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内媒体和政经人士批扁为选战打“直航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9:01 新华网

  昨晚,台湾当局领导人在与岛内媒体总编茶叙时,忽然提出“明年年底前分三阶段实践两岸直航”。此话一出,岛内媒体和政经人士纷纷表示怀疑,并对此提出看法。

  据称,此次陈水扁提出的“两岸直航三阶段”是,第一阶段为准备时间,务实面对两岸货运便捷化措施;第二阶段为协商时间,将在明年岛内“大选”后展开两岸直航谈判;第三阶段为实现阶段,明年底之前可循序推动落实两岸直航。

  今天出版的《中国时报》刊载题为“两岸直航支票充满逻辑矛盾”的特稿指出,明年底前完成两岸直航协商之说,与其说是推动通航的“政策宣示”,不如说是选战策略的“宣传造势”。

  文章说,在明年“大选”前,陈水扁必然打出“直航牌”,以争取中间选民的认同与支持。10年前,国民党当局的“陆委会”完成两岸直航说帖,直航谈判持续困顿;10年后,民进党当局的“陆委会”完成直航评估报告,直航谈判依然呈现僵局。在“大选”将届之际,陈水扁宣称“明年底完成两岸直航协商”,但当局主管部门却说不出“明年底”实现直航谈判的评估基础何在。其执政3年都无法突破的两岸谈判僵局,却又能对超出任期的两岸谈判昨出预测,显见这张“选举支票”的逻辑是矛盾的,政策评估是虚拟的。

  《联合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一张支票绑住直航和一边一国”的署名文章。这篇文章指出,陈水扁在提出“一边一国和公投是党魂”之后仅隔一天,却又抛出了明年年底将实现两岸直航,这两个看似矛盾的政策,陈水扁却以远期支票的方式,透过一个虚拟梦想,将之组合在一起,把蓝绿的差异从直不直航,转为在何种立场下直航,试图化解岛内与台商的压力。

  文章说,陈水扁并没有提出更具体的佐证,说服台湾人民也跟着相信。选举固然是什幺票都要,但争取各种选票必须有清楚的证明,而不是开支票就可以兑换得到。

  台湾政界人士普遍认为,此招是陈水扁为选战开的又一张不去兑现的支票。“陆委会”前主委苏起说,有关直航的议题陈水扁反反复复讲了那么多次,一下说要直航,一下又说不要,这种反复已经N次了,谁还会相信他的空头支票。对这种选举语言,他只有“狼来了”三个字,完全不相信。曾任“陆委会”副主委的马英九说,就算“三通”政治障碍能够消除,光技术、法律等方面的谈判就要两年,两岸不可能在明年底就通。

  一直渴望两岸“三通”能够早实现的工商界人士则表示将信将疑。工商业界指出,台湾当局若真的有心直航,应该能够找到变通之道。“台塑”董事长王永庆表示,“有些事不用说太多,要直航就直航”,他要求台湾当局“可以大方一点”。长荣航空驻大陆代表周宝裕表示乐观其成,而且越早落实越好。他说,两岸互动越来越频繁,“三通”已经不再是“趋势”,而是“必要”。大陆将“三通”定位已经呼应了台湾对此议题的关切。从操作面来看,两岸已经有了春节包机的经验,直航在实务面上没有问题。(记者/郑固固王连伟)(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