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乐市交通局以罚代管也是“依法办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09:56 海峡都市报
曾在本报露脸的36号三轮车昨日被砸毁,其他车安然无恙
另一辆曾在本报露脸的车赶紧将号码用广告纸遮掩
长乐市交通局“交通违法行为通知书”
  本报讯昨日,本报刊出了长乐市交通局在整治人力三轮车的过程中,采用循环扣车、罚款的方式,始终不给当地人力三轮车一个合法身份一事。就在该消息见报的同时,接受本报采访的编号为“36”的车主被拉进长乐市交通局,此前刚刚交完罚金领出来的三轮车被砸坏。长乐市交通局此举,吓得其他接受采访的车主纷纷将车号掩住,并将三轮车藏好,以防止自己的车也遭受噩运。

  同时,有更多的两轮摩托车主和残疾人专用车车主向记者反映,长乐市交通局对机动车辆的处罚更加严厉,而且还逼着他们放弃申辩的权利。

  另悉,昨日上午很早本报在长乐市就被不明身份的人收购一空。

  三轮车

  采访对象的车子被砸

  编号为“36”的邓某告诉记者,他的车子前天刚刚被扣罚,罚款时使用的编号“36”赫然刷在车背后。昨日上午11时,他与其他两辆三轮车一起等客时,几个自称是交通局的男子指着他说:“就是这辆36号,他向记者告我们的状。”邓某还听到这几位男子说要找编号为“167”的三轮车。

  “167”号车主蒋海龙也得到警告。记者通过多方联系,才在长乐市的一个小巷子里找到他。这时,他正在用一张广告纸将167的编号遮盖起来。他告诉记者,昨日上午,他就在长乐市交通局门口等候记者再次到来。这时交通局里一位工作人员走上前来问他,“167号是你吗?”蒋回答:“是我!”这位工作人员便告诫他,如果再“调皮”的话,他们不但会砸了他的车,还会雇人揍他,在36号车被砸之后,他接到多个传呼,告诉他167号车正在被追查。蒋表示,他现在非常害怕。

  罚了款

  就应该知道自己是违法的

  在该市交通局,8月12日曾将记者推出大楼的长乐市交通局综合科科长张君定,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称,长乐市交通局“抓了罚,放了再抓”的方法是“依法办事”。

  记者(以下简称“记”):长乐市有多少人力三轮车?

  张君定(以下简称“张”):据不完全统计,有800多辆。

  记:请问,您认为长乐市交通局罚了又放,放了又罚的做法合适吗?

  张:那你们认为该怎么办才好?我们是没有别的办法了。这些都是非法营运车,我们是按照福州市2002年第10号一份关于整治“三车”的文件进行的,是依法办事。

  记:您认为这样的处理方式能达到规范营运秩序的目的吗?

  张:我们这样做能整治交通,维护合法者的权益。我们罚了款,这些三轮车主就应该知道自己是违法的,但他们就是知法犯法,我们没有办法。

  记:既然长乐有800辆三轮车,需求量很大,市民需要,为什么不给他们一个合法的身份?

  张:我们很早就在酝酿规范三轮车的方案了,但上头还没批下来。

  记:在上面批下来之前,您认为这样循环罚款的方式能解决问题吗?

  张(情绪激动):你们有没有问车主,他们知不知道自己违法了?如果知道,为什么还要出来拉客?是的,群众很需要,但没有政府的许可,群众能做吗?我问你们记者,如果你做一件事超出了政府的法律法规,你会去做吗?

  张科长同时向记者确认,对于查扣的每一辆车,市交通局均开具了物品暂扣单,并表示如果记者要看也是“没有问题”的。记者随他进办公室想看看暂扣单底单时,张科长却拿不出来,并说:“你们要理解执法者的难处,这些三轮车夫都是违法的,出于自身利益,他们不会在暂扣单上签字……”

  机动车

  罚多罚少不许申辩

  昨日,当记者采访长乐市交通局循环处罚人力三轮车一事时,多名机动车车主找来,反映长乐市交通局超额处罚,而且不许受罚人陈述申辩。

  来访者称,他们接到的“交通违法行为通知书”上,“法律依据”一栏明明写着“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但对他们的处罚金额却是1000元。受罚的邱先生说,对于罚款金额,交通局的人说多少就是多少,没人敢多问一句。

  “通知书”上标明受罚者可以在3日内要求陈述申辩(要求组织听证),但受罚者在交罚金的同时就被长乐市交通局要求放弃该权利。

  在记者收集的所有“交通违法行为通知书”上,受罚人无一例外写上“本人自愿放弃上述权利同意接受处罚”,来访者称交通局提供了一个范本贴在墙上,让受罚人照抄就是。

  一位姓陈的残疾老人告诉记者,他交罚款取车时,就被逼着写这一句话,否则无法取车。陈老汉说,“我认识的字不多,什么‘上述权利’是什么意思我不懂,我只能照着墙上的字一个一个地抄。”

  一旁的姜先生也证实了陈老汉的说法,他也拿出一张同内容的“通知书”说:“交通局的人根本不听我们说话,他就会说,‘你要不要拿车?要拿,就签字(关于放弃权利的文字)。’”

  记者就此事请教了福建华巍律师事务所温长煌律师,温称,长乐市交通局无权强制要求受罚者“自愿放弃”陈述和申辩(要求组织听证)的权利。按照相关的法律程序,执法者不但不能剥夺当事人的申辩权,反而应当主动告知当事人他有这项权利。长乐市交通局的这种做法显然是非法的。

  温律师提醒,即使当事人真放弃了陈述和申辩权,也不意味当事人无处说理了。根据《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当事人还可以向长乐市人民政府、长乐市交通局提请行政复议,以及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编后手记

  当权力沦为罚款的工具

  “对载客三轮车,抓了罚、罚了放、放了又抓……”

  长乐市交通局的葫芦里卖的究竟是哪壶药?

  借交通整治之名,大肆以罚代管,这是谁赋予他们的权力?

  “我们罚了款,这些三轮车主就应该知道自己是违法的。”“罚多罚少不许申辩”封堵群众的口舌……

  不仅限于此,面对媒体的善意批评,长乐市交通局一些工作人员一腔“怒火”泼向了如实向本报反映情况的部分三轮车经营者——他们满大街搜寻曾经见报的三轮车,然后将其砸废。

  这还是党领导下的地方政府的执法部门吗?

  以800辆三轮车非法营运为诱饵,反复抓反复罚,这就是长乐市交通局规范营运秩序的最好方式吗?

  在此,我们要对信任我们却反遭不幸的三轮车车主,表示深深的歉意!!为了新闻的真实,我们没有隐去你们的车号,孰料……

  套用鲁迅的话:

  我们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他们的,然而我们还不料,也不信他们竟会下残到这地步。

  长乐市交通局!请你们在整顿规范当地的交通营运秩序之前,先洗洗你们的执法观念吧!!

  ——晓彤

  本报记者 王小虎/林丹/文/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