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海关检验检疫监督管理明年全面电子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1:00 温州新闻网

  8月13日至14日,全国检验检疫“大通关”工作会议在广东召开。作为进出口流程中的重要一环,如何加快检验检疫“大通关”建设,加强与进出口各有关部门之间协作,成为本次会议的重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到会致辞。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国务院14个部委参会。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出席了会议。

  广东通关速度全国居前绿色通道制度广泛覆盖

  据介绍,自2002年5月在上海召开的提高口岸工作效率现场会以来,我国检验检疫“大通关”效率又上一个台阶,中国电子口岸重要组成部分———全国电子检验检疫已初具规模,基本实现了从企业申报检验检疫监管到通关放行全过程的电子化,广东更成为全国检验检疫通关速度最快地区之一。

  目前,电子化管理在广东、深圳2000余家企业中试点应用,工作周期平均缩短了2/3,快速核放使对企业生产的成品实施检验检疫的时间,由原来的2个以上工作日缩短到1小时以内。与此同时,快速查验系统已经在广东中山港、深圳蛇口港正式运行,并开始在全国11个主要港口推广实施。

  另外,为推进电子放行,检验检疫系统加快了电子通关、电子转单和企业“绿色通道”制度的实施,已覆盖广东、深圳等13个直属局和对应的17个海关。

  黄华华在会上表示,多年来,广东检验检疫部门积极推进“大通关”建设,不断完善快速通关、便捷通关、联网监管等措施,简化办事程序,改善通关环境,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广东经济尤其是外经贸的发展。

  随着我国入世后的推进,特别是CEPA协议落实,对口岸通关的要求越来越高。黄华华进一步要求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要继续推动广东“大通关”建设。在坚持本身监管模式和电子化管理改革同时,还要加快口岸综合管理现代化进程,逐步实现口岸管理部门与口岸查验部门、经营服务单位之间的联网,建立广东“大通关”的协调联动机制。

  全省100%实现“三电”企业今年可省6亿元

  据广东检验检疫局局长仲德昌介绍,省内所有分支机构刚刚100%完成电子通关,即电子报检、电子签证和电子转单。广东12000多家进出口企业和71000多家加工贸易企业,都可享受网络申报等便利通关措施。

  实施电子报检和电子收费后,把一次报检业务需要的4个环节,一举减少了3个环节。据初步统计,从2001年7月开始试行“三电”工程至今,仅此一项,广东检验检疫机构就为企业节省费用逾1.5亿元,以2002年的业务基数推算,今年“三电”工程全面实施后,可为企业节省费用约达6亿元。

  明年全面实现监管电子化出口产品受检1小时完成

  检验检疫监督管理模式电子化是实现通关提速最关键的环节,目前,广东省内已开始试点通过电子监管手段,对企业出口产品从原料、生产手段等全过程质量把关和监督。

  据介绍,广东是供港澳鲜活商品的主要基地。以前每车供港活禽等待检验检疫至少需要7天,如今,从鸡苗引进开始,检验检疫部门对整个饲养过程的转栏、用药、免疫和出口或内销(加工)进行了电子全程监管,出口产品检验检疫1小时内就可完成。

  据透露,广东检验检疫局准备在明年7月底前全面实现监管模式电子化,这项计划的实施将使检验检疫工作效率再提高70%以上。(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