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再现“飞虎队”战机残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8:24 扬子晚报

  7月底,二战“飞虎队”战机残骸现身四川新津,再次勾起了人们对60年前飞虎队的回忆。8月12日,新津文物管理所会同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在新津县邓双镇田湾村进行了第二轮考古发掘。

  首日掘出6块碎片

  13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考古挖掘现场看到,在两条横幅围成的长10米、宽5米的警戒线区域外,站满了围观飞虎队飞机挖掘的群众,10余名工作人员用铁锹、锄头,小心翼翼地刨着泥土。11时许,第一块碎片挖出。此后又相继有碎片出土,到下午已挖出6块飞机碎片。

  据介绍,第二轮挖掘将持续到本周末,另据相关资料,当年美机坠落有近20架,所以下轮挖掘将扩大范围。

  战机残骸为B—29

  13日的挖掘得益于一次意外的发现。7月20日下午,烈日当头,邓双镇田湾村新城区市政排污工程建设正紧张地进行着。突然,一个工人大叫一声:“快来看呦,好大一坨铁!”正琢磨着,那边又有人在喊:“这儿有好多碎片。”新津县文体局派员连同新津县刑警大队等赶赴现场,收回了发掘出来的碎片,各路专家一会审,发现这些碎片正是飞机的残骸,而它们的主人便是声名显赫的“飞虎队”。而根据民航飞行学院新津分院的专家初步分析,这些飞机碎片是美国生产的B-29轰炸机残骸。

  当年战机变火球

  12日,田湾村6组的77岁老人张玉良,向人们讲述了那一段难忘的回忆。

  1943年冬,年方17岁的张玉良和二妹、三弟来到屋外的河沟前抓鱼玩耍。3个少不更事的孩子直玩到天色渐黑。正耍到兴头,机灵的小弟突然听到天空中隐约传来飞机的轰鸣声:“听,好像有飞机!”不出10分钟,轰鸣声逐渐变大,一个黑点也出现在天边,由小变大。就在3个孩子仍然忙着摸河里的小鱼时,突然间,一阵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从空中“砸”到3个孩子的头上,张玉良的双耳在顷刻间被震得发麻。几乎同时,原本昏黑的天空刹那间变得很亮,只见战机已变成一个巨大的火球,将整个天空照得火红,火光后面,还拖着一股粗粗的黑烟,10余个黑点正摇摇晃晃地从火球中跳出,很快一个伞状的东西慢慢飘摇而下。

  等到3个被吓住的孩子跑到家门口再回头望时,附近听到爆炸声的村民也已陆续赶来,上百人在空地上望着空中,黑点有许多并未撑开降落伞,被活活摔下,一时间,惨叫声、哀号声不绝于耳。火球坠落到离他们百米开外的草丛中,继续燃烧,三四十米长、十余米高的熊熊大火和着黑烟不停地跳跃在夜暮中,跳伞幸存的美国士兵似乎已极度惊恐、浑身无力,伏在地上许久后,才半跪半爬地收起降落伞,往不远处的美军空军基地走去。胡泽文杨晔赖敏

  B—29轰炸机

  B—29轰炸机是二战后期波音公司研制的一种著名的轰炸机,其绰号为“超级空中堡垒”。它装有4台发动机,可以在1万米以上的高空飞行。

  1943年9月,第一架B—29轰炸机出厂,主要用于亚洲战场,对日本本土实施战略轰炸。

  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国用B—29向日本广岛、长崎空投了两颗原子弹,使B—29声名大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