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盱眙龙虾展开“新圈地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3:00 扬子晚报

  今天上午,因连续举办过两届中国龙虾节而名噪大江南北的千年古城盱眙,召开了第三届中国龙虾节总动员会,盱眙人又一次把他们盛大的节日——中国龙虾节端了出来。现已广为人知、被誉为江苏一大奇迹的“中国龙虾节”,其持久散发的魅力塑造出了淮扬菜系中的一个新面孔——“龙虾和龙虾菜”。三年来,它在餐饮界掀起的狂风巨澜一如它当初横空出世一样,再次引起世人的瞩目与热评。江苏美食业里又多出了一道亮丽的新风景:亲戚朋友相访,三五好友会聚,盱眙龙虾已成为尊贵客人间待客礼仪里必点的时尚菜肴。

  从淮扬菜的风光依旧,川菜的步步退守,到杭帮菜的攻城掠地,再到盱眙龙虾的所向披靡,苏沪浙鲁人的美食选择被一波又一波地冲击。随着日前山东青岛一家盱眙龙虾挂牌店正式开门营业,被淮安人自诩为新淮扬菜的盱眙小龙虾,以其“麻、辣、鲜、香”,挥舞着一双铁螯,东掠西进,南扩北延,犹如红色飓风掠过苏浙沪鲁四地,挤进了杭帮菜、沪帮菜、鲁菜等传统菜的领地,在省会南京站稳脚跟后,又东进江阴、苏州、上海,北上山东青岛、淄博、胶南;南下浙江杭州、金华,以迅速崛起的勃发之势,完成了第一轮大范围的扩张。

  远道专程来品食盱眙龙虾大宴,齿颊留香的人们仍期待这个风景秀丽的小城能有更多的惊奇,于是以盱眙龙虾为“龙头”的盱眙菜系端倪显现。盱眙的龙虾菜大腕们,又在龙虾上做起了文章。于是,不仅吃龙虾多了选择,除了早前闻名的十三香龙虾外,又出现了酱骨龙虾、骨汤龙虾、清煮龙虾、清炒龙虾及麻辣龙虾等;而且在“盱眙龙虾”这块金字招牌下,围绕龙虾的食谱也丰厚了起来,一批独创的有着独特口味的新菜肴被推了出来,翡翠玉环虾、三鲜烩虾饼、五彩丝线虾、虾黄白玉盅、脆皮灌汤虾、双色芝麻虾、串炸鲜啤虾、虾黄扒白菜、蒜茸开片虾等龙虾菜肴被创新出台。围坐在红通通的龙虾盆旁,大快朵颐,细品这些精致美味的龙虾菜,已成为再次来到盱眙食龙虾的外来客们的新发现。

  很多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盱眙特色菜肴也会尾随盱眙龙虾一起,起程赶赴全国各地,开辟新的美食领域。

  龙虾还能“火多久”?龙虾餐饮的持久火爆让餐饮界的人士为之瞠目结舌之余,常会发出这样的疑问。相较之其他庞大的名菜系,作为后起之秀的盱眙龙虾菜,的确有些让人担心。

  事实上盱眙人并不这么看。他们在首届中国龙虾节之初就开始了对盱眙龙虾文化的收集整理,注重龙虾文化的深掘、积累,中国龙虾节也始终在文化包装上于市场化运作中风调雨顺,并且这个文化体系还正在不断地丰富、发掘与创新。比如,当地都梁大酒店的刘华昌就新编了一本书名叫《盱眙龙虾》,汇集了龙虾的精要;其次,盱眙龙虾打出了绿色底牌,一道道以绿色山野菜、无公害蔬菜为龙虾“啦啦队”的菜肴为龙虾助阵,如流行的槐花菜炒蛋,杨四龙虾馆的“老母鸡炖汤”、“萝卜丸子”,红叶饭店的“虾茸豆腐丸子”,都梁大酒店的“龙虾全宴”,翠屏饭庄以鹿茸、当归、何首乌等熬制的“翠屏神汤”等菜肴。这些山野菜或具有一定的药效作用,或清新爽口,或味道奇特,盱眙人引入祟尚绿色、自然的饮食理念,配合城里人追求新鲜、自然的生活新观念,让住久了钢筋水泥城市的都市人越来越向往乡村、庄园的田园气息,让他们吃惯了大鱼大肉的肠胃更觉得原始野菜的甘美。

  由此可见,盱眙的龙虾并非单打独斗,配上盱眙土菜系列的丰富菜肴后,不仅让龙虾在市场上更有底气,更具冲击力,而且让龙虾获得了持久的生命力之源,盱眙的知名度也随之向纵深处扩展。

  如今,在各派菜系争锋的苏浙沪鲁,菜肴早已脱离了最初的源帮特色,而盱眙龙虾菜在第三届中国龙虾节到来之前,已快速转变,顺应了这种菜肴发展的历史潮流,早早呈现出一种丰富而多元的大家气象。梅建明 刘维扬 张继斌 杨焱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