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骨科主任暴内幕 谁来堵住手术器械回扣这个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5:51 新华网

  林医生是福建省一家医院的骨科主任,不久前,他向记者透露了手术器械回扣内幕:

  回扣之风由来已久。过去,我拿到回扣都当场退还或让护士长退还。有的经销商就改送烟酒,或请吃饭、唱歌。1999年底,医院从福州一家公司购进一台骨科手术床,价格为30万元,作为参与采购的人员之一,事后这家公司送给我6000元回扣。

  近年来,回扣之风愈演愈烈。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有必要反映此事,为了拿到证据以利惩治回扣之风,我专门开设了一个回扣账户,将收到的每笔回扣款都存到该账户上。一年多的时间,回扣账户上就累积了5万多元。其中最大的一笔是一个价格为4万多元的进口人工髋关节,回扣高达8384元。一个进口关节就能回扣8000多元,这令我很震惊。

  现在大家对医生拿红包和药品回扣的情况比较了解。实际上,与这二者相比,手术器械的价格高,回扣数目大,而且不为患者所注意,更具隐蔽性。手术器械过去由医院统一采购,1999年后逐步有代理公司介入,回扣之风由此兴起。回扣一般有个统一的“行情”,就是器械价格的20%。进口器械价格高,利润空间大,也自然成了“攻关”重点。比如手术用钢板,国产的每块只要200余元,而进口的每块要3000多元,回扣就有600元。骨科手术费用本来就很高,动辄几千元甚至几万元,再加上不该有的20%回扣部分,不少病人确实是难以负担。但有些医生不顾病人的经济承受能力,见人就用进口的,以多拿回扣。手术费用因此居高不下。

  器械采购一般先由科室主任提出申请,最终会采用哪一家,科室主任的推荐往往起关键性作用,经销商因此也只和科室主任打交道。

  尽管现在实行招标采购制度,但经销商照样给回扣。器械不同于药品,某一种器械的经销商往往就是那几家,不少国外品牌甚至是独家代理,经销商很容易形成“垄断同盟”向医院叫板。经销商都将20%的回扣计入价格成本,并称之为“驱动力”,无论谁中标,20%的回扣都少不了。通过招标程序,“合法”的中标价掩盖了非法的高额回扣,医生拿起来也更放心。经销商们之所以都不愿意压掉20%的回扣部分,是因为他们担心,如果没有这一“驱动力”,医生使用的积极性受到影响,销量自然上不去。所以大家都不敢破坏“游戏规则”。

  记者据此采访了这家医院的党委书记,他承认回扣账户确有其事。同时他表示,由于拿回扣都是“一对一”的私下交易,取证非常困难,医院方面有时也无能为力。

  而接受采访的病患均表示,一般医生叫他们用什么他们就用什么,毕竟医生的话是他们最相信的。同时他们也坦言,现在的手术费用确实难以承受,一个手术用钉子就近千元,但作为病人也只有认了,毕竟医院不是讨价还价的地方。

  附:在林医生处记者看到的一份7笔共5400元的回扣款清单:

  1月28日,桡骨钢板回扣360元;

  2月10日,中空钉4个回扣960元;

  2月13日,锁骨钩回扣1080元;

  2月17日,胫骨钢板回扣1080元;

  2月25日,胫骨钢板回扣760元;

  2月27日,解剖钢板回扣840元;

  2月28日,中空钉2个回扣320元。(记者/项开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