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西发生“好莱坞式”越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0:02 北京日报

  当地时间8月9日凌晨,巴西东北部帕拉巴州一家监狱发生一起犯人集体越狱事件。84名囚犯通过偷偷挖好的一条50米长的地道成功逃出监狱,然后坐上事先用移动电话预约来、早已等候在监狱外的出租车逃之夭夭。消息传出,整个巴西为之震惊。

  截至11日,当地警方已抓获22名越狱逃犯,并仍在全力搜捕其余的在逃越狱犯。

  84名犯人挖地道逃出监狱

  当地时间8月9日早上,巴西东北部帕拉巴州首府若昂佩索阿市的西尔维奥·波托监狱管理人员在进行每天早上例行的巡视时发现,该监狱21号监区的几间牢房里空空如也,囚犯们无影无踪。“有犯人越狱!”顿时,监狱内警铃大作,闻讯赶来的警察和狱方看守人员立刻开始对监狱内外进行搜索。经过清点人数,发现21号监区的125名犯人只剩下了41人,其余84人集体越狱。这是帕拉巴州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越狱。

  警方的搜索很快有了结果。一名监狱看守发现,监狱围墙外的草地上零乱地扔着一些短裤和T恤衫,他走过去想看个究竟,结果竟发现了一个地道的出口!越狱的犯人正是从这里逃出监狱的。而负责搜查牢房的警察也在一间牢房里发现了地道的入口。这些囚犯正是通过事先挖好的地道逃走的,挖地道肯定用了很长时间,然而监狱方面竟然毫无察觉。据当地报纸报道,这条地道长50米,地道口开在一间牢房里,地道距离地面1.7米深,有1米多宽,必须匍匐着才能前进。更让人惊讶的是,在地道里,警察发现了照明设备和犯人遗弃的挖土用的铁锹,这些铁锹是犯人们利用4个月前一次监狱暴动时偷偷藏起来的材料制造的。可想而知,为了挖建这条秘密地道,那些囚犯们不知花了多少时间。地道从两座监狱大楼中间的地下穿过,并延伸到监狱围墙外的树林里,那里恰好是监狱望塔的盲区。

  警察的进一步调查证实,这起越狱事件是经过事先周密计划的。据当地报纸报道,这次越狱行动由外面的两名男子指挥,当时他俩坐在距离监狱300米远的一辆汽车里。他们通过移动电话跟监狱里的犯人保持联系,并替越狱的人“望风”,确保他们一个一个从地道里出来而不被人发觉。最戏剧性的一幕是,这些犯罪分子居然是乘坐事先用移动电话预约的出租汽车大摇大摆地离开监狱。一些当地居民说,他们注意到8日晚上该地区聚集了大批的出租车,在9日凌晨时分这些车又相继离开。虽然这一现象让人觉得奇怪,但没人会想到囚犯们的胆子大到公开叫出租车接应越狱行动。

  情节酷似好莱坞电影

  若昂佩索阿市距离里约热内卢1950公里,西尔维奥·波托监狱号称是该市防守最严密的监狱。据该监狱官员称,西尔维奥·波托监狱当时关押着大约700多名囚犯。虽说越狱事件在巴西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起越狱事件很可能是巴西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地道越狱案,还是引起了广泛关注。世界各大媒体纷纷报道这一事件,称之为“好莱坞式”越狱———1963年的好莱坞二战题材电影《大逃亡》中,70多名盟军战俘每天熄灯后在监室里悄悄挖地道,挖出的泥土裹在衣角或口袋里,第二天放风时带出室外,趁德军守卫不注意时抛撒在院子中。这样日积月累,终于挖出了一条地道,完成了胜利大逃亡。

  没想到,这一只在好莱坞电影中出现过的情节竟真实地发生在了巴西的重刑犯监狱里。帕拉巴州警察局长说:“这是一次惊人的越狱……在帕拉巴州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惊世骇俗的事情。囚犯们挖的地道选择了一条奇怪的路线。他们的地道并不是通往监狱外的最短的路线,相反,地道在监狱的地下兜了个圈子,然后通向了监狱后墙外的树林里。”当地媒体报道,有知情人称,西尔维奥·波托监狱发生犯人越狱是早晚的事,因为该监狱的条件很差,尤其是第21号监区。这个监区里的牢房见不到阳光,而且没有自来水,犯人们洗澡都成问题。这次越狱的84人都是住在21号监区牢房里的犯人。今年4月,他们曾经进行过一次抗议活动,并跟监狱看守发生了冲突。那次抗议活动持续了3天,后来被狱方镇压了。现在警察怀疑,犯人们挖地道越狱的想法从那时起就已开始密谋了———因为那次抗议后,虽然21号监区囚犯们的生活条件没有得到任何改善,但是犯人们拒绝狱方派人对牢房内损坏的设施进行修理。当时狱方没有收缴犯人们抗议时使用的“武器”,警方后来证实,犯人们遗留在地道里的铁锹就是利用那次抗议时使用的“武器”加工制造的。而且,那次抗议使得21号监区里的犯人获得了在本监区内各个牢房之间自由行动的权利,这显然为犯人们串通谋划集体越狱创造了条件。

  警方说,越狱的多是重刑犯,这些人很危险。事件发生后,警察已经封锁了帕拉巴州的边境,希望阻止这些犯人逃往其它州。据监狱官员称,尽管这次大越狱事件创下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纪录”,但仍有41名囚犯在最后一刻放弃了逃跑的机会。他们本来也可以跟随越狱队伍逃走,最后却老老实实地呆在了自己的囚室里。警方调查后称,这些人表示不想越狱。

  犯人越狱在巴?鞑恍孪?

  巴西媒体报道称,巴西监狱的规模号称世界第三大,早已人满为患,而且监狱内充斥着腐败和暴力行为。犯人越狱在巴西不是什么新鲜事,仅在帕拉巴州,今年1月以来已经发生了至少5起越狱事件,几名犯人在逃跑过程中被警察击毙。几天前,圣保罗一家监狱的警卫挫败了一起越狱事件。上周,里约热内卢一家戒备森严的监狱里,看守在一间牢房里发现了一个地道口,当时该地道已经挖了20米长了,不过所幸还没有犯人试图从这个地道逃跑。而且,犯人越狱的手段和使用的设备也不断升级:曾经有个犯人的同伙驾驶直升机在监狱前的空地上降落将其救走;在里约热内卢还曾有人驾驶加长货车撞向监狱的围墙,冲进监狱劫走犯人。

  通常,监狱超员和非人道的待遇是导致集体越狱发生的重要因素。巴西一家非政府组织“全球司法中心”的研究员马赛罗·弗里克斯说,巴西的监狱历来以人满为患和条件极差而闻名,三人间的牢房里塞进去十几个犯人的情况很平常,还有很多未成年人和成年犯人关押在一起。据弗里克斯所掌握的情况,里约热内卢一家监狱的犯人曾连续7个月没有肥皂和厕纸用。他说:“监狱里条件很差,犯人们无事可做,更别提什么受教育的机会了。所以,他们整天坐在一起琢磨如何越狱或进行下一次犯罪活动。而监狱的看守们工作量很繁重,没有机会接受专业培训,所以很多时候他们跟蹲监狱的犯人一样无助,牢骚满腹,经常拿监狱里的犯人出气。但由于资金短缺,政府没有任何有效的办法改善目前的状况。监狱的牢房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可仍然不能完全满足需要。”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表明,巴西监狱里的有组织犯罪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而此次集体越狱事件不过是“冰山一角”。5周前,犯罪分子劫持了一架直升机并在圣保罗一家监狱的屋顶上强行降落,将他们的3名正在服刑的同伙救走。上周二,里约热内卢一家监狱的典狱长阿贝尔在该市最繁华的街道上被几个蒙面枪手枪杀,此前,他刚刚宣布要对在监狱里带头闹事的犯罪分子头目加大处罚力度。据说,犯罪分子甚至在监狱里筹划并遥控指挥外面的毒品交易和暗杀活动。巴西警方担心,有了这次成功的大规模越狱,监狱里的犯罪分子恐怕会更加难以管理。

  州长断言狱方内部有同谋

  马赛罗·弗里克斯认为,这次越狱表明巴西监狱内部危机重重,尤其是内部腐败问题也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犯人安在地道里的照明器材从何而来?他们怎么处置从地道里挖出来的泥土?他指出,这次事件背后肯定有监狱方面的人跟犯人是同谋。而只要警察和狱方看守的腐败问题存在,在巴西就不存在牢不可破的监狱,高压电网不过是形同虚设。赞同弗里克斯观点的人不在少数。帕拉巴州的州长卡西欧·坎哈断言,这些越狱的犯人在监狱内部有同谋。据警方调查显示,尽管监狱内外都有望塔,警卫24小时轮流值班,距离监狱墙外地道出口不远处也有两个警卫岗哨值班,然而黎明前,没有任何一名警卫发现情况有异常。连住在附近的居民都察觉到了出租车大批聚集的反常情况,看守们却对这一切麻木不仁。一名监狱官员称,尽管最近一些时候狱中囚犯的不安躁动情绪有所增加,但并没有引起监狱管理部门的重视,狱方也没有仔细搜查每一间囚室,从而错过了发现地道的机会。事实上,要发现囚犯们在挖地道并不是件困难的事情,事后在越狱犯人的牢房里发现了一堆堆的沙土,显然是犯人们挖地道时留下来的,他们甚至没有刻意将这些沙土隐藏起来。看守只要稍加注意就能发现这些情况,除非故意对犯人挖地道的事情视而不见。卡西欧·坎哈州长说,这说明肯定有监狱方面的人参与了这次越狱事件,他发誓要对所有参与这次事件的人决不轻饶。

  越狱事件发生后,当地投入大批警力搜索越狱囚犯,当天下午就抓获了3名。据悉,其中一名越狱犯刚逃出监狱后不久,就对监狱附近海滩上的一名单身女性实行抢劫,被闻讯赶来的巴西警方逮个正着。截至当地时间11日,警方已抓到了22名越狱的犯人。目前巴西警方仍在继续追捕其余的越狱逃犯。(周文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