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长发出扩大开放动员令 历史机遇不容错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10:5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首席记者刘阳

  昨天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是今年继全省国有企业改革会议、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会议之后,省委、省政府发出的第三道号令。三条令,声声急,汇聚成我省全面加快经济建设、树立发展大省形象、在新一轮竞争大潮中崛起中原的最强音。省长李成玉又一次激情澎湃的总动员、总部署,彰显的是我省经济发展刻不容缓的紧迫感和不达目的不罢休
的决心。因为,这是全省人民的重托。

  ——记者手记历史性的机遇

  ●我国已成外商投资热点地区●河南干事创业的氛围已形成

  2001年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以来,全省外向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02年全省进出口完成32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实际利用客商直接投资5亿美元,同比增长9.3%。日立、东芝、飞利浦等世界著名品牌纷纷落户河南。我省与国内地区间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的各项工作都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尽管我省与兄弟省市相比,在引进外资和出口规模上还有较大差距,而且,这与我省居全国第五位的经济总量相比很不相称,与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相比差距更大,但我们应该看到,我省扩大对外开放既有良好的内外部条件,又面临着历史性的机遇。

  从外部环境看,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步伐加快,我国已经成为外商投资的热点地区,世界制造业正在向中国沿海和内陆地区转移,为我省吸收外资和扩大出口带来新的机遇。我国东部地区对外开放新一轮浪潮和凭借政策优势的西部大开发,将我省置于夹击之中,我们不进则退。从我省自身来看,改革开放、干事创业的氛围已经形成。地处内陆,交通便利,运输半径小,物流快捷和成本低,劳动力资源丰富和市场潜力巨大,都是兄弟省市不具备的优势。必须融入开放型经济的潮流中,融入世界经济的大循环中,这是趋势,这是经济规律。

  强省指导方针

  ●把政策规定用足、用够●重实干不争论,多做少说

  李成玉指出,面对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要把对外开放提高到基本国策、强省之策、富民之策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凡是符合“三个有利于”的,就要理直气壮地坚持;有政策规定的,把政策规定用足、用够,落实到位;没有明确规定的,只要方向正确,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重实干,不争论,多做少说,或只做不说。实践中一时看不清的,允许继续探索;工作中出现了失误,要及时总结教训,改过来继续干。

  除国家明令禁止的领域外,所有投资领域一律向境外投资商开放。树立以存量换增量、以产权换资金的观念,拿出优良资产对外转让,不怕肥水流入外人田。

  要尽快拿出一批公路、桥梁、电厂和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对外出让步伐。

  拿出好的工业企业与外资嫁接,加快技术改造和改制步伐。

  旅游业可以利用景区景点,利用人文和自然景观吸引外资,促进我省旅游业与国际旅游市场的接轨。

  加强同国外知名大学合作,尽快开辟并形成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国外教育资源的途径。

  吸引正大、沃尔玛、香江等一批国际上大的物流企业到河南落户,实现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的转变。

  引资:以外引外、以商招商

  ●中原城市群要成为全省对外开放和东引西进的主平台●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可单位报批,随报随批

  中原城市群要成为全省对外开放和东引西进的主要平台,成为中西部最具活力的开放型经济区。通过3年~5年的努力,使我省投资环境明显改善,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经济外向度明显增强,利用外资的质量明显提高,进出口总额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明显扩大。郑州市要进一步提高在全省利用外资方面的“首位度”,成为中原城市群对外开放的龙头。洛阳市要进一步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以先进成套设备、铜铝精深加工、半导体材料和优质建材制造为重点,发挥其积聚效应和带动效应。

  要充分发挥各类开发区及不同层次园区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简化办事程序,增强服务功能,完善配套政策。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可单位报批,随报随批,用地指标由国土资源厅负责解决。

  要利用网上招商、代理招商和专业化招商等现代化手段,千方百计做好以外引外、以商招商工作,特别要注意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招商引资。李成玉明确指出,招商引资的主体是企业,政府主要做好组织、引导工作,提供好的环境和条件,政府牵线,企业联姻;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投资:行政不干预,政策再完善

  ●凡应按市场规则运作的,政府不能包揽●凡下级政府能做好的,上级政府不干涉

  今后,凡是外商来我省投资的项目,一律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对非限制类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实行备案制。对不涉及国有资产的合资、合作项目及所有外商独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实行备案制。对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企业,由各省辖市、国家级开发区自行办理工商登记;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企业,委托各县(区)、省级开发区自行办理工商登记;取消外商投资企业冠省名的限制,各省辖市、国家级开发区批准的外商投资企业,凡需在名称中冠“河南”的,由省工商部门核定名称,省辖市或国家级开发区即可办理注册登记。

  对境外投资者来河南兴办企业,注册资金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按规定一时达不到设立登记条件又急需开展筹建等相关工作的,由工商管理部门核发6个月预备期营业执照,待筹建完毕后,核发正式营业执照。

  李成玉要求,今后,凡应按市场规则运作的,政府不包揽;凡应由企业自主经营的,行政不干预;凡下级政府能做好的,上级政府不干涉。此外,对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年增长率15%以上、实际缴纳企业所得税增长15%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政府要给予奖励。对当地贡献较大的外商投资企业还将获得政府所得税定期减免等优惠政策。

  用足区位优势

  ●引资借力“东引西进”●省外即外、县外即外

  李成玉说,我省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要通过东引西进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拓宽对外开放的视野,确立“省外即外”、“县外即外”的思想,加大与周边省、县合作的力度。

  引进和利用东部地区的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方式,加快我省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升级。以加强豫沪、豫粤合作为重点,吸引上海、广东知名品牌与我省企业合作,鼓励沿海更多的企业来河南落户。借助沿海发达地区的良好服务,扩大我省产品的出口和劳务输出。加大针对性招商,尤其是吸引东部大企业来我省建立基地,使我省成为东部加工制造业和资金向中西部转移的落脚点和首选地。

  积极开拓西部市场,扩大我省产品在西部市场的占有率。

  对农村剩余劳动力,不但要组织其参与西部大开发,还要广开劳务输出渠道,简化劳务出国审批手续和环节,支持和鼓励符合外方要求的各类企业职工及农民到海外从事劳务活动。逐步扩大中高级劳务输出,提高机械、电子、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等劳务比重,使劳务合作向高档次发展。

  优化投资环境

  ●建设诚信政府●清理违规收费

  在不断与国际接轨的进程中,对外开放的竞争已经演化成开放环境的竞争,环境竞争力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主要标志。

  李成玉昨天向参会的各厅(局)长、市长、县(区)长们提出要求,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建设诚信政府,优化政务环境,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对现有各类收费进行全面清理,不符合规定的立即取消,符合规定的,必须办理收费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未经法律授权,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商投资企业进行检查和评比。

  建立外商投诉案件责任制,在省市两级设立外商投诉举报中心,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实行案情直报。

  他提出,对外开放工作要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市、县部门的主要行政领导为对外开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全面优化环境,让来河南的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有钱赚、能发展。推进对外开放,由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全面开放转变;由引进外资为主向引进外资、内资并重转变;由引资为主向引资、引技术、人才和管理并重转变;由政府组织为主向政府引导、企业和社会共同参与转变,在全社会掀起扩大对外开放的新高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优惠热卖--尽在戴尔直销店!
适合宣传你的网站的新途径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宽 容
·[王 菲] 人 间
·[郑秀文] 舍 得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