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猛炒“大陆间谍案”实为捞选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04:20 环球时报


台军哨兵严密监视海岸线上的一切动静。(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高官称3000家中国企业偷情报 中国驳斥此言论

  ●本报特约记者 张依瑶 黄晓峰

  最近,台湾当局绞尽脑汁编造所谓的“大陆间谍活动8月5日,岛内媒体纷纷报道,“法务部调查局”等部门侦破一起“重大间谍案”;8日,“台独”媒体《自由时报》又造谣说“大陆间谍船与电子侦察机对台湾进行海空联合侦测”。一时间,台湾民众好像生活在“大陆间谍活动无所不在”的恐怖之中。但岛内舆论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不过是陈水扁打“台
湾被大陆打压的悲情牌”,煽动民众对大陆不满、捞取选票的老把戏。

  鼓吹抓到三名间谍

  以往发生“间谍案”、“泄密案”,台当局都是拼命掩盖,生怕丢了机密又失面子。这次他们却一反常态。8月6日,台情报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侦破了一起“相当罕见的重大间谍案”。

  他们宣称,早在1999年,“国安局”就发现爱尹喜科技公司老板叶裕镇多次进入中山科学研究院第三所(电子所)参观。由于叶裕镇经常在两岸间往来,“国安局”开始怀疑叶的动机。经过几年侦控,“调查局”指控叶裕镇买通波音公司退休工程师许希哲,许希哲又以承包中山科学院网上招标项目为由,与中山科学院负责反潜机部分器材采购案的第5组组长陈士良搭上线,策反其收集情报。

  “调查局”在侦控时获悉许希哲将于8月4日赴台,与叶裕镇会面后同赴大陆的消息。“调查局”立即召开专案会议,决定“收网”。自许希哲在洛杉矶登上台湾中华航空公司CI005班机后,“调查局”就派出数名特务全程监控。

  8月5日晚,CI005航班抵达桃园中正机场。飞机刚刚停稳,机上的女特工就用手机拨了一个电话,然后随着人流走下飞机。刚一走出入境长廊,许希哲就被台湾情报人员逮捕,连夜进行突审。由于许希哲具有美国国籍,调查人员还通知了“美国在台协会”,紧急会同美方追查案情,评估这起“间谍案”对台军及台美军事合作“造成的重大损失”。

  三大罪名经不起推敲

  由于情报部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这起“间谍案”在台湾闹得沸沸扬扬。连日来,岛内报纸连篇累牍地予以报道,多家电视台也反复播出叶、许、陈三人被捕的画面。“台独”分子乘机兴风作浪。8月6日,老牌“台独”分子、民进党“立委”蔡同荣危言耸听地说,中山科学院电子所研发的“玄机计划”、“大成计划”和“博胜专案”一旦泄露出去,台湾近10年发展的电子战装备就等于作废。立法院反卖台联盟7日警告,台湾的“高科技孤男”千万不要被大陆的“女色战术”迷昏了头。

  据“台独”媒体《自由时报》报道,台有关部门给叶裕镇初步定了三项罪:其一,利用陈士良收集台军机密情报;其二,通过许希哲收集美台合作军事机密;其三,伪造中山科学研究院证明,向美国购买战斗机使用的尖端设备。这些罪名听起来振振有辞,但台湾《中国时报》认为,有不少地方令人生疑。首先,中山科学院电脑系统有明确的机密等级管理制度,什么级别的人有权查看什么级别的机密文件,都有详细规定。陈士良一个低级文职人员,不可能从单位的电脑数据库中获取重要情报。其次,P—3C反潜机采购方面的情况,岛内媒体早就进行了大量报道,还用得着大费周折去“窃取”吗?最经不起推敲的是,美国尖端武器装备对外军售的限制相当严格,就算叶裕镇伪造了中山科学院的证明,美国方面又怎么会傻到不经核实、就随随便便把“战略性高科技军用管制品”卖给别人呢?

  据台湾媒体透露,情报部门的调查这几天没有任何进展。

  被捕的这三个人更有一肚子的冤屈。叶裕镇已逝的父亲40多年前曾被“台湾省保安司令部”无缘无故关了4年,如今他又被牵涉到所谓的“间谍案”中。叶裕镇的家人都不相信台当局对他的指控。由于担心78岁的老母亲无法承受打击,他们都不敢据实相告。陈士良的妻子则愤怒地说:“我丈夫绝对不会干这种事!”许希哲坚称,台湾情报部门在他那里找到的所谓军事机密,都是他在网上下载的,根本不是什么秘密,台当局加在他头上的是莫须有的罪名。

  诬蔑大陆“海空联合监控台湾”

  “大陆间谍案”还未结案,台军情部门又宣称,大陆近来不断加强了对台的情报搜集活动,不仅人力情报已“渗入岛内各个行业和部门”,而且军方的侦察飞机和“间谍船”也频频在周边活动,构成了对台湾的“海空联合监控网”。

  8月8日,《自由时报》有鼻子有眼地说:“7日上午,大陆军方一架电子侦察机由北京南苑机场起飞,前往广东惠阳机场。由于该型电子侦察机性能极高,并配有各型电子侦察装备,因而情报单位怀疑大陆正准备对台湾进行电子情报搜集。”

  另外,台情报单位还表示,大陆的海洋测量船“向阳红14号”日前再度逼近台湾沿海,并在军方武装情报搜集船“海冰723号”的护航下往南行进,对台领海进行海空联合电子情报搜集。

  难道大陆的一举一动都在“瞄准”台湾吗?台湾当局显然太敏感了。就连台湾军方都承认,“向阳红14号”与美国“阿比特”号、原苏联“勇士”号等一样,都是世界知名的海洋科学调查船。“向阳红14号”下水后,几乎走遍全球四大洋,先后完成了中美海洋气象合作调查,中日副热带环流合作调查,南沙、北部湾及南海断面调查等任务;其中,在1994年,两岸还曾合作进行过一项海洋探测计划。时间没过几年,当初的调查船竟成了“侦察间谍船”,个中原因的确有些荒唐。

  “海冰723号”破冰船同“向阳红14号”一样,均是我国的海洋科学考察船。但台湾军情部门却称,其“具有电子战及反作战任务”。事实上,不仅中国,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的海洋考察测量船同样在这一地区进行过活动。据台湾媒体披露,台军方曾多次发现美国海军的海洋测量船、导弹观察船等船只在台海周边出没,却没有进行过任何渲染。由此可见,台湾当局和媒体之所以大肆炒作祖国大陆的海洋考察船,其用意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炒作“大陆间谍活动”别有用心

  多年来,台湾当局一直对两岸交流严加防范:回大陆寻根拜祖的台军退役军官遭到恐吓;在大陆投资办厂的台商被严密监控;到台湾采访的大陆记者走到哪里都有甩不掉的“影子”;连嫁到台湾的大陆新娘,也被诬蔑为“女间谍”。

  台当局为达到在岛内推行“白色恐怖”的目的,一直编造大陆对台的所谓“谍报活动”。但近来台当局频频渲染大陆“情报活动”,则别有用心。看看中美关系、台美关系的不同发展状况和陈水扁连任行情持续低迷的处境,就会找到答案。

  最近,中美关系的发展相对顺利,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强调中美关系“处于历史最好的时期”。与此相反,台当局寄予厚望的台美关系却出现前所未有的裂痕。美国“强烈关切”甚至反对台湾“公投”,一再批评台湾“军购不积极”,甚至以台当局“对双方重大经贸问题没有解决诚意”为由,中止美台经贸高层官员的交流。

  因“政绩牌”、“资源牌”、“经济牌”没打好,陈水扁竞选连任行情一直不被看好。尤其是民进党在8月2日举行的花莲县长补选中大败,不但党内士气低迷,岛内舆论更认为“选举结果给陈水扁竞选连任敲响警钟”。

  在此情况下,陈水扁拿“大陆间谍威胁”做文章,以达到一石三鸟的目的:一是以挑拨中美关系为主,以加大对美军购步伐为辅,为缓和美台关系创造条件。二可激化两岸关系,煽动岛内民众对大陆的仇视,为竞选连任加分。三来抢占岛内媒体,转移岛内民众对民进党大败的视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优惠热卖--尽在戴尔直销店!
适合宣传你的网站的新途径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