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选人用人要杜绝“文凭腐败”——专家谈干部假文凭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08:1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近年来,干部学历层次越来越高是一个可喜的现实,但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干部假文凭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记者日前与山东省社科院多位专家进行座谈,他们认为,这种表现在一部分干部身上的“文凭腐败”如果放纵下去,不仅毁了我们的党风、政风和学风,还会极大地损坏党的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在座专家有:山东省社科院研究员王晓明、张志慧、鲁仁、于洪生、王立行。

  干部文凭有水分

  张志慧:我们院2001年有两位同志到两个不甚发达的县挂职县委副书记。他们都是山东大学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我们院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本来是作为人才输送下去,支援当地建设,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他们踌躇满志地来到县里,却发现自己竟然在同层次的领导干部中远远落后了:那些本来没有受过正规大学教育、甚至还没有高中学历的同事,现在都手握研究生文凭了。

  鲁仁:没有上过高中、初中的干部,只要手里有权就能成为研究生,这是权力市场化的表现。像这种贫困县里研究生官员扎堆的现象,不是个别的。“文凭腐败”是一颗长在社会肌体上的毒瘤。

  王晓明:现在机关一方面大量充斥着大专以下学历的人员,一方面又规定干部学历层次要达到什么水平。没学历的人手中有权,要达到学历要求很简单。

  张志慧:一些学历虽然不被教育部门认可,但组织部门却承认并且看重。

  鲁仁:对于这种文凭,有些党政机关明知是混来的“注水文凭”,可是并不点破,有的甚至公开对要提拔的干部指明怎样去弄个文凭。

  应该与国情相符

  于洪生:目前有的地方组织部门要求不达到什么学历就不能被提拔为什么层次的干部,什么级别的干部相应学历要达到一定比例。在这种环境下,大家只有不择手段千方百计地追求这种符号,而人事其位、以位择人就被放到一边去了。

  鲁仁:这样下去,没文化的都成了有文化的,这比任何假冒伪劣产品的危害都严重。这种“文凭腐败”的隐患是长远的,最后吃亏的是国家、民族。

  王立行:领导干部的学历水平应该与国情相符。韩国的理长(相当于我国的乡镇长)大多数都是研究生,司局长基本都是从国外留学归来的博士,这是与国家的经济和国民素质水平相适应的。而我国目前高等教育尚处于精英教育阶段,硬性规定机关干部学历是不科学的。

  正确导向是关键

  于洪生:高学历人才知识面广、视野开阔,在某一领域术有专攻,安排得当有利于发挥专长、有利于工作。但另一方面,这种不正常的“博士热”也热中有忧。缺乏针对性地盲目抢人才,并没有真正把学识与职位对应起来,最终导致人才难尽其才,加剧了人才的浪费和人才市场的恶性竞争。无论什么时候,仍然必须坚持“德、能、勤、绩”全面考核的用人标准,因岗因事用人,坚决抵制选人用人方面华而不实的“高消费”之风。

  王晓明:鼓励在职干部参加学习很必要,对于提高干部素质、更新知识水平大有益处,但是一定要从制度上预防权学交易。干部和群众读博士、拿学历要有一个统一标准,教育部门要切实把好关,守好门。对机关、企事业单位来说,可以出台政策鼓励干部在职学习,但是必须防止官员利用手中职权浑水摸鱼的“文凭腐败”。(据新华社济南8月13日电)

  作者:新华社记者张晓晶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