作用距离的增大和打击精度的提高,远程精确打击将逐步取代短兵相接的传统作战方式、主导作战进程。战争将在战场的全纵深同时展开,没有明显的战线和前后方之分。三是战场对抗日益呈现体系对抗的基本特征。战争力量的构成趋向体系化,强调各种力量要素的有机结合,从力量的“一体化组合”和“一体化使用”上寻求新的战斗力增长途径。单一军种的作战日益消失,传统的军种分工趋于模糊,作战表现出高度的集成性。四是指挥控制具有适时高效的特征。由于C4ISR系统的快速发展,情报获取实时化,信息传输网络化,并实现信息的无缝链接,武器平台中心战逐步向网络中心战转变。各级指挥机构、作战单元和武器系统在广阔的战场空间实现信息的实时共享,指挥效能空前提高。(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