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朱熹子孙亮出《紫阳宗卷》 650年前迁居衢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12:30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8月12日电近日,在衢州市衢江区杜泽镇的樟树底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兴奋地谈论起关于南宋理学家朱熹的事:“朱熹的后人是600多年前来到咱们村的,村里的朱贤旺现在还藏着朱氏宗谱呢。”近日,笔者见到了年过半百的朱熹二十七世孙朱贤旺和他珍藏的宗谱——《紫阳宗卷》。

  在笔者的要求下,朱贤旺从秘室里小心翼翼地捧出了被层层包裹的《紫阳宗卷》:这
是3册线装书,封面和封底都用蓝绫装裱,封面均题有“紫阳宗卷”4字(紫阳是朱熹的别称),其下方还书有“云字号”3个小字。据朱贤旺介绍:朱氏宗谱每30年一修,新谱在老谱的基础上增添新内容,新谱修好后,老谱当众在朱氏祠堂的香炉里焚化。眼下的这一套宗谱是1946年修的,此后再没修过。1946年修谱时共印了4套,号为“景”、“星”、“庆”、“云”,但现在只剩下“云”字号一套了。

  通过这套宗谱可对朱熹的生平有所了解:宋高宗建炎四年(1130年)庚戌九月十五日,朱熹生于延平尤溪郑氏寓舍。绍熙三年(1192年)筑室定居于建阳考亭,夫人刘氏系建阳白水草堂刘士勉之女。朱熹于庆元六年(1200年)三月初九午时逝世,葬于福建省建阳县崇政乡……此外,朱氏家族的来龙去脉,转徙各地的始祖名、字、号、迁移年代等也记载得非常详细:唐朝乾符五年(878年)因黄巢兵起之故,朱熹十世先祖朱师古奉祖父之命自金陵(现江苏南京)迁往安徽省的黄墩。此后,朱氏家族又迁徙到了徽州婺源长田(现江西省婺源县)、福建省政和县感化里四都桂林坊、浙江省兰溪官井头等地。现在衢州的樟树底村原名文林村,文林朱氏的九世祖正是大名鼎鼎的朱熹。文林朱氏十五世祖,也就是朱熹的六世孙朱伯和自兰溪官井头迁至文林,迄今已有650年的历史了。

  除了这些,宗谱内容还包括世系图、世系表、家规、朱家重要人物影像、墓葬图等。有关专家认为,上述发现,填补了某些方面正史无记载之不足,对研究朱熹家族在江南各省的分布,研究朱熹成长的环境、观念的形成、思想的发展及演变及由此产生的社会影响,都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文革初期“破四旧”,这套《紫阳宗卷》险些被毁,朱贤旺的父亲朱希栋冒着很大的风险将其“偷”回,30多年来秘不示人。朱贤旺和他的爷爷、父亲都没读过几年书,看不懂宗谱,只知道自家祖宗中有位大人物。朱贤旺的女儿朱燕萍上过高中,去年8月,她发现宗谱中记载的朱熹生平,与她在历史课上听到的一致。于是,朱贤旺把这一信息告诉了在衢州市委当组织部副部长的同村同辈人朱贤杰,朱贤杰又请衢州市对宗谱颇有研究的地名办张水禄老先生前去考证。张老仔细考证后确认,朱贤旺保存的《紫阳宗卷》即朱熹家族的宗谱。(据《浙江日报》/严元俭郑小云 雷文伟)(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宽 容
·[王 菲] 人 间
·[郑秀文] 舍 得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