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毒剂泄漏事件专题 > 正文

“8-4”事件中日谈判经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04:0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亓树新

  本报齐齐哈尔8月13日电

  8月12日,新华社向全世界播发消息:日本方面承认齐齐哈尔伤人毒剂桶为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

  听到这一消息,赵占上长长地舒了口气,与日方专家艰苦的谈判,像电影一样一幕幕地在脑海闪现。

  赵占上,沈阳军区遗弃化学武器办公室高级工程师,一个与日本打过10年交道的日本遗弃化学武器专家。“8·4”事件发生后,他与总参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教授陈海平最早抵达事故现场,负责对5个毒剂桶进行鉴定。

  经过紧张工作,8月6日他们得出结论:根据对现场提取的有毒化学物质进行侦检、化验分析,并对照侵华日军遗弃的化学武器特征,以及日本相关资料中有关散装芥子气的记载,确定“8·4”中毒事件有毒化学物质为侵华日军在中国遗弃的化学武器芥子气。

  理由有3条:1、盛装有毒物品的铁桶尺寸高750mm、直径450mm;外观为圆形,钢质;头部有螺口、螺帽;螺帽为铜制;桶顶有3个出口,头部有耳环,这些都与日本化学武器芥子气的桶装外观特征相符。2、桶内装填物经侦检和化验分析为芥子气。3、人员中毒症状与芥子气中毒症状相符。

  8月8日,以日本外务省中国科副课长川上文博为团长的日方代表团抵达齐齐哈尔,在对5只铁桶进行检测后,双方进行了首次谈判。

  日方不同意中方的3条理由,认为按照日方的鉴定方法,铁桶的油状物是芥子气和路易氏气;日方没有这种规格的铁桶;桶内有残留物,不易检测;铁桶上无标志,外形上比日方同类桶多出一个螺口。

  日方最后表态:现有的证据不足以证明5只毒桶是日军遗弃的,但不排除是日军遗弃的可能性。当天晚上,日方代表团预订了第二天离开的车票。

  “‘8·4’中毒事件没有明确说法,绝不能就这样让他们离开!”“8·4”中毒事件救援小组组长郭海洲事后对记者说。

  在中方强烈要求下,日方代表团第二天再次来到处理日军遗留在华化学武器托管库,打开已密封的包装,对铁桶及其液体进行重新检测。这次日方代表团成员非常认真,反复测量,不时与所携带的有关资料进行比照。

  在随后的第二轮谈判中,中方专家一一驳斥了日方提出的意见:1、之所以检测的结果不一致,是因为双方使用的仪器和检测方法不一致;2、日方提出没有这样规格的桶,可沈阳军区处理日本遗留化学武器托管库保存着同样的日本化学武器铁桶的照片……

  在无可辩驳的事实面前,日方不得不承认5只毒剂桶是侵华日军遗弃在华的化学武器的事实。日方代表川上文博在离开齐齐哈尔市时宣布:调查团初步认定,此毒桶与日本遗弃的化学武器一致,但正式确认结果将通过外交途径向中方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优惠热卖--尽在戴尔直销店!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