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骨髓捐献者寥寥有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21: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统一协调下,云南一位骨髓捐献者小胡昨天将自己的骨髓捐献给年仅20岁身患白血病的大学生陈博。现实生活中,还有更多的白血病患者正等待与自己骨髓配型的捐赠者,但在我国,骨髓捐献却应者寥寥,主要原因竟是要自掏500元钱。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骨髓捐献必须首先进行人体白细胞抗原HLA的分型检测,以存入“
骨髓基因信息资料库”供患者寻求配对,但检验一个人的血样需500元的费用。由于红十字会的经费主要靠向社会募集,时间、数量很不稳定,因此,很多时候需要捐髓志愿者自掏腰包。上海骨髓库的统计表明,有30%的志愿者愿意自己掏腰包做化验,但一些经济不太宽裕的捐献者很可能因为检测经费的问题而放弃。

  捐献骨髓其实与普通献血没有本质区别,只需采集50至100毫升含有造血干细胞的血液输给患者。为此,也有人提出这样的设想:现在自愿献血的人远远多于骨髓捐献者,相关机构在接受志愿者献血时完全可以再征求一下其意见,问其是否捐献骨髓?

  上海市血管办有关人士明确告诉记者,这一提议同样也因资金问题而无法开展。捐献骨髓要求的年龄是18-45周岁,而献血志愿者的年龄上限是55周岁。即便能在献血者中间找到合适的骨髓捐献志愿者,但也不是多抽50毫升血就能解决的问题。因为抽好的血要送到专门机构保管,志愿者还要在一定期限内花500元做人体白细胞抗原HLA的分型检测,保管、运送、检测等都需要一定的资金。而血管办和红十字会都是非盈利机构,全部资金都要靠国家补贴,筹措一定的资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据介绍,我国每年有400多万患者等待着骨髓移植。仅白血病患者,全国每年就新增4万人,其中一半以上是儿童和青少年。来自新浪网的调查表明,超过7成的被调查者都表示愿意将自己的骨髓捐献给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而中华骨髓库目前也正需要这样的志愿者:年龄在18至45周岁之间,身体健康,无任何传染和遗传病。

  新闻晚报王艳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