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毒剂泄漏事件专题 > 正文

权威专家谈生化武器--芥子气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00:38 黑龙江日报
  生活报报道10日15时20分,在8·4芥子气泄露中毒伤人事件处理组的驻地宾馆,记者采访了处理此次事故的主要专家、国内权威化学防化专家陈海平教授。陈教授向记者讲述了确认毒剂桶是侵华日军留下的原因,及对芥子气等毒剂防护的知识。

  陈海平教授向记者讲述了经过几次侦检、测试认为这5个毒剂桶都是侵华日军留下的原因。首先,从外观上看,这5个毒剂桶的尺寸、形状、容积、重量的参数都与国际上已经公认的侵华日军的毒剂装置一致;其次,这次发现的5个毒剂桶的各项参数以及桶内毒剂成分、浓度与日本政府已经承认的在中国境内发现的毒剂桶一致;第三,这里曾经是侵华日军的弹药库,从桶壁的腐烂程度上可以推断出,桶的埋藏时间符合侵华日军所在中国的时间。

  陈海平教授希望通过《生活报》告诉百姓一些芥子气的常识和防护知识。陈海平教授介绍,芥子气是褐黑色的酱油状液体,容易挥发,喷溅以及蒸发的气体都可以导致人体中毒,毒剂(气)甚至可以透过棉衣,伤害人体,并且极易扩散。另外黑龙江地区的地下可能埋藏侵华日军的化学武器、炮弹(在8·4芥子气中毒事件前不久,齐齐哈尔还曾发生过一起从地下挖出炮弹伤人致死的事件),如果人们特别是工地工人在作业中挖出、发现不明物体,一定要把现场封闭,避免接触,并报告地方政府;如果被不明液体喷溅到衣服、皮肤上,一定要把接触的衣服脱掉,放在沸腾水中至少消毒30分钟,喷溅到液体的皮肤要在第一时间用棉花、吸水的布放在皮肤上吸,千万不要擦拭,如果条件不允许,就用干净的沙子擦干,然后再用肥皂流水冲洗,而且如果确认是毒剂,在冲洗之后要到医院请专业医生处理,切记不要直接冲洗或擦拭,;如果喷溅当时没有发现,而后发现起水泡,一定不要把水泡挑破,因为水泡内的浓液中可能含有毒,要直接去医院处理。对于芥子气给人造成的伤害,陈海平教授告诉记者,按照科学的统计,芥子毒气对人体的会阴部、腋下、脖子皮肤影响最大,特别是对男性生殖器官的皮肤影响尤其大。此次事件的受害者也表现出陈教授所说的症状。对于芥子气中毒后的影响,陈教授表示,中毒患者起水泡的皮肤愈合后,在潮湿以及干燥的天气内会非常痒,并且汗毛孔被封闭,同时存在其他影响。
中毒者的亲属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

  关于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备忘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铭记中日联合声明及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并根据1997年4月29日生效的《关于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以下简称《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有关规定,认识到尽快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问题的紧迫性,就这一问题达成如下共识:

  一、两国政府通过多次联合调查,确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存在大量的旧日本军遗弃化学武器。对已确认及今后确认属于旧日本军的化学武器的销毁问题,日本国政府将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诚实履行作为遗弃缔约国承担的义务。

  二、日本国政府将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销毁旧日本军遗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化学武器。在进行上述销毁时,日本国政府将遵照《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核查附件第四(B)部分第15款规定,为销毁遗弃化学武器提供一切必要的资金、技术、专家、设施及其它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对销毁提供适当合作。

  三、日本国政府确认,在进行上述有关销毁作业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最优先确保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及人员安全。在此基础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进行销毁。

  关于具体销毁地点、销毁设施的建设等问题,将由两国政府协商确定。关于进行销毁作业时所遵守的有关环境标准,两国政府商定,原则上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双方将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及环境监测。关于销毁对象、销毁规章及销毁期限,两国政府将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规定协商确定。

  四、两国政府商定,将选定在销毁效果、安全及环境方面充分可靠、成熟的销毁技术,具体销毁技术的种类将在中日联合工作组双方专家充分研究、论证后,以确保透明性和公正性的方法最终加以确定。

  五、销毁过程中万一发生事故,两国政府将尽快就此进行协商,在此基础上,日方将为给予必要补偿采取双方满意的措施。中方将对日方的措施给予适当合作。

  六、两国政府确认,有关今后销毁工作的计划、实施、运营等问题,将通过中日联合工作组等渠道协商解决。

  七、两国政府确认,将继续就销毁工作中存有分歧的问题进行磋商。

  八、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工作自本备忘录签署之日起实施。如对本备忘录内容需要修改或补充,可在双方同意之下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签字)

  日本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谷野作太郎(签字)1999年7月30日于北京(生活报 文/ 摄 本报记者 崔立东 高天赋 )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优惠热卖--尽在戴尔直销店!
适合宣传你的网站的新途径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