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枣庄煤矿透水事故:11天后仍有23人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7日09:46 温州新闻网

  7月26日山东枣庄木石煤矿发生透水事故,37名矿工被困井下,截至昨日,两人获救,12人被证实遇难

  7月26日22时15分,山东省枣庄木石煤矿发生透水事故,37名矿工被困井下。7月29日,据山东省煤炭安监局枣庄办事处主任张学常介绍,出事地点采煤区属第三层次残煤,煤层薄弱,属于限制开采的危险区,洪水来临季节更属于高危区。由于矿长李广蚪越界开采,造
成煤层松动,大约5万方水渗漏下泄到出事巷道中。事故发生后,矿长李广蚪上报井下受困人员为26人,经核实,认定为37人。截至目前,搜救工作没能取得新的进展。被困井下的37人中,两人获救,12人被证实遇难,仍有23人下落不明。

  山东。枣庄。木石煤矿。

  煤矿矿灯充电室里,35个安放矿灯的位置空着,忧伤地等待主人的归来。一间低矮的房子里,下井矿工们的签字本在门口吹进的风中哗哗作响。韩宗卫、雷兴贵、刘春涛……35个矿工在人间留下了最后一笔。

  时间凝固在2003年7月26日10时15分。

  镇政府官员说矿长“这回可能连‘老本’都填进去了”

  7月26日当晚,接到电话,矿长李广蚪从离矿三四里地的落凤山家里狂奔到矿上,看着被水淹没的井口,一下子瘫倒了。回过神来,李广蚪向其主管部门作了汇报,救援工作随即展开。

  木石煤矿是1971年建的一个乡镇煤矿,设计能力为年产原煤9万吨,现有职工769人。2002年生产原煤9.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800万元,完成利税1032万元。能当这么一个在镇里屈指可数的企业的“一把手”,李广蚪自然有他“技高一筹”的地方。

  木石镇政府一位官员说,李脑子好用,虽然文化程度不高,管理企业却有一套。他经营木石煤矿这几年,矿上效益一年比一年好,各种荣誉得了一大摞。“李广蚪干了多年的矿长,煤炭一车车拉出去,财源名利滚滚来!要不出事,他没几年就退休了,到时候,净享清福———这回可能连‘老本’都填进去了!”这位官员说。

  矿工老陈说井下救援“一接触到软的东西就头皮发麻”

  “本来下去就是为了找人,可最怕的就是找到人!”参加井下救援工作的矿工老陈说。矿难事故发生后,矿工老陈和他的工友们就被组织起来,参加救援工作。老陈是掘进工,被分配到井下挖人。

  开始的时候,他们救人心切,也不多想。“可近几天下面已经有臭味了,本来下去就是为了找人,可最怕的就是找到人!因为怕伤到人,我们都是用双手挖,一接触到软的东西,头皮就发麻!”他说。

  “砸在底下的都是一块上班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老工友,说没就没了,能不让他的亲人见上一面?今天我挖别人,明天好有人挖我啊!”说这话时,泪光忽地在老陈脸上一闪。

  采访中,很多矿工见了记者,一般都要问:我们的井还能干吗?得知煤矿可能要被关闭,很多人一脸惋惜。老陈以同样的问题问记者。30年前的老陈还是小陈,那一年,他的父亲提了两瓶好酒托人找了一份下井的活儿,19岁的小陈就正式成为一名矿工,一干就是30年。从挣工分到领工资,从三四十元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上百元,老陈一直很自豪。当时一碗羊肉汤两毛钱,媒人给他介绍对象时就说,人家小伙子一个月工资能买500碗羊肉汤哩!

  “没地方挣钱了!要不出事,干矿工还是不错的!”没人的时候,老陈一个人嘟囔说。

  当地官员说瞒报“每一个数字都是一条人命”

  7月28日下午,滕州市副市长、7·26矿难指挥部成员远义彬在当天的媒体通报会上说,现在不是讨论责任的时候,目前第一要务是救人。是时室外温度达到近40℃,汗水湿透了他的衣服。那一天离矿难发生近50个小时,29岁的远义彬因为几夜没有合眼,显得有些疲倦。

  与过去发生矿难后地方政府想方设法给记者采访设置障碍不同,这次滕州市对记者提供了最大可能的方便,还专门成立了新闻记者接待处负责安排记者的食宿。

  对于重大矿难来说,一个符合逻辑的推论是———事故越大,罪责越重,瞒报的动机就越强烈。当地一位官员说:“我们哪能瞒报,每一个数字都是一条人命啊!”

  当地有群众对记者说,这次矿难之所以引起上面的重视,只不过是死的人多了一些而已。过些日子,一切还不是照样回到从前?就算这次把木石矿封了,还有几千上万个“木石矿”,能全封了?不说别的地方,单在枣庄,谁能把这些小煤窑封掉,谁舍得封掉,谁又敢封掉?

  像木石煤矿这么一个采矿许可证、生产许可证、矿长资格证三证齐全的矿也会发生事故,事故的隐患还有多大?

  “下一步,我们一定认真汲取这次事故教训,强化措施,加强防范,坚决杜绝同类事故的发生。”远义彬说。

  遇难矿工妻子赵霞说悔恨“谁知道这是个‘要命’的行当啊”

  7月30日下午,记者赶到木石镇墨乡宾馆。赵霞和她的两个孩子以及公公、婆婆、公爷爷被镇上的人安排在这家宾馆的一个房间里。

  对于矿难,赵霞知道得不?敲聪晗福膊幌胫滥敲聪晗浮K皇乔宄丶堑茫煞蛄中?7月26日吃完晚饭从家里出去,本来第二天早晨就能在家门口见到他的身影,可是那天却让她等到日上三竿。

  结果,噩耗传来。

  赵霞告诉记者,今年34岁的林旭从没结婚就一直在煤矿上干活。因为木石煤矿距离他们所在的东峭村只有10里多的山路,从矿上回家后,丈夫还能有时间干一些农活。离家近、收入稳定……这样一份工作让村里的人很是羡慕。村里基本上都是山地,乡亲们辛苦一年,种地仅能维持吃喝。而丈夫在矿上是掘进工,苦是苦了点,但每月能拿到七八百元。

  “可谁知道这是‘要命’的行当啊!几天前,林旭就私下里跟我说,井下已经往外漏水,可能会出事。我说,要不咱请几天假?他一笑说,请假罚钱,弄不好会被除名。出事那天,我照样劝他请假,他照样一笑。结果,他照样还是出门下井了。”赵霞悔恨难当。

  赵霞的女儿7岁,儿子4岁,坐在宾馆院子里的沙堆上,旁若无人地玩着沙子。他们偶尔会抬眼看看院子里来往的人们,失去父亲的苦痛在他们那里因为年龄的缘故而被成倍缩小。赵霞说,“现在孩子们问我,爸爸干吗去了,我可以说,到一个很远的地方上班挣钱去了。可这能瞒孩子多长时间呢?”“我家的顶梁柱倒了,我的天塌了,家里以后可怎么过呢?”赵霞问。(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