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石漠化”日趋严重 综合整治工程开始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13:15 新华网

  贵州省日前开始组织实施“贵州省典型岩溶石山地区地下水与石漠化地质环境调查及综合整治示范工程”。这是一项旨在解决贵州省岩溶石山地区干干旱缺水、石漠化等日益恶化环境问题的综合整治项目。

  贵州省为岩溶石山区,岩溶地貌占地表面积的61.9%。尤其在中西部极度贫困的麻山等地区,岩溶地貌连片分布。由于岩溶地貌地区极其脆弱的地质结构和陡峭的地形,加之人
口增长及对土地的不合理利用,导致干旱缺水,水土流失加剧,石漠化日趋严重。在贵州省的岩溶石山区,尽管雨量丰富,但地下岩溶发育,地表蓄水能力极低,出现了“地下水滚滚流,地表水贵如油”的普遍现象。调查资料显示,贵州省水土流失面积目前为7.35万平方公里,尽管加大了治理力度,但形势仍显严重。目前,全省石漠化面积达3.48万平方公里,占贵州省国面积的19.8%,其中严重石漠化面积达1.87万平方公里。干旱缺水造成土地生产率低,经济贫困落后。而贫困和经济的落后,以及不合理的人类活动又加剧了水土流失和石漠化,形成了恶性循环,生态环境日益恶化。

  为“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这一目标,加快西部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地调局提出在西南8省(区、市)实施西南岩溶石山地区地下水与石漠化地质环境调查及综合整治示范项目。“贵州省典型岩溶石山地区地下水与石漠化地质环境调查及综合整治示范工程”是该项目的一部分。

  该项目实施的目的是,查明岩溶石山地区石漠化和干旱缺水区的水文环境状况,通过开展岩溶水开发利用和地质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程,以岩溶水资源开发为龙头,实现岩溶石山地区地质环境合理调控,为西南岩溶石山地区生态环境改善和区域经济发展提高基础地质资料和切实可行的整治示范经验。

  贵州省地质调查院承担了这个项目贵州部分的调查任务。主要任务是选择3个典型岩溶流域进行方案比选,确定一处工作区,在工作区内查明地下河的空间分别和石漠化现状,提出岩溶水开发利用和地质环境整治方案,与地方政府配合,实施岩溶水开发和地质环境整治示范工程,从而找出治理石漠化的成功经验。目前,贵州已确定了在平塘县大小井流域作为方案比选的3个典型岩溶流域之一。

  目前科技人员经过1个多月的野外调查,已完成调查面积近千平方公里,开展定点调查1100多个点。(文/陈屹)(来源:中广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宽 容
·[王 菲] 人 间
·[郑秀文] 舍 得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